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經危機陸續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作者:盧峰 發表:2018-08-12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12日訊】當前,中國政經局勢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經濟總體形勢看,增長放慢的勢頭已非常明顯,而且不僅是個別環節放慢,而是不同範疇從投資到消費到金融市場到出口都已是疲不能興,政府連番出招包括放寬貨幣供應也未能重新Jump Start經濟動力,只看失速的情況何時到達回不了頭的拐點。

成美貿易戰真正目標

近些天公布的官方及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都處於近期低位,其中財新PMI已跌至50%的盛衰分界邊緣,是八個月以來最低。當中產出及新定單指數雙雙下滑,新出口定單更降至兩年來最低,意味製造業未來一段時間將進一步收縮。要知道,製造業向來是中國經濟「火車頭」,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這個「火車頭」大幅減速肯定拖低整體經濟增長,數以百萬計工人很快要面對減工時、停產停工的威脅。

另一個主要經濟增長引擎——出口的狀況更是陰霾密佈。美國總統特朗川普(特朗普)發動的全球貿易戰原來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表面上向大部分貿易夥伴出招,實際上打擊的對象只有一個:中國。原本鬧得不可開交的美歐貿易磨擦忽然就達成諒解,同意繼續談判,其間雙方承諾不會向對方的出口加征關稅,什麼汽車稅都丟到了九霄雲外。

原來被罵得一文不值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則暗渡陳倉取得巨大進展,短時間內會達成新協議。只有中美貿易談判不但沒有任何進展,反而不斷升溫,前不久川普已誓言要對全數5,000億美元中國輸關貨品加征關稅,這兩天又有消息指正在諮詢的2,000億美元關稅貨品清單的稅率將由10%升至25%,跟第一階段500億美元的清單看齊。一寬一緊之間清楚看到川普政府貿易戰的真正目標是中國。

仍有些人認為川普的強硬姿態不過是談判策略,只要中國稍作讓步讓美方取得一些甜頭就能解決爭議,讓美國市場繼續大開中門。川普的貿易政策當然有拿短期利益的考慮,但今次出手如此之狠及全面,絕不僅僅是裝腔作勢只為小便宜,而是充滿中美勢力此消彼長的戰略考慮。

中國加入世貿近二十年間經濟快速增長,美中之間經濟實力差距大幅收窄。近幾年,中國開始具備實力及野心挑戰美國主導的經濟秩序,大搞亞投行、「一帶一路」等區域及國際新架構就是明顯的證據。對美國而言,不管是要圍堵中國還是促使中國開放市場及按公平貿易規則辦事,今次都是最後、最好機會。若果這一回美國空手而回,不能全方位打開中國市場,中國羽翼豐滿後便再無機會,想再動手也不可能。

管治合法性問題湧現

明白了這道理,就知道美方的制裁及貿易辣招不會一時三刻就完結的,也不可能因中國作些微退讓而取消。未來幾年相關限制措施只有更多而不會減少,對中國出口、製造業的打擊不言而喻。少了出口增長這個過去二十多年的動力,中國經濟怎能不大幅放緩?

人民幣及金融震盪是另一個憂患。為了應對製造業及出口放緩,中國政府採取讓貨幣貶值的做法,希望可提升價格競爭力,搶佔出口市場份額。然而,內地不少企業包括大企業都有美元債務,需要大量外幣應付國際收支,人民幣貶值對他們傷害甚大,並可能引發另一波走資潮,加劇人民幣及金融市場波動。

經濟警號固然可慮,由此而來的政治波動也不能小覷。中共的管治合法性除了緊握槍桿子就是倚靠經濟增長;而習近平之所以膽敢開歷史倒車大搞個人崇拜及帝制「復辟」,靠的也是經濟上的順風順水及隨之而來的國際話語權。

但現在,中國挑戰美國不成功反而處處捱打,經濟增速又大幅放緩,要撐起「習帝」英明神武、德被四方的形象已越來越不可能,國內、黨內出現質疑、批評已不是會不會而是有多猛烈的問題。上月,內地官媒減少對「習帝」的吹捧以及習帝不穩的政治傳言湧現,大有可能只是政治不穩的序曲,未來隨著經濟進一步放緩,有關的質疑只有更多,引發新一波權鬥更是大有可能!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牆外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