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立此存照》第三卷記錄「紅二代」(圖)

發表:2013-07-2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中國內地禁書《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 (第三卷)》在香港書展問世。主編楊偉東獲准來港並在星期五舉行新書發布會。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在香港書展期間來到香港城市大學,發表他的新書《立此存照》第三卷。《立此存照》的第一卷和第二卷分別記載了不少政治敏感的訪談內容,也記載了不少不滿中國現狀的聲音。而第三卷主要記錄了中國「紅二代」的心路歷程和他們的反思,記載了25位父輩中帶有紅色背景的人士。

為了記載500位中國人的想法、記憶、反思與展望,楊偉東在這六年來,付出了很多心血和代價,一人拍攝採訪身處不同領域和階層的中國人。去年4月,他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境、監視生活,讓他無法正常生活。但是,他堅持拍攝的工作,希望自己把從受訪者身上所感受到的真實表達出來,「說真話」。

這次來香港,他先跟當局匯報和妥協,並詳細告知在香港的個人行程。

《立此存照》主編楊偉東說:「妥協是門藝術,在這個不喪失立場的情況下,你妥協,就是很必要的。沒有必要在一些很枝節的問題上去堅守他們。你的方向是對的,你的方向還在進行,一些細節的喪失我覺得,對於我來講沒關係。我的妥協就是(在香港)不發表發言,這是我對他們的一種誠意,對他們的職務的一種尊重,所以我來了。」

楊偉東在他多年來的採訪中發現,中國社會上累積了很多的民怨,人民越來越敢說話,反抗的行動越來越尖銳和激烈。

《立此存照》主編楊偉東說:「民怨已經到(嗓子眼),我相信執政的他們應該很清楚,生活的壓力,稅收在不斷的增多,房產要收房產稅了…再壓的話這個聲音就要噴發出來了…很多人,比如說像在第三卷,有很多老人,尤其是經過反右,就是他們被打成右派的那些老人,他們想說話。受到不公待遇的,想說話,但在體制內的人不理我嘛。」

楊偉東採訪的之一藝術家杜峽也一同來了香港。他認為,楊衛東的工作非常重要,是第一個這麼系統化去記錄中國人的心聲的人,而他的採訪對象從社會科學,走到政治這一塊,採訪的對象層次也越來越高。

《立此存照》二卷受訪者、藝術家杜峽說:「當他做這些事的時候,接受他採訪的人,和拒絕他採訪的人,這些人必然心裏有一些漣漪、一些反映,一些變化。當這個缺口一旦打開,比如說楊衛東以前是不允許他出國的,香港都不允許。這次慢慢地允許他來了,這是一個好的開端,是一種互動,當來了之後,回去又沒有被逮捕的時候,他的做這個事情的過程中,他的民氣,這些影響力,會慢慢擴散出去,會慢慢有第二個、第三個來參與,加入做類似的事情。」

楊偉東計畫採訪香港和臺灣的立法會議員,成為《立此存照》的第四卷。

(原標題:禁書《立此存照》主編楊偉東訪港發布第三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