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問安邦被接管 中財辦迴避 委託她來解答(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3-09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8日,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媒體追問安邦、華信能源等企業被政府接管的問題,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聲稱不瞭解,委託政協委員胡曉煉做解答。
「兩會」期間媒體追問安邦、華信能源等企業被政府接管的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8日,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媒體追問安邦、華信能源等企業被政府接管的問題,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聲稱不瞭解,委託政協委員胡曉煉做解答。

港臺時間3月8日15:00,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

法新社向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財辦)楊偉民提問:「最近我們注意到,像安邦、華信能源等大量的私營企業被中央或者地方政府接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後會不會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楊偉民回覆稱:「對金融問題並不是特別瞭解,所以我委託胡委員來替我說」。

楊偉民口中的胡委員指的是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

胡曉煉認為有四個原因:一個原因是這些機構高負債的擴張,造成了它的問題;第二是在監管方面是規避監管;第三是公司治理結構不健全;第四是這些機構由於是高負債經營,所以資產負債表是比較脆弱的。

胡曉煉表示,當市場環境發生變化、監管環境發生變化或者政策出現一定變化的時候,這些機構的風險就會暴露出來。所以這些機構有潛在的風險隱患。「這些機構有的是屬於比較大的機構,有的它拿了非常全的金融牌照,可以說是金融控股公司類的機構,這種機構發生風險,它的市場傳染性會比較強,它有跨市場的傳染、跨機構的傳染和跨領域的傳染」。

楊偉民最後補充表示,這種綜合類的金融控股集團是目前排查到的風險點之一,過去這類集團跨行業,可以鑽一些監管的漏洞。現在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風險會得到有序化解,防止引發系統性的金融風險。

2月23日,據中國保監會網站消息,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保監會表示,鑒於安邦集團存在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持安邦集團照常經營,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決定於2018年2月23日起,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與眾多「紅二代」交往甚密。分析指選擇安邦集團作為突破口,很可能只是打擊特權資本的一個開始,反腐將進入「紅二代」商圈。這也反映了中南海不同勢力的角力。

安邦被保監會接管的消息引發熱議,但隨即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的消息也引起各界猜測。3月1日,中國內地媒體《財新網》的文章《中國華信葉簡明被查,複雜政商關係網起底》率先披露該消息,但文章很快被刪除。

華信官網自稱,2015年公司營業收入超2631億元,蟬聯《財富》世界500強、世界品牌500強,獲評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中國最具國際競爭力十大領軍企業。

華信系的產業除石油版圖驚人外,千億金融資產也被浮出水面,而且一如前面提到的安邦集團。英媒BBC文章引述評論人士稱,葉簡明與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收購俄羅斯石油公司股份的交易,不但觸碰了北京當局嚴禁舉債進行海外資產收購的紅線,而且違反了美國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並且也牽扯到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行賄查德總統、烏干達外交部長以及洗黑錢等案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