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誕生 恐引入不可預估的基因突變(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11-2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
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週一宣布,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消息發出後引發廣泛爭議,更引發輿論對倫理問題的關注。

中國誕生基因編輯嬰兒 恐引入基因突變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本次試驗對象是一對雙胞胎。這個項目操盤者,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聲稱被基因編輯的嬰兒可以「天然抵抗愛滋病」。

據悉,該試驗始於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該實驗涉及的一份《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顯示,實驗採用CRISPR-Cas9技術,通過對愛滋病病毒進行胚胎基因編輯,達到理論所闡述的抗病毒效果。

不過,據《多維》報導,本次的實驗對象涉及的一對雙胞胎中,有一個嬰兒並沒有編輯成功,這也讓人擔心是否會出現因「脫靶」而造成的一些不良影響。

《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直接將基因編輯應用在人體身上,會有產生脫靶效應的風險,從而會在基因組中引入不可預估的突變。有研究顯示,CRISPR系統可能會使細胞缺失抑癌基因p53,增加細胞癌變可能性。此外,該實驗所修改的基因CCR5與HIV之間的關係,尚不明確,能否真的抵抗愛滋病,仍未可知。

專家直批:沒有良知的人類實驗

該實驗由於涉及改造人類基因,引發了人們對於倫理問題的關注。

這是「沒有良知的人類實驗,在道德和倫理上站不住腳。」ABA新聞引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基因編輯專家、遺傳學雜誌編輯Kiran Musunuru博士表示,該試驗「沒有良心、肆無忌憚」(unconscionable)。

「先不說技術是否有效的問題,可是誰來為這一對嬰兒的選擇負責?」韓國知名生物學家柳勇俊(音譯)對《第一財經》表示,「很明顯,這場試驗無論從程序上,還是對於未來持續研究將對群體所帶來的危害沒有任何考慮。」

柳勇俊說,「基因編輯技術本身並不是新鮮事物,每一個進入學界的生物學家可能都對這個技術有所瞭解,但並不是每一個科學家都會嘗試,因為沒有人知道基因的編輯對群體性的影響,尤其還是適用在無法自主表達自身意願的嬰兒。」

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轉化研究所所長Eric Topol博士直批,「這太不成熟了。」「我們是在對一個人類進行操作指令,這是一個大問題。」

牛津大學Uehiro實踐倫理中心主任Julian Savulescu教授亦表示,「如果這是真的,這個實驗是(像野獸一樣)可怕的。」

對於賀建奎的這一爭議十足的實驗,其所屬的南方科技大學似乎並不想認領這一「成就」,反而速速撇清了關係。南方科技大學在一份聲明中說,賀建奎副教授已於今年2月離職。該研究室賀建奎在校外開展,學校和生物系對此不知情。聲明並稱,該研究嚴重違背了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

事件發酵至此,賀建奎尚未公開作出回應。賀建奎的助理對《第一財經》表示,「現在賀教授不接受媒體採訪,過幾天統一回應。對於此例研究,更多信息不能透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