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如何解讀昂山素姬突然訪華(視頻)

發表:2015-06-08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8日訊】6月5日中聯部突然宣布緬甸最大在野黨領袖昂山素姬將率團於6月10日至14日訪華。期間將與習近平會面。這一消息立即引爆各種反應。昂山素姬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但中共對她一直十分謹慎(如傳記電影至今禁演),中共最高層會見外國在野黨領袖實屬罕見,目前各種敏感事件交錯:比如中緬邊界正在軍演,習反腐處在關鍵時刻。在此節骨眼上昂山素姬來訪有何看點?我們分析一下。

首先,昂山素姬是一個象徵、符號化人物。她與普世價值、和平非暴力、民主化、反迫害聯繫在一起。這正好與習近平目前「開放型打江」和全民訴江/全民反迫害不謀而合,應該是一個催化劑。目前習最大限度開放民眾參與打江,做法是「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法院登記制度。從客觀效果上看,昂山素姬作為人權和反迫害等的象徵是提醒大家:全民反迫害,人人有責,大家一起上。而且,江派在雲南代理人秦光榮、白恩培等在緬甸都有經濟利益和腐敗行為,與雲南砍殺案等也有關係。如果昂山素姬在緬甸執政,有助於清查江派人員在緬甸的貪腐和在雲南的搗亂。當然,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借昂山訪華,否定和清理外交部內部江派勢力。正因為昂山素姬來訪對打江有積極意義,因此習近平批示「不但要請,還要公開宣傳」。

第二,習9月正式訪美,昂山素姬訪華對中美相互理解和合作有重要意義。習訪美很大程度上是進一步與歐巴馬達成相互理解和進一步在各方面合作,包括美方在打江方面配合,如達成某種形式的貪官引渡機制。而歐巴馬對中國局勢和習執政有兩個主要觀察點:1.中國民主化的趨勢(奧認為打江有助於推動中國民主化,應此雙方深談並配合習);2.作為崛起大國能否按國際公認規則行事。昂山素姬身上有美國和西方國家認可的各種素質。邀請昂山素姬訪華實際上為習奧坦誠對話創造了一個非常有利的價值觀方面的基礎。

第三,邀請昂山素姬訪華對提升習形象和鼓舞民心有正面作用。從網上反應看,昂山素姬是受到中國民眾歡迎的。昂山素姬88年投身政治以來,面對長時間遭到軟禁、選舉得勝但不被承認、言論受控制等一直採取和平非暴力抗爭。她訪華被高規格接待,雖不等於習馬上就開始全面民主化,至少能讓民眾感受一定寬容度和中國變化的開端,看到習與其他中共領導的不同。同時邀請這樣一個有一定「爭議」的人訪華,也證明習地位穩固。

第四,最後,昂山素姬訪華對目前不安定的中緬關係起到緩衝和調節作用。緬甸民主化以後,昂山素姬與現政權和解,成為議員。昂山素姬對現政權沒有敵意。昂山素姬能為各方所接受,奠定了她能起調停作用的基礎。不論她當選總統或不當選,或者當議長/議員,都能緩解中緬緊張態勢。習看到這一點。從另一方面看,昂山素姬真能起到緩解中緬緊張關係作用,也證明了她的能力,對其競選總統或當議長都有幫助的。這是雙贏模式。

應該指出的是,習決定在中緬邊境地區軍演主要是保護當地居民不受戰火侵害,並不是想干預或侵略緬甸。但表現出來的愛國主義強硬姿態與江出賣北方領土的軟弱立場形成鮮明對照。

總之,昂山訪華對目前習近平打江的內政和外交需求是有利的。這就是今天評論的結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