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美中會談沒有協議意味什麽?

作者:天琴 發表:2019-02-05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86
李天笑快評186(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首先,劉鶴這次來美談判不簽協議是意料之中的。這次雙方參會成員代表了具體部門技術談判的最高層次,但正是這個技術特征決定了它只能是總體談判的中間過程。因為最後簽約必定由雙方主帥出場,而不是具體部門主管。也就是說,即使雙方在所有議題上都達成共識,甚至在細節上也達到了簽約的程度,劉鶴也沒有資格簽約,必須要習近平首肯才能簽約,更何況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如中止強制技術轉移、保護保護產權和取消國家補貼企業等方面雙方還有分歧。

另外,劉鶴只是習近平的助手,劉鶴絕對不可能越俎代庖。在我看來,劉鶴有幾項主要任務:1、搞清楚在美方最關切的領域中方讓步要達到什麽程度,美方才能同意簽約,也就是美方同意簽約的底線在哪裏;2、川普是否可能延長休戰日期;3、轉達習近平關於川習最後親自會談的提議;4、闡述中方看法,給出已決定先期要給出的讓步。總的說,這次還是一個鋪路性質的會談,本來就不包括簽約議程。因此有進展無協議是預定結果。

第二,劉鶴此行未簽協議並不意味談判最終不會簽協議。實事求是看,這次川習談判可能是歷史上最艱難的談判(川普有類似表達),雙方很可能到臨近最後期限時才會達成協議。這個艱難程度至少取決兩點:一是涉及到習近平要改革現有的結構和體制,包括不但要制定法律保護知識產權和禁止強制技術,而且要保證這些法律能真正執行,也就是要保證簽訂的協議能夠執行。二是川普希望達成全面性的協議,解決所有的美中貿易問題,用川普話說「這將是一個非常大的交易」。但是我認為,盡管談判很艱難,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理由如下:

雙方都有達成協議的強烈願望和各自相應的積極表態。川普多次表示談判有進展,還說「最終協議會在不久的將來我和習主席見面時決定」,「如果真的達成協議,將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大的貿易協定」。習近平要達成協議的實際願望比川普更強烈,但由於這次習要作出的讓步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有江派殘余在虎視眈眈和體制制約,所以在表達上比較曲折和拐彎。這次習為讓步所做的輿論造勢是很有意思的,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時的強硬講話、在政法會議上講的「要鞏固發展反腐鬥爭決定性勝利」,以及這次在省部級研討班上講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都有一層共同意思,就是預先對大讓步進行對沖和平衡,預先對江派殘余可能進行的各種搗亂采取布防措施,把江派搗亂消滅在萌芽狀態。簡單的說,就是對江派發出嚴重警告:對美談判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需要;誰要破壞美中談判結果,別怪習近平不客氣,也別怪事先沒打過招呼。

川習都有達成協議的有利條件:習這幾年通過打江奪回的各項權力以及習所處的高位非常有利於快速落實各方面的結構和體制改革。比如拿下周強和對政法系統江派的清理,包括對江澤民的立案,如果習近平想取得突破並不難。再比如對改變國家補貼政策、對保障協議得到執行的措施等,習都有一言九鼎的決斷能力。而川普更有一些有利條件:一是川普的貿易戰壓力正在發揮明顯效果。因為習近平從江澤民那裏接過來的就是一個爛攤子。

在貿易戰沖擊下,中國經濟增速已放緩到過去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境地。出口萎縮,企業倒閉,債務,金融,投資等各方面都面臨嚴峻局面。也就是,川普借貿易戰強勢推動習近平改制變局正當時機;二是川普可以借強勢地位在即將達成的協議中保留現有關稅一段時間或隨時根據中方執行協議情況決定取消或增加關稅。這將是非常有力的執行保障。

總而言之,美中最後達成貿易協議雖有變數,但可能性很大。一個判斷標準就是,如果過年後美國代表團訪華確定了川習會,就說明談判協議基本敲定,因為川普是結果導向,與習見面絕不會空談無功而返。對美中貿易協議我樂觀其成,因為習對川的讓步不但奠定了公正互利的美中關系,也是中國的進步,歷史的進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