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中國整合大型國企的後果……

作者:謝田 發表:2015-03-23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3日訊】中國的經濟形勢,進入2015年來顯得越發的嚴峻。中國3月分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的放緩,遠大於此前的外界估計,今年前兩個月的工業增加值、零售額和固定資產投資,都低於預期。製造業失去的工作崗位,目前似乎被服務業新增加的就業崗位部分的彌補上,但在經濟增速繼續放緩的前提下,政府制定的就業目標將很難實現。中國房地產的巨大泡沫,正在持續破裂,即使政府有心採取措施對樓市進行干預,債務違約潮也將不可避免。

其實,中國經濟即使從理論上看,也不可能永遠保持「高速度」的增長,因為一旦經濟規模加大,實現更大幅度的經濟總量的增加,難度會迅速變大。這就是為什麼發達國家的經濟體,即使在高科技、新經濟增長點的強力推動下,經濟成長都很難超過4∼5%的年增長率。而中國經濟的增長,除了經濟本身的規律,還有中共造假的因素,扣除這些造假的因素,中國經濟的所謂「高速增長」,將來會被證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

在這種外界環境下,中共政府準備整合佔中國經濟大半壁江山的國企,就不免讓外界猜測中共的內在因素和做出這一決策的真正動機。據政府官員披露,中共領導人計畫在未來幾個月中,發布針對超過10萬家國有企業重組的整體規畫。

對中國大型國有企業進行的改革和重新整合,撇去中共內部權鬥、消除異己、打擊江派的經濟實力的考慮,僅僅從國民經濟和百姓的福祉的角度看,大型國企的進一步整合、抱團、兼併,也是對資源的浪費和對民眾利益的侵蝕。

強化政府對經濟活動的控制

中共領導層準備對國企進行徹底整合的過程中,據說這些國有企業將被要求減少對政府支持的依賴,並要準備上市。這些巨無霸似的國有企業,在中國經濟中佔據重要的地位,其中不但包括主導石油、銀行業和其他戰略領域的企業巨頭,甚至包括經營酒店、生產牙膏的中小型國企。如果說,政府控制軍工產品的研製和市場,還事出有因、情有可原;控制石油、銀行、通訊、交通等民生和兩用的基本產品和服務,就差強人意了;而控制香菸、牙膏、酒類等純粹的民生產品,就是非常荒唐和無理的了。

中共政府的整合計畫,顯然是在意圖進一步強化政府對經濟活動的控制,並使得規模已經非常龐大的國企進一步做大。這當然與正常國家的趨勢、市場經濟的要求,是背道而馳的。這樣做,不但不能降低國有企業在經濟中的地位,反而會加強他們的壟斷地位,遏制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發展空間。

中共官員表示,能源、資源、電信等具有戰略重要性的行業進行整合,合併後的實體將被重組為國有資產投資公司,這些公司將獲得相關授權,以確保它們的經營更像商業企業,而不是政府的下屬機構。國有資產投資公司的最高管理層,將被要求實現公司回報最大化,並為多家公司的最終上市做準備。但是,整合後的企業,因為其規模的龐大、對國民經濟的影響力增加,中央政府只會去加強對這些企業的控制,而不可能是放鬆對他們的控制。中共政權本身,可以說就是一個超級的控制狂,他們不光是控制政治、經濟、軍警、媒體,甚至控制了從生孩子到墓葬的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說,讓資產豐厚、利潤充足的國企更像商業企業、不像政府的下屬機構,讓他們聽命於股東和民意,這說法只能是一廂情願。

利益的重新分配

國企整合的影響,注定是使得中國市場上的競爭更少,而這些壟斷企業的利潤會變得更加豐厚。 

中國經濟的滑坡,使得中國國有企業面臨壓力,他們要上繳的利潤據說到2020年以後佔公共財政的比例,將從目前的不到15%,提高到30%!但人們必須意識到,國有企業是效率最低下的,這不光是在中國如此,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是這樣。《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分析文章稱,從2008年至2012年,雖然中國國有企業的資產規模飆升了90%,達到人民幣25.1萬億元(4萬億美元),但國企的平均投資回報率只有12%,而私營同行的回報率則達到26%!

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下屬的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負責人表示,中共領導層的決心已下,要「啃國企改革這塊硬骨頭」。這種下決心、啃骨頭的表白顯示,整合國企是一場艱苦的作戰,會觸及許多既得利益集團人士的利益,也肯定會有相當大的反彈。毋庸諱言,這個整合會是一場利益的重新分配,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國國有企業的規模、涵蓋領域的寬廣、對人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在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中,都是絕無僅有、非常罕見的。許多小的、發展中國家的政府,也會刻意扶持一部分國有企業,讓他們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比如,墨西哥的水泥公司,巴西的飛機製造公司,都是如此。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扶持本國的明星企業,讓其在國際市場有很大的實力,可以為自己的國家賺取外匯。但像中國這樣,如此大面積的、在所有主要的行業都以國企壟斷,與百姓爭利、剝奪人民的生存空間、壓制和窒息民營企業和民間小企業,的確是非常罕見的。

中共自建政以來,就從剝奪民族資本主義的資產開始,建立了所謂的「國企」。但很快,中國所謂的國企,就成了「黨企」,成了共產黨的私人錢包,和直接從中國民眾頭上攫取利益的收款機和自動櫃員機。從改革開放和國企轉制開始,中國國企存在的意義,就更明顯和直白了,它就是中共的私家作坊,是中共與民間爭利、為鎮壓和迫害賺錢、為特權階層尋租、為權貴預留高薪職位、為中共專制輸血、潤滑和注油,為高官向海外轉移資產和貪腐所得提供方便,它已經地地道道的變成「赤龍的錢囊」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