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放開宅基地購買權背後是難言的悲哀(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1-25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宅基地是中國特有的土地制度,僅給予農民的居住權。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的報告顯示,農村空置宅基地超3,000萬畝。有高級官員呼籲放開宅基地購買權,但這背後顯示的是農村已無年輕人及縣域及以下區域經濟的衰敗。
宅基地是中國特有的土地制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宅基地是中國特有的土地制度,僅給予農民的居住權。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的報告顯示,農村空置宅基地超3,000萬畝。有高級官員呼籲放開宅基地購買權,但這背後顯示的是農村已無年輕人及縣域及以下區域經濟的衰敗。

單就土地而言,每年的中國財富榜上多次出現房地產開發商的名字,同樣在房價歷年飆漲的城市,市民因為擁有一套房子就成為百萬富翁。而擁有同樣面積土地的農民,其年收入不過數千元。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起,由於中共政府建立的戶籍制度。將中國民眾分為城市戶籍和農村戶籍,城鄉二元結構制度化,城鄉也就被割裂開來。在戶籍制度下,城市居民和農民的權利是不平等的,機會也是不平等的。

而宅基地也是中國特有的土地制度,其制度特徵可概括為:集體所有、成員使用;一戶一宅、限製麵積;免費申請、長期使用;房地分開、差別賦權。這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僅給予了農民的居住權,農民仍然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

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近日建議,拿出一小部分農村空置的宅基地轉為城市居住用地,同時,允許農村進城落戶的人口在全國範圍內出售宅基地的使用權,賦予農戶對宅基地充分的用益物權,可以長租、流轉、抵押、繼承,也就是說,允許城市人下鄉購買他們的宅基地使用權。

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發布的《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17)》顯示,2000∼2010年,農村人口減少1.33億人,農村空置宅基地增加了3,045萬畝。每年因農村人口轉移,新增農村閑置住房5.94億平米,折合市場價值約4,000億元人民幣。

另據中國國土資源部的數據,中國城鎮建設用地面積為91,612平方公里,而農村建設用地面積為191,158平方公里。農村建設用地主要包括鄉村企業用地、公益性建設用地及宅基地三部分,其中宅基地面積佔比最多。

11月24日,據《華夏時報》報導,工作在北京的王朝陽一直在糾結一件事:要不要把湖南老家宅基地上的房屋進行翻蓋。「我家的老宅已經空置了近20年,一旦翻蓋,少則需要幾十萬的支出,但如果不翻蓋就有倒塌的風險。」

王朝陽表示,老家的年輕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或者在縣城買了房子,老家的房子大都屬於閑置狀態。

也有民眾評論說,可想而知,再過上二三十年,一大批老人去世以後,農村連老人都會少見了。

宅基地是中國特有的土地制度,僅給予農民的居住權。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的報告顯示,農村空置宅基地超3,000萬畝。有高級官員呼籲放開宅基地購買權,但這背後顯示的是農村已無年輕人及縣域及以下區域經濟的衰敗。
民眾評論認為這是一種悲哀。(圖片來源:網易評論區)

不過也有民眾直言,宅基地一旦失去將永遠不會再有。

《看中國》記者查詢相關法律發現,中國的《土地管理法》第62條第4款規定,農村村民可以出賣、出租住房,只是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以批准。

在土地集體所有的名義下,農民承包的土地和宅基地以及宅基地上的房屋,不論是祖輩留下的舊房屋,還是近些年來農民自己花錢新建或擴建的房屋,都不被承認擁有永久所有權。地方政府如果決定佔地拆房,農民只得聽從安排,讓出承包地和宅基地,眼睜睜地看著宅基地上的老房新房一起被拆毀。而農民所得到的補償費,遠遠低於市場價格。

另外,縣域及以下區域經濟的發展問題也很突出。6月28日,《2018年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研究》在北京發布。報告從經濟實力、增長潛力、富裕程度、綠色水平等4個方面對中國縣域經濟體的發展情況進行了綜合評估。結果顯示,中國縣域經濟的區域發展極不平衡。

並且,縣域金融風險、房地產泡沫和地方債務產生共振。在眾多的縣級地方融資平臺中,風險已經爆發。這敲響了地方發展經濟方式的警鐘,如果不發展企業並帶動人口就業,以及帶動民眾的消費,沒有經濟產業的縣域及以下區域經濟將是死水一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