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傳任「第八常委」 港媒再辯是與非(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1-21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任常委的王岐山,其後熱度不減,有關其將任國家副主席,成為獲准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的「第八常委」之說頻傳。一些觀點對此質疑是「不符政治規矩」,但有評論說,中共黨史上這一安排早有先例。

1月21日,香港《東網》刊文評論說,有關王岐山傳聞任國家副主席和成為「第八常委」,這個安排本在情理之中,但一些人卻認為不符政治規矩,故意製造名不正、言不順的論調。文章指持這些觀點之人,不清楚中共黨史,也不清楚中共的政治規矩。

文章擺出中共憲法第三章第二節規定:只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滿45週歲的中國公民,都可以被選為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而且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在年齡方面,只需年滿45週歲,上不封頂。

文章說,從實踐情況看,國家副主席人選有很大的彈性,既可以由中共要員擔任,也可以由普通黨員擔任,比如榮毅仁就是以紅色資本家身份出任副主席,他從來沒有擔任過中央委員。副主席也可以由接班人擔任,也可以由非接班人出任,比如王震、曾慶紅和李源潮等。

評論還認為,從中共黨史來看,王岐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順理成章,既符合憲法規定,也符合中共的傳統,談何破壞規矩?至於以非常委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也早有先例。比如,中共十三大時,萬里以人大委員長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楊尚昆擔任國家主席時,也不是政治局常委,卻經常參與政治局常委會的重大決策;而鄧小平則以軍委主席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王岐山因助習近平反腐,得罪中共大批利益集團,因而屢屢亦成為反擊的對象。除了屢爆遭暗殺傳聞外,在十九大前,有關對王岐山留任常委的輿論狙擊戰也異常激烈。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官方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王的中紀委書記一職則由晉級十九屆常委的原中組部長趙樂際接任。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曾說,王岐山未能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是中共派系鬥爭的結果。

不過,王岐山退任之後,有關其「重新出山」之說很快出現,這種猜測與其頻頻「露面」有極大關係。

2017年11月7日,王岐山先是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長篇文章解讀十九大。兩天之後,川普(特朗普)訪華,王岐山公開亮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川普設的國宴。當時即有媒體稱「身退聲不退」的王岐山此舉是「在為未來新職位熱身暖場」。

《星島日報》隨後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也希望繼續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經濟和外事經驗。

《聯合報》則稱,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共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南華早報》2017年12月1日則更報導稱,王歧山雖退下來了,但他仍被賦予了出席中共最高級別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特權。

而在今年1月中的中共二中全會召開期間,網上再度流傳該媒體1月18日發出同樣的消息,並指二中全會已確定了王岐山的前述新職位。不過,據《看中國》記者查證《南華早報英文網》,並沒發現有最新的這一報導,最初轉引這一消息的來源《多維》疑有意放風。

《香港01》援引觀察人士的話說,王岐山若果真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按照慣例,他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同時,同樣亦將成為「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