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有擔當 父母一定要這樣做(組圖)

發表:2018-11-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孩子要趁早,別等孩子長大了,讓這個社會的大家庭來替你教育他。
教育孩子要趁早,別等孩子長大了,讓這個社會的大家庭來替你教育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孩子終要自己學會面對一切!愛孩子,就要學會放手,放手教子並不代表父母不盡責,反而是對孩子的未來更負責。懂得放手才是深愛,你替孩子避開的風險,生活總會如數奉還;你替孩子走過的路,孩子仍然需要哭著自己重新走一遍。孩子的成長,我們可以參與,卻不能代替,我們不捨得讓孩子吃苦,這個世界就會讓他很苦。

我們都說自己愛孩子,但是我們愛的方式和方法是對的嗎?有時候,我們會不會藉著愛的名義,踰越了為人父母的界限呢?

父母都想給孩子100%的愛,也都知道溺愛對孩子有害,但有時候我們是不是沒有分清愛和溺愛呢?

教育孩子要趁早,別等孩子長大了,讓這個社會的大家庭來替你教育他。

01

孩子還小的時候,特別是祖父祖母,總是擔心孩子吃不飽,恨不得替孩子吃飯。有人說中國孩子是被人餵大的,而外國孩子則是餓大的。

也有爸媽嫌孩子自己吃飯又髒又麻煩,看到孩子吃飯笨手笨腳的,乾脆一餵了之。但是,如此一來,我們不僅剝奪了孩子自我練習、成長和獨立進食的機會,也無法培養起他們對於食物的敬畏之心。

孩子不想吃也不要強餵,過了吃飯時間就沒有飯吃。要讓孩子經歷幾次餓肚子,就會懂得按時吃飯。這樣對孩子的身心、意志力,才真的是最好的。

有遠見的父母,都帶點絕情:讓孩子自己吃飯,慢慢培養獨立動手、為自己負責的好習慣。

02

而孩子的獨立、自理能力越差,就越難融入新的環境,父母不要讓自己的「愛」,成為孩子成長的阻礙。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太小,根本不可能做到自己穿衣穿鞋,其實不是孩子不會,而是家長不願讓孩子去嘗試、去實踐。

很多孩子直到上幼稚園,還不具備獨立穿衣、自己穿鞋、獨立如廁等生活自理能力,看到別的小朋友都會只有自己不會,孩子會不會覺得自卑呢?所以說父母親包辦孩子的事越多,孩子的能力就會越差。

其實孩子兩歲多,就能自己穿簡單的衣物,對孩子多些信任、耐心和鼓勵,不要剝奪孩子成長和鍛練的機會,要讓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03

如果不能一輩子當孩子的保護傘,就不要替孩子包辦一切。
如果不能一輩子當孩子的保護傘,就不要替孩子包辦一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孩子真正的愛,不是替孩子包辦一切,而是引導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尊重父母和長輩,但是如果你天天只做保姆的工作,孩子如何能夠升起尊敬之心呢?

父母保姆式為孩子包辦一切,不僅會毀了孩子,也會讓孩子覺得父母的付出都是理所應當,很容易養出「白眼狼」。

但很多家長狠不下心來。

如果不能一輩子當孩子的保護傘,就不要替孩子包辦一切。當父母擋在孩子前面,孩子失去的是自信心、獨立性、責任心、創造性等核心能力養成的機會。

父母像保姆一樣為孩子操辦一切,孩子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不會懂父母的辛苦,等孩子習慣了父母照顧,也會不珍惜父母的付出。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