其實政府就是主謀

作者:張先痴 發表:2006-11-15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大陸各類媒體掀起了一陣陣降低商品房價格的輿論狂風,他們爭先恐後地做出一副體恤民情、關心老百姓住房問題的姿態,假惺惺地說什麼「希望中央出臺政策遏制不斷上漲的房價」。更有的開動腦筋尋找房價猛漲的原因,以便協助政府對症下藥。找來找去終於找到了一個新「職業」的頭上,它的名字就叫「炒房者」。不久,國務院也真的出臺了八條什麼新規定,並宣布自2006年6月1日起開始執行,各媒體好一番歡呼說︰「這是針對‘炒房者’的一擊重拳」。

應當承認這個叫炒房者的人群對房價的上漲有一定推波助瀾的作用,也希望政府這「一擊重拳」能將該人群打得暈頭轉向甚至昏迷不醒。但是,我還是要對這些在媒體開動腦筋的帥哥靚妹說一句大夥最不愛聽的話︰「你們對政府提的什麼建議、什麼希望,找的什麼原因,其實全都是些不著邊際的廢話,要不然就是你們與政府聯手錶演的一出掩耳盜鈴的雙簧戲」。

記得有一位法國老作家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只要弄清誰是這件事情的獲利者,你就能知道誰是這件事情的主謀。」

常識告訴我們,主導房價高低的不是炒不炒的問題,而是地皮的價格高低,例如今天,房價已超過美國紐約的中國上海,它的地皮價格也不會比紐約低。而地皮掌握在誰的手裡?誰又能最後敲定它的價格?答案一目瞭然,當然是中國的各級政府,誰又有權利把地皮「賣」(這是廣大工農兵使用的詞,官方則稱作是「土地使用權的有償轉讓」)給房地產開發商?當然還是大門口掛著「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的那個政府。地皮的高價位轉讓,多收鈔票獲得暴利的當然還是那同一個政府,看來被那位法國老人的邏輯擊中要害的,導致房價「瘋長」的還是那個善於賊喊捉賊的政府。

還有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在房產樓市熱炒熱賣中,土地轉讓費的大筆收入,為地方財政源源不斷地「輸血」,用於當地領導們經常的出國「考察」、超標準豪華轎車的購置和維護、給上級機關的請客送禮(中國官場有專用黑話為「燒香拜佛」)……總之,一切打「擦邊球」需要的開支,無一不在這非中央撥款中靈活使用。
和所有的極權國家一樣,中國的政府同樣是個被官僚主義捆綁著的低效率政府,但是在「賣」地皮方面的大刀闊斧雷厲風行,真正令那些外國投資者刮目相看。近年來大陸「與時俱進」地出現過不少新詞彙,其中有「利益驅動」四個字,用在地方官員身上可謂實事求是。

人們一般認定的商業奇蹟是一本萬利,而中國政府經營的地產生意卻是無本萬利。例如︰政府以國家利益的神聖名義,以低得可憐的價格把農民賴以生存的土地「征」過來,轉手便以幾倍、十幾倍、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價格「轉讓」給房產開發商,不論是以黑箱「勾兌」(這個釀酒術語已演繹成行賄受賄的代詞)或者公開招標拍賣,反正形式最終是為內容服務。

說句題外話,如果五十年前,毛澤東和劉少奇具有這份「賣」地皮的智商, 中國的老百姓早已被回鍋肉脹得嘴角流油了,哪裡還輪得上什麼「胡溫體制」去奔什麼小康。

還有一個地方政府與地皮有關的事不可不提︰按中國傳統,各級政府及其下屬的職能部門,一般都設立在該城鎮的黃金地段,長年累月的人來人往,有的甚至形成了寸土寸金的商業口岸,這塊肥肉決不可能被經營地產業已積累了相當經驗的地方政府放過。於是,全國各地一座又一座機關部門大院,一個緊接著一個地遷往地價低廉的郊區,那筆差價,至少也是一個名叫富翁的人才能觸摸到的數額, 可以想像,參與這些買賣的相關人士,他們嘗到的那份甜頭,只有交給彈冠相慶這個古老成語去料理了。

難怪有那麼多中國人想當官,更有那麼多當了官的人還想當更大的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