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科大校長親自到港將賀建奎帶返深圳「軟禁」(圖)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18-12-04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南科大校長親自到港將賀建奎帶返深圳「軟禁」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圖片來源:Huangdan2060/維基百科/CC0)

【看中國2018年12月4日訊】(法廣RFI)據蘋果日報報導,透過基因編輯的受精卵植入母體,誕下世界首例對HIV病毒免疫的雙胞胎女嬰,從而引起全球關注及非議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目前已返深圳並被校方「軟禁」。

賀上週三被邀到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時,承認已成功透過上述技術製造一對「健康」的雙胞胎女嬰,但之後卻缺席翌日的演說環節,峰會閉幕發表聲明,譴責賀建奎的臨床研究「極度令人不安」,提議未來對全世界的基因編輯實驗成立登記監管。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賀自爆其研究「成果」引發國內外輿論對其行為口誅筆伐後,南科大校長陳十一親自出馬,來港將他帶回深圳。有關方面把事件定性為「由幾位國內外生命科學專家互相勾結,有意逃避西方法律、學術法規與監管制度而進行的人體胚胎基因編輯試驗」。

報導指,賀在週三出席峰會後,身兼中國科學院院士的南科大校長、物理學家陳十一親自來港,與賀面對面會談了六小時,瞭解基因編輯嬰兒的詳情。陳此後把賀帶回南科大,賀目前被「軟禁」在校園內。該報記者日前在南科大目擊,校區警衛深嚴,門外有警車直驅校園,疑似調查這次事件。

報導引述消息稱,有人在中國進行此類試驗,「是看中了中國的法律漏洞和賀建奎這個大儍瓜」。據稱研究的參與者有賀建奎在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Michael Deem以及他在史丹福大學的博士後導師;團體中甚至包括哈佛大學的教授。賀建奎更於去年底親赴哈佛大學,向團隊的哈佛教授匯報實驗進度。

消息稱,基因編輯嬰兒的主要資金來源,是以「瀚海基因測試儀公司」的名義募集的社會融資,約2億多人民幣(約2.2億港元);這些利益集團在幕後操縱這場基因編輯實驗。賀2012年由美國返深圳任教南科大後,成立瀚海基因並出任董事長。

消息又指,瀚海基因在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計畫和深圳「孔雀團隊項目」資助以及由南科大參與下,先後研發出三代單分子測序技術同「第三代基因測序儀」,打破歐美在基因測序上的壟斷。

另據大陸財新網報導,賀建奎創辦的兩家基因測試公司,投資者包括了所謂的莆田系醫療集團,這個集團旗下擁有超過8000傢俬立醫院。報導指,其中一家醫院在2016年接收患癌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但後來不治死亡。事件揭發百度網上搜查收費賣「醫療廣告」,涉事醫院向百度支付廣告費,換取其「競價排名」位居前列,可能是導致魏則西延誤診治的原因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