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成國人公敵 惡性循環危害極大(圖)

發表:2015-06-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13年中國抗生素總使用量約為16.2萬噸,其中48%為人用抗生素,其餘為獸用抗生素。

該項目通過近十年的調查,最終獲取了36種常見抗生素的全國使用量和深入排放清單,並從流域尺度上使用三級逸度模型,模擬預測了各抗生素在全國各流域的環境濃度。

據報導,調查結果顯示,受調查的全國58個流域中,北方的海河、南方的珠江流域抗生素預測環境濃度值最高,單位面積的排放量每年平均超過79.3kg/km2,比雅魯藏布江等西部流域數值高出幾十倍。總體而言,東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的6倍以上。

已有研究表明,抗生素被機體攝入吸收後,絕大部分以原形通過糞便和尿液排出體外。而環境中的抗生素絕大部分最終都會進入水環境,因此對水環境影響最嚴重。

36種抗生素中,在國內被使用最多的抗生素前五位分別為阿莫西林、氟苯尼考、林可黴素、青黴素、諾氟沙星。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阿莫西林的使用量都是最大的。

抗生素的惡性循環危害極大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表示:「抗生素污染排放過程所引起的對環境微生物耐藥性。而環境中的微生物耐藥性,最終還是會影響到人類本身。」

據瞭解,環境中含有抗生素,主要會產生兩大後果:

第一、直接損害人體健康  

環境中殘留的抗菌藥可能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而且抗菌藥屬於化學藥物,人類長期暴露在含有抗菌藥的環境中,對身體健康不利,比如兒童長期暴露在抗菌藥環境中,患肥胖、哮喘的機率將增加。

第二、加重耐藥難題

抗菌藥殺死的是敏感菌,耐藥菌卻可能「安然無恙」,繼續在細菌、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