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無數次洗過,那麼骯髒的地板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5-06-06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6日訊】在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斧頭幫大哥十分任性,殺人手段極其殘忍,也不講究環境衛生,濺得到處都是鮮血,警察則躲在辦公室不敢吱聲,殺完人後斧頭幫的小頭目衝著警察高喊「警察,出來洗地了」,這就是洗地的意思。把骯髒的地板擦得鋥亮,把悲慘的事情搞得感人,把心中的憤怒揉成一顆感恩的心,這就是洗地,在東方之星這艘沉船上辛勤清洗甲板的媒體,你們辛苦了。

距離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已過去近百小時,據官方報導,截至6月5日凌晨,遇難人數上升至82人,14人生還,仍有300餘人生死未卜。說是生死未卜,其實大家都知道結果是如何的。雖然表態聲不絕於耳,「只要有一絲生的希望,就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漏掉一個艙位,不漏掉一個人」,「一線希望,百倍努力!」,「我們一起,為生命祈福,願逝者安息!」,但我們都知道,這只是一個讓人感覺舒服的姿勢,對於結果的改變幾乎沒有作用。

不得不承認,這國人都很善於活著,特別是在親人死了之後,擅長在逆境中活著,即便悲傷逆流成河,看一眼新聞聯播之後也會鮮活如初,哪怕有重症患者,再來一眼人民日報也能活蹦亂跳,或許真以為死去的人「縱做鬼,也幸福」。這是一種自保,也是一種無奈,我看過太多無助的眼神,面對這類事情除了裝作或者真心感謝政府,還能幹些什麼?這次沉船事故的家屬,有多少人在討說法時被警察像狗一樣拖著帶走,他們沒有同情也沒有憐憫,只有機器人般執行程序指令。

可即便像狗一樣活著,也不能讓人像豬一樣侮辱。《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不知道人民日報的記者是怎麼想的,能寫出這麼一篇「時尚時尚最時尚」的報導,在人家的葬禮上你寫誰最帥誰最美誰哭得聲音最大,合適嗎?有時候真希望「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你們報社。

新華社湖北分社梁相斌等人的「真情真愛」報導更是催人奶下:《生命大救援——長江「東方之星」游輪救援記事》,「江水無情,人間有愛。「東方之星」游輪1日夜翻沉長江後,在長江大風大浪中持續進行的國家救援行動,譜寫一曲萬眾一心的壯歌。」,梁社長,這段文字的語病我就不具體指點了,可說好的「客觀報導」呢?「事實真相」呢?「義不容辭的責任」呢?記得你在去年曾說過「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客觀報導事實真相是新華社在全世界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江水無情,你的報導也很無情,人間有愛,但不是你這樣的虛假做愛。記得2011年網上瘋轉著一份「關於解決新華社湖北分社領導一行到洪湖調研接待經費的請示」,當時就是梁社長領著去調研的,兩天八個人申請四萬的經費其實一點也不貴。

說起令人感動的人間真情真愛,梁社長可參考這個報導:18歲的小馬和女友小陳到合肥遊玩,過了兩天,手上的錢就所剩無幾。男孩子馬某萌生搶劫念頭,女友不放心要跟男友一起去,男友覺得女友的腳傷沒有完全好,讓她等著。出門前女友送上叮囑,「合肥監控探頭多,搶劫前買個口罩戴上」,「搶劫後往小樹林裡跑」……

令人感動的還有澎湃新聞的報導《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說真的,寫的是真的感人,「這些潛水員的名字,我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但我記得他們給我帶來的感動和淚水。」,那些死去的人的名字你知道了嗎?你記得死難者家屬的淚水了嗎?沒有問責,沒有質疑,沒有引咎辭職,只有歌頌、讚美、感動、溫情,可這些含情脈脈為什麼讓人讀起來感覺刺骨的冷。

《新京報》的朱學東說,「災難事件是人類無法迴避的一種生存狀態。災難性事件的新聞報導就是要通過披露還原事件過程,呈現關懷,警示世人。……災難中遇難者的報導,已不僅是傳統意義上對消逝的生命的追懷,也已經成為媒體人突破阻力,儘可能向讀者呈現災難局部真相、銘刻記憶的一種努力。」,我認同這個說法,記得在前幾年,媒體人還在討論對災難中遇難者的報導該如何掌握尺度和分寸,以免給家屬和其他人帶來二次傷害和心理不適等,現在倒好,乾脆不報導了,不但不報導,反而開始製造溫情氣氛,烘托宏達壯觀的國家救援,說好的新聞報導操作的專業素養和職業倫理呢?說好的嚴肅媒體專業素養和職業操守呢?曾經,澎湃新聞給自己的定位是新聞與思想最大的平臺,現在有趨勢成為新聞與思想最大的保潔平臺。

在美國,抱歉,又是這個讓愛國青年恨得牙根痒痒的國家,災後心理治療已作為一種基本服務項目納入民眾的醫療保健體系,如果出現大規模的災難事件,美國緊急救難總署會提供巨額資金召集心理醫生和社會志願者為民眾提供免費心理服務,比如911恐怖襲擊以後,總署撥了數億美金為每個民眾購買了三年的心理諮詢服務,從某些角度來講,我們做得更優秀,災難剛一開始,有些媒體就開始給你們進行「心理干預和治療」,不光是媒體,也有很多「社會志願者」在網上給民眾進行心理疏導,他們或是雙手合十或是點燃一根蠟燭,搞得人間滿滿愛,世上萌萌噠,會寫點東西的「志願者」更是不辭辛苦,筆耕不輟寫下諸如:「一個十四億的大囯,總理放下百忙之中的手中工作親赴現場;世界最大的蓄水工程為此蓄水減少產能;數千軍警為此日夜奮戰在前線!只有強大的祖國才能讓人民安居樂業!請為祖國點讚加油!」,面對這樣強大的話語,即便親媽死了你都不好意思不露出陽光般燦爛的微笑。

不知為何,每次看到「家屬情緒穩定」,我都不寒而慄,害怕自己連悲傷地權力都沒有了,這次同樣沒有看到「情緒激動的家屬」,甚至沒有聽到悲慟的哀嚎,只見滿屏的感動和頌歌,只好再次表示感謝,感謝你無數次洗過那麼骯髒的地板,感謝你無數次裝過那麼高冷的碧池。有時候,我們只顧感動,卻忘記了悲傷。

都是風的原因,判風死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博(已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