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克隆猴 給人類敲響警鐘(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1-26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者克隆了兩隻長尾獼猴。
中國學者克隆了兩隻長尾獼猴。(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看中國2018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24日公布,中國學者成功克隆了兩隻長尾獼猴。相關實驗引來批評之聲,被指「威脅人類」。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兩隻長尾獼猴分別於2017年11月27日和12月5日在上海出生,現在仍在正常發育。這是靈長類動物首次被克隆。《金融時報》報導稱,上海的研究團隊預計,未來幾個月會有更多克隆獼猴誕生。

這隻來自中國的研究團隊採用了與22年前「多利羊」同樣的克隆方法,即從某隻猴子身上提取一枚體細胞,取出其包含遺傳物質的細胞核,並注入到另一隻猴子的已經除掉內核的卵細胞內。

這項研究引發學術界對中國的動物倫理學的關注。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動物保護協會在週四提出嚴厲批評。該協會發言人對《奧斯納布呂克報》表示,嚴厲反對克隆動物的做法,因為被克隆的動物總在誕生後不久,就在痛苦中死去,而且靈長類動物心理活動水平很高,依賴於社會關係,比其他動物感知的痛楚更多。

事實上,第一隻克隆哺乳動物「多利」羊,1996年在蘇格蘭誕生後雖然活蹦亂跳,但在其6歲半時,就因患有不斷惡化的肺病,而在壯年早逝。此外,多利羊在2002年1月時還被發現左後腿患上了關節炎這種典型的「高齡病症」。2003年2月,澳大利亞首只複製綿羊在兩歲零10個月大時突然死去,死因不明。據悉,正常綿羊通常能活11到12年。

梵蒂岡方面也發出批評聲音。「這是對人類未來的威脅。先是羊(多利),再是猴」,宗座生命科學院前院長斯格雷恰(Elio Sgreccia)對這種實驗感到擔憂,下一個實驗對象是人類的可能性很大,「這是教會永遠無法贊同的觀點」。

1月25日,學術期刊《細胞》(Cell)上發表了中國研究團隊的相關研究報告,報告作者們表示,既然靈長類動物已經實現了體細胞核移植克隆,人類克隆是可能的。

克隆人遭到輿論的普遍反對。《東網》援引批評人士說,複製人是不道德的,一旦克隆人出現,日後勢將出現按父母的心意「度身訂造」的嬰兒,形成一群較「優勝」的人類,令其他沒有得到基因修改的人變得較「低級」。也有科學家指出,複製人類可能造成大量畸形的嬰兒。

事實上,全球首只複製羊「多莉」是英國科學家威爾麥特嘗試277次才成功複製出來,其他的失敗之作均變成畸形動物。中國剛剛克隆出的兩隻長尾獼猴也是79次嘗試的結果。有另外兩隻從不同的細胞中克隆出來的猴子,最終都沒有生存下來。

專家表示,複製技術的失敗率,高達97%。大部分科學家認為,修改基因技術超乎人類知識的極限,因此必須禁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