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女子三次入夢求救 結果令人嘆息(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9-02-24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夜女子三次入夢求救 結果令人嘆息
《太平廣記》中記載一則婦人轉生為羊的報應。(圖為清代緙繡九羊啟泰,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公有領域)

佛教中,將「殺生」所造下的罪業看得很重,在過去歷史中也不乏關於殺生與業報的記錄,像《太平廣記》中便曾記載一位婦人因妒恨打死女傭人,最後轉生為羊,將要被宰殺前,三次託夢求救。

唐朝前火井縣令李明府,在經過火井縣時,借住在一位押司錄事家中。主人想要殺一頭羊以準備酒席款待李明府,而這頭即將要被宰殺的羊,已經懷了胎。

那天晚上,李明府夢見一位身穿白衣的婦女帶著兩個孩子,跪拜在他的面前請求救命。婦女言語之間顯得非常哀淒,說得極為懇切。

李明府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說:「我不曾殺過人。」那個婦人仍然苦苦地哀求,李明府從夢中驚醒過來,想了一想,仍然沒有頭緒,便又睡著了。

李明府入眠後,再度夢見那名婦女哭著道:「我馬上就要死了,您能忍心見死不救嗎?」李明府始終不瞭解原因為何,只是驚怕悲苦得不得了,接著就又睡著了。

不一會兒,李明府又夢見那個婦人前來:「大人,你最終不能救我了,我已經死了,這樣也算我把欠下的冤債也償還完了。我的前身是押司錄事的妻子,有個女傭人懷了雙胞胎,我在妒恨她之餘,將她鞭笞死了。我還欺騙我的丈夫說是因為女傭人偷了金钗和盒子,我才拷打訊問她,才不慎將她打死了。現在我落得此下場,也算得到報應,還清了她的冤枉債。那金钗和盒子在堂屋西邊的一棵大空樹裡面。請替我轉告主人,拜託他不要吃我的肉,如果真能這樣做,那便是積了大功德。」

李明府驚醒後,把主人叫來追問說:「你昨有晚宰殺一隻白羊嗎?有兩隻小羊嗎?」主人答道:「我昨晚的確殺了一隻白羊,還從她的肚中取出兩個小羊。」這時李明府聽後,便把夢到的事情全部告訴主人,兩人為此事嘆息許久。

他們接著到堂屋西邊的大空樹中尋找,果然找到金釵和盒子。後來,主人便將白羊埋葬,並作道場來追薦。

太平廣記》李明府原文:

  唐前火井縣令〈(「令」字原闕,據明抄本、黃本補。)〉李明府,經過本縣,館於押司錄事私第。主人將設酒饌,欲刲一白羊,方有胎。其夜李明府夢一素衣婦人將二子拜明府乞命,詞甚哀切,李不測其由,云:「某不曾殺人。」婦人哀祈不已。李睡覺,思惟無端倪,又寢,復夢前婦人乞命,稱「某命在須臾,忍不救也。」李竟不諭其意,但驚怛不已。再寢,又夢前婦人曰:「長官終不能相救,某已死訖,然亦償債了。某前身即押司錄事妻,有女僕方妊,身懷二子,時某嫉妒,因笞殺之,紿夫云:『女僕盜金釵並盒子,拷訊致斃。』今獲此報,然已還其冤債。其金釵並盒子,在堂西拱枓內。為某告於主人,請不食其肉,為作功德。」李驚起,召主人詰曰:「君刲一白羊耶?有雙羔否?」曰:「是。」具話夜來之夢,更歎異。及尋拱枓內,果得二物。乃取羊埋之,為作功德追薦焉。〈(出《報應錄》)〉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