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身姿奇異色彩絢麗 還喜歡古典樂曲(圖)

發表:2019-01-25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魚也具備有分辨古典樂曲的能力。
金魚也具備有分辨古典樂曲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野生魚類中自然有些色彩鮮艷的魚,不僅是鯽魚還有紅鯉魚等。彩色鯽魚遺傳性狀比較穩定,金魚起源於中國,也稱「金鯽魚」,近似鯉魚(Cyprinus carpio)但它沒有口須,是由鯽魚進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大品系。在12世紀已開始金魚家化的遺傳研究,經過長時間培育,品種不斷優化,現在世界各國的金魚都是直接或間接由中國引種的。

在人類文明史上,中國金魚已陪伴著人類生活了十幾個世紀,是世界觀賞魚史上最早的品種。金魚易於飼養,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一般都是金黃色,形態優美。金魚能美化環境,很受人們的喜愛,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觀賞魚。中國的金魚主要是在鯽魚上發展而來。而彩色鯉魚傳到日本後得到很大重視。

在一代代金魚養殖者的努力下,中國金魚至今仍向世人演繹著動靜之間美的傳奇。金魚在我國民間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到過年的時候家裡買上兩條金魚供著,寓意在來年金玉滿堂、年年有餘。

金魚具備分辨古典樂曲的能力

我們說:「金魚的記憶力」是用來指一個人的記憶力非常短暫,意旨在環繞魚缸短短的三秒內,金魚就忘掉一切,但是最新的實驗顯示,金魚也具備了分辨古典樂曲的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通常人們認為金魚是一種健忘的動物,但事實上它們能夠分辨出不同的古典樂曲。最新研究表明,金魚能夠分辨出18世紀德國作曲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和20世紀俄羅斯作曲家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日本研究人員對金魚播放巴赫的《托卡塔曲》和《D小調》,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訓練4條金魚,當它們聽到相應的樂曲時就去咬紅色珠子,如果沒有聽到就不會咬。

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心理學系Sigeru Watanabe教授稱,金魚已進化形成一種類似的聽力機制,與複雜動物的聽力類似。人類很容易識別出自己喜歡的不同樂曲,之前幾項研究曾調查分析是否這種樂曲分辨能力也存在於非人類動物。

金魚被認為「聽力專家」,它們進化形成一種結構,通過內耳探測到增強的聽覺信號。這表明金魚進化形成特殊的聽力特徵,能夠識別類似於現代脊椎動物的複雜聽力刺激。

研究人員進行了多項實驗,最終訓練4條金魚能夠聽到相應的樂曲就會咬紅色珠子,如果沒有聽到相應的樂曲就不會咬紅色珠子。金魚能夠在樂曲播放四分之三進程時分辨出來,但是它們並不是快速學習者,在識別相應的樂曲之前研究人員訓練它們100多次。

同時,科學家還測試是否金魚能夠識別同一作曲家的其它未聽過的樂曲,結果顯示它們並不識別這些樂曲,只是隨意地游動。

這項研究表明,金魚並非是相對簡單的動物,只具有較低的智力。之前觀點認為,金魚的記憶力僅持續15秒,但是近期研究表明,金魚的記憶力可持續3個月時間。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