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屋空置率多高?北京有100萬套無人住(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8-2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發展數十年來,房屋空置率卻一直沒有官方數據。27日,中國房地產經紀同業聯盟主席胡景暉表示,北京有100萬套空著的房子無人住。不久前,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也透露了令人吃驚的房屋空置率信息。
中國房屋空置率一直沒有官方數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發展數十年來,房屋空置率卻一直沒有官方數據。27日,中國房地產經紀同業聯盟主席胡景暉表示,北京有100萬套空著的房子無人住。不久前,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也透露了令人吃驚的房屋空置率信息。

房地產業內人士稱北京有100萬套房子空著

2018網易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在北京舉行,多位經濟學家和知名企業家討論當前中國經濟最為重要的熱點議題。參加會議的中國房地產經紀同業聯盟主席胡景暉表示,北京有100萬套房子空著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

據網易財經報導,胡景暉說:「北京有100萬套房子空著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我們的房租還在上漲,很多年輕的碼農(編註:程序員),IT工作者,年輕的記者被高租金驅趕到六環以外,如果告訴你今天六環以內100萬套房子又不出租又不出售,你們怎麼想?房租上漲有各種原因。所謂的長租公寓在資本的挾持下,高價收房,超出市場平均合理租金20%到40%收房,這是事實,很多記者說,你認為這個在房租上漲過程中起了多大的因素?我個人說,憑我十幾年的行業經驗,權重大概是三分之一。所以客觀地講,叫推波助瀾。沒有他們,房租一定不會漲的這麼高,有了他們,漲的很快,當然小區是有限的,但不要忘了蝴蝶效應。」

8月17日,胡景暉對媒體表示,除了供給、需求、季節的因素外,資本大幅度進入長租公寓也是推高價格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認為,像自如、蛋殼等長租公寓運營商以高出市場價20%-40%的價格爭搶房源的行為是嚴重違背市場規律的。

胡景暉還表示,現在已經有長租公寓機構在資金上出現了問題,他大膽預言如果市場上各大機構仍然像現在這樣不理性地發展下去,今明兩年將會成為大批長租公寓倒閉之年。一旦大規模的長租公寓資金鏈出現斷裂,將會出現業主驅趕承租人的情況,幾百萬上千萬人將無家可歸,後果比P2P爆雷更為嚴重。

房地產市場成了定時炸彈 原中財辦官員說真話

在6月中旬,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舉行。在本次論壇上前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闡述了對於中國房地產市場、公積金制度的個人觀點,他認為「房地產市場成了定時炸彈,行政措施已不能根治」。楊偉民還表示,住房公積金制度應由強制改為自願繳存。

楊偉民還透露了一個重要的事情,他說自己還在中財辦時,曾經請有關單位通過用電量對全國住宅的空置情況摸底調查,顯示中國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當高。比日本這種高度老齡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國家還要高(日本的住宅空置率是13%)。這很不正常,說明用來炒而不是居住的房子很多,希望有關部門應該盡快制定空置標準。

另外,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也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上分析了房價降不下來的真正原因。田國立說,金融風險通常是指股市、匯市、債市,現在把房地產也算了進來。因為房地產是目前好多經濟問題的一個主要點,巨大的財富已被裹脅進去了,有人說中國房地產已經形成的總市值有40多萬億美元,有的人說是400多萬億人民幣。

而房地產市場又沒有形成與之相適應的風險管控和對沖機制,最終會使得房地產市場越來越依賴推高房價。資金資源不斷注入房地產,讓人想到當年的日本房地產泡沫危機和美國的次貸危機。目前,投資者依賴高房價,會把社會的所有投資偏好都集中到這裡,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也過度依賴房地產。

田國立說,其實說控房價,現在是葉公好龍的東西,真控下來,銀行也害怕,房地產商也害怕,買房者也害怕,相關部門也害怕,但房價真繼續漲大家也害怕。

中國房屋空置率到底多高?

多年來,官方一直沒有發布房屋空置率的數據。只能用前幾年西南財經大學的調查報告中獲取數據:2013年全國城鎮家庭住房空置率高達22.4%,其中六大城市空置率分別為:重慶25.6%、上海18.5%、成都24.7%、武漢23.5%、天津22.5%、北京19.5%。三線城市住房空置率最高,為23.2%。

按照國際常見的標準,空置率10%以下為較合理區,房屋供求基本平衡;10%-20%之間為危險區間;20%以上為房屋庫存嚴重積壓。這意味著,空置率越高,房屋使用率就越低,房地產的泡沫就越大。

在2016年初,中國國內知名財經學者周天勇和他的團隊測算,認為截至2015年底,預計中國城鎮已經被購買和竣工住宅的空置率約在在20%到25%之間,城鎮地區空置住房約為6,500到8,800萬套之間。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