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牆和中國牆 盡顯制度生命力(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1-04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牆和中國牆盡顯制度生命力
美墨邊境牆模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不同的牆,一個是保護自己的牆,一個囚禁自己的牆。前者不准進,後者不准出。

近日,美國總統和國會就邊境牆預算問題,爭執不決,導致25%的政府部門暫時關閉,這成為美國頭條話題之一。

美國要修牆,從本質上說,是因為美國太有吸引力了,導致鄰國的居民,甚至是再隔一級鄰國的居民,都要不惜跋涉千里,進入美國,去實現一把美國夢。

但這種大規模非法移民,不但會給美國帶來沈重經濟負擔,而且會改變美國人口結構和文化。所以很多美國人要求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而在大洋這邊,中國也修了一堵牆,那就是網際網路上的防火牆,它的規模之大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共產黨雖然把馬克思封成「千年第一思想家」,說自己所信奉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它也知道,一旦人們瞭解到真實信息,自己的「真理」就無從維繫。建防火牆是因為共產黨意識形態虛弱的生命力。

川普(特朗普)這樣堅持要建牆,還是因為這是他在競選期間,向選民作出的承諾,而如果不去兌現這個承諾,川普下次競選就會前景堪憂。而這個概念,在中國是沒有的,要成為中國領導人,並不需要對人民做什麼承諾(有可能在暗中要對權貴家族做許諾),而在成為領導人之後,也更談不上去兌現什麼承諾了。

川普建牆,需要國會批准預算。而在中國印多少錢,花多少錢,怎麼花錢,錢花到誰身上,對大眾來說,都是暗箱重重,就更沒有人能代表民眾,對之提什麼審查和反對意見了。

美國各大媒體從各種角度報導邊境牆問題,CNN上反對建牆的聲音多,福克斯上支持建牆的聲音多。每一位議員,每一位分析人士都可以自由發言,沒有誰擔心會被權力打擊報復,被投進監獄,或上電視認錯。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了公民的言論自由,美國憲法是美國立國的基石。中國的憲法裡也有言論自由的條款,憲法也被稱為國家根本大法,但那是共產黨自己的憲法,只是用來裝潢門面的,算不得數。從根本大法上就開始說謊,也算是特色,一種特殊的共產主義紅。

不但民眾無從發言,共產黨還要建起防火牆,不准民眾訪問到自由言論。沒有哪家媒體,哪位「人民代表」,敢於討論一下為什麼要建這麼一堵牆,每年要在防火牆上面花多少錢。

國內的黨媒們對川普總統因為建牆所遭遇的阻力持幸災樂禍態度。但也正是因為美國的這種制度,才使得美國民眾避免被什麼黨動輒當作所謂「探索」、「建設」的實驗品,美國才沒有走彎路,才能擁有持續的創新力,也因此對其他國家的人們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這吸引力大到了需要邊境牆的程度,這對美國,也算是一種幸福中的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