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思考 有感情 懂得喜怒哀樂(圖)

發表:2019-01-21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是有感情的。
植物是有感情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一直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能思考、有感情,懂得喜怒哀樂,還能發明創造。其他的生靈,特別是植物,向來被認為是沒有感官智慧的較低等生物。事實真是如此嗎?

植物有感情

1966年2月的一天,巴克斯特在庭院給花草澆水,他一時心血來潮,把測謊儀的電極連到了一株牛舌蘭(一種熱帶植物,大葉,小花,與棕櫚相似)的葉片上,並向它根部澆水。

植物吸了水會增強導電性,電阻會降低,紙上的記錄曲線應該往上走,可實際畫出的卻是鋸齒狀向下的曲線。

當測謊儀接在人身上時,它會根據人的情緒波動畫出不同曲線,人在高興時出現的曲線,就是鋸齒狀向下。看來,牛舌蘭喝了水後心情很暢快!

植物有感知能力

巴克斯特想看看這棵樹還會有什麼反應。根據以往的經驗,讓人產生強烈反應的辦法是讓他感覺到威脅。於是巴克斯特就把這棵植物的葉子泡到熱咖啡裡面,沒反應。

他想出一招更厲害的:燒一燒接在測謊儀上的葉子!剛想到這兒,還沒等他去拿火柴,紙上急速出現一條上揚的曲線!等他拿火柴回來,他看到曲線上又出現一個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決心要動手,又嚇了一跳。

他猶猶豫豫地做著準備,測謊儀記錄的反應不那麼強烈了。奇妙的是,當他做著「假裝」要燒的動作時,植物也不理不睬的沒反應。

這株植物竟能辨別出他的真假意圖!巴克斯特差點跑到街上去喊: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隨著這一驚人的發現,他做了許多更深入的實驗,顛覆了世人對植物狹隘的認知。

巴克斯特後來和他的同事們在全國各地的其他機構,用其他植物和其他測謊儀做了類似的觀察和研究。他們對25種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樹進行試驗,其中包括萵苣、洋蔥、橘、香蕉等,得到的是相同的觀察結果。

植物能辨識

為研究植物的記憶能力,巴克斯特將兩棵植物並排置於同一屋內,讓一名學生當著一株植物的面將另一株植物毀掉,讓這名學生混在幾個學生中間,都穿一樣的服裝,並戴上面具,一一向活著的那株植物走去。其他學生走過時,植物沒有反應;當「凶手」走過去時,測謊儀上的指針馬上抖動起來,表露出了對凶手的恐懼!

植物有遙感功能

植物跟主人之間也有著親密的聯繫。例如當巴克斯特從新澤西回到紐約時,他發現記錄顯示植物有反應,不知這些植物是說「放心了」,還是「歡迎歸來」,而且作出反應的時間是他在新澤西決定回紐約的時候。

更有趣的是,他的朋友坐飛機去700英里以外的地方,結果每次飛機著陸時他朋友的緊張心態都被自己養的植物記錄下來。

巴克斯特的實驗在世界上引起了轟動。前蘇聯科學家維克多.普什金接著做了一個實驗,來證實植物具有感情。他先用催眠術控制受測者,並在附近放上一盆植物,然後用一個腦電波儀,把人的手與植物葉子連接起來。

奇妙的事發生了:當普什金說一些讓受試者高興的話時,植物便豎起葉子,舞動花瓣;當普什金在描述冬天的酷寒,使受試者渾身發抖時,植物的葉片也會瑟瑟發抖;如果受試者感情變化為悲傷,植物也出現相應的變化,渾身的葉片會沮喪地垂下。

美國加利福尼亞國際商業公司的化學博士麥克.弗格認為巴克斯特的植物研究有點荒誕可笑。他為了尋找反駁和批評的可靠證據也做了很多實驗。

不過,在得到實驗結果後,態度卻一下子來了個大轉變,由懷疑變成了支持。因為他在實驗中發現,當植物被撕下一片葉子或受傷時,會產生明顯的反應。弗格還證明植物具有感知人心理活動的能力。

於是他大膽地提出,植物具備心理活動,會思考,也會體察人的各種感情。他甚至認為,可以按照不同植物的性格和敏感性對植物進行分類。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