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澳門擬開通駕照互認 澳媒:不理民意(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17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特首崔世安今日突發布行政命令,授權運輸工務司羅立文代表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簽署駕照互認協議
澳門特首崔世安今日突發布行政命令,授權運輸工務司羅立文代表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簽署駕照互認協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大陸與澳門政府就兩地私家車駕駛執照互認問題在多年前已經提及,但在澳門廣泛民意反對下,一直未有確實簽署。不過這項被受爭議的法案,在沒有公開諮詢的情況下,澳門特首崔世安今日突發布行政命令,授權運輸工務司羅立文代表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簽署相關協議,引起澳門民意再度沸騰。

有關駕駛執照互認協議規定,澳門駕駛者可透過申請,可免試取得中國內地駕駛執照,不過大陸司機則可直接駕駛到澳門境內,只要不逗留超過14天,就不需向澳門交通廳登記。

澳門《公報》今日刊登了崔世安發布的第62/2018號行政命令,授權運輸工務司羅立文代表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簽署相關協議。對此新澳門學社提出,兩地駕照互認協議屬於重大政策,政府應該按相關規定進行公眾諮詢工作,而不是「米已成炊」才向市民公布。

早於2013年就曾傳出澳門政府準備與大陸政府簽署有關協議,《愛瞞日報》撰稿人岩島松曾指出,有關協議以「中澳融合」、「對粵澳發展有利」為標榜,卻無視了澳門交通基建承載量、交通安全政策、道路有限、地小車多的事實,而「大陸方面最主要的問題,是駕駛考試制度質素參差、腐敗賄賂嚴重。外人對大陸駕駛者的感覺是,駕駛習慣、禮讓意識、守法意識等都十分差劣。『寧車死人勿留活口』、『我爸是李剛』等事件都令人對大陸司機留下戒心」,因此當時就有絕大多數澳門市民反對這項政策。

此外澳媒也提出,澳門特區政府在有關政策上並無向市民展開諮詢,而是市民幾乎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策』。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向澳門媒體表示,「有關行政程序仍在處理,未知何時正式簽署。」

駕照互認 大陸司機在香港交通意外數字年升25%

事實上,根據港府今日回覆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顯示,推行同樣政策的香港,截至2017年底,總共有436,877名外地司機獲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當中六成,共267,476名為內地司機,去年共新增了35,765名內地司機獲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該文件同時顯示,「以免試簽發方式取得駕駛執照的駕駛人士涉及的交通意外數目近年上升了25%,當中2015年為376宗,2016年為462宗,2017年469宗。」

有澳門網民表示,澳門土地面積比香港還要小足足39倍,因此交通承載量根本無法相比,「香港開放駕照互認都已經發生了這麼多問題,更何況澳門」;也有澳門民眾認為,「這是大陸要澳門政府配合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政策,所以不用諮詢市民,政府根本不敢違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