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美貿易新策逼中共改弦更張

作者:謝田 發表:2017-12-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中國歸來,手持近3000億美元的訂單,收穫似乎蠻大的。而且,中方還同意擴大外資在金融行業的准入,這是前幾屆美國政府一直在追求、但一直沒能實現的目標。在中方看來,美國似乎又一次被「搞定了」,美國官員對此應該歡呼雀躍才對。

但讓中共跌破了眼鏡、始料不及的是,這些可能讓克林頓或歐巴馬欣喜若狂的「盛宴」,對川普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川普胃口太大,大的超出中共的想像。美國對中共的示好沒什麼感覺,反應冷淡,並且認定中共行動太慢、力度太小。美國要求的是一個完全公平和互惠的市場准入,不是千億美元檔次的交易,而是萬億美元級別上的。

目前,美國政府的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權衡利弊,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做決定,直接展開針對中共的貿易執法。幾項主要措施包括:以國家安全名義禁止鋼鐵和鋁材進口;保護國內生產商,遏制廉價商品進口,尤其是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按《1974年貿易法》宣布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中共通過不正當手段迫使美國公司以知識產權換取中國市場准入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華爾街日報》對此的解讀是,「美國開始大膽博弈,兩國關係的未來可能坎坷不平。」

美國鷹派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是川普在對華貿易強硬回應的幕後推手。萊特希澤在川普這次亞洲之行中,隨行左右,擔任首席經濟顧問。萊特希澤在對華貿易上一直秉持強硬態度,他在公開演講中劍指中共,指出中國經濟模式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克林頓和歐巴馬對中共縮手縮腳,不敢直接面對,被中共玩弄於股掌之中,是囿於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治理念,因為民主黨人受社會主義思潮的影響,不敢面對共產主義的中共政權。川普沒有這個包袱,反而,川普堅決反擊共產主義的立場,給了他以道德上的制高點和道義上的勇氣,讓他在面對邪惡的共產政權時毫無畏懼。川普對古巴共產政權的態度,對北韓共產政權的態度,和對中共政權的態度,一脈相承。

萊特希澤今年70歲,與川普相彷,他曾是里根總統的貿易副代表,是美國貿易政策制定中的重要人物。里根時期,美國通過配額和懲罰性關稅,成功的減少了日本的巨額貿易順差,遏制了日本產品的大肆湧入。後來,日本企業不得不通過直接投資美國、在美國生產的方式,確保自己可以繼續攻佔美國市場。如今,日本知名企業如豐田、本田等,在美國銷售的汽車都是在美國土地上生產和裝配的。

在作為美國貿易副代表期間,萊特希澤代表美國談判了二十多個雙邊國際貿易協定,涵蓋鋼鐵、汽車和農產品。川普提名萊特希澤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參議院在通過他的聽證會上,還通過了對他的一項豁免。並且,就任僅僅三天之後,他就向國會提出了重啟談判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計畫。

萊特希澤可能是讓中共非常頭疼的談判對手,因為他自己說過,他的談判風格和許多美國人不同,「我是那種在談判中非常友好和善的人,不會有戲劇性的大起大落。但是,談判中能夠說服人的藝術在於,知道你的槓桿在哪裡。」「我們跟中共的貿易逆差本身就是一個重大危機。」顯然,萊特希澤和川普都知道,中美貿易的槓桿在美國一方,中共是受不了的,雖然貿易戰雙方都會受損,但中共的損失更大。

川普新美國政策的核心,是讓美國再度偉大、強大,而阻擋美國再度強大的因素,是軍事力量、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的削弱。當今國際社會勝者為王、敗則為寇,國際政治的實力和影響力,主要是通過軍事和經濟手段實現的。對美國來說,軍事科技領先毋庸置疑,它甚至領先其他國家好幾代。但軍事技術落實到裝備上,在民主國家,首當其衝的就是預算。美國國會已經給川普打開了綠燈,2018年度國防預算甚至給的比川普要的還多,川普要70架F-35戰機,國會給90架;川普要14架F/A-18超級大黃蜂噴氣式戰鬥機,國會給24架,總數達7000億美元。

要實現美國軍事上的強大,需要美國經濟的強盛,而實現美國經濟強盛,必須讓製造業回流,讓出口強勁增長,讓貿易逆差迅速消失,而實現這三項經濟和貿易策略的最大障礙,就是中共的不公平對美貿易和市場保護、市場補貼,及市場扭曲。美國對華貿易的這些全新策略,準確的擊中了中共的軟肋,直接襲擊了中共的錢囊,並直接會導致中共的覆亡。習近平新政權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應對美國經濟和貿易的新挑戰。

平心而論,美國政府和人民沒有對不起中國,沒有對不起中國人民,因為美國對華貿易的新策略,對中國百姓很有好處,會帶來優質、低價的美國產品和服務。但這些新政策對中共政權的核心,中共的利益集團,對掌控了中國經濟的紅二代、紅三代來說,是致命的,是會危及他們的財富和權益的。

如果審視習近平19大政治報告中的經濟部分,人們不難發現,在中共一貫的空洞口號和宣傳之外,報告其實透露了中共政權的軟肋。中共說經濟發展要「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正好透露了中國經濟質量低、效率低、和缺乏動力的現狀。中共說要堅持「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正好說明中國產能、庫存大量過剩,槓桿過高、債務沈重,創新能力差的局面。中共說要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也正好說明中國經濟缺乏持續發展的動力,社會的不公,已使國家發展難以為繼。

此時此刻,川普新貿易策略橫空出世,不啻是對中南海當頭一棒。只要中共繼續抱有幻想,不解除利益集團在中國經濟中特殊、壟斷和腐敗性的特權地位,不解除中共對中國經濟的持續淘空和掠奪,當美國貿易大棒如「301條款」落下時,脆弱的中國經濟一定不堪一擊。紅朝呢,可以未雨綢繆、改弦更張,熬過這一難;也可以繼續強撐,但越來越支撐無力,直到轟然倒塌的一霎那。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