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近平與胡海峰 有道看不見的鴻溝?(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3-22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胡海峰
習近平和胡海峰(看中國合成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22日訊】近期中共官場中風頭最勁的莫過於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因為年輕,又是前中共黨魁獨子,在盛傳陞官之下,他在兩會上被媒體追捧。這還不夠,陞官傳聞又一個接一個,傳得越來越玄乎,傳言和分析所指,好像胡海峰差點就要馬上當太子的架勢。不過很快又有人潑冷水,說他當不了習近平的接班人。

其實,筆者也是這樣認為的。除了中共的壽命來日無多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普通人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就是雖同屬太子黨,但時代相隔,習和小胡之間,似乎有一道看不見的鴻溝。

這個觀點不是本人始創的。筆者近日翻看被稱為海外黨媒的大外宣媒體發於2月初的一篇分析文章,就中共紅二代與官二代不同進行解碼,當中分析了這種現象,指兩者有「一道看不見的鴻溝」。

「紅二代」與「官二代」:有「一道看不見的鴻溝」?

前述這篇文章認為,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等中共紅色後代進入政治權力核心層,加之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厲行反腐得到部分中共紅色後代的站臺與支持,紅二代成了一個吃香的政治名詞。文章指出,或許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針對中共紅色後代又衍生出「紅二代」與「官二代」兩個不同分支,他們都是俗稱中共太子黨的這兩個分支,但兩者互有「看法」且彼此認知互成鴻溝。

文章指出,紅二代基本上是官二代,但是官二代不一定是紅二代。紅二代指的是中共建政元老的子女,而官二代是官員的子女,但是這些官員並沒有參與建立中共紅色政權,例如被招降納叛的統戰對象子女,或者因為年紀關係,來不及參與建政,所以與「紅」沾不上邊。

這篇文章又認為中共的「官二代」名頭雖沒那麼大,但人數遠較「紅二代」人數眾多,且隨著一眾「紅二代」漸漸老去,「官二代」卻正處在上升通道。目前中共官場「官二代」,最負盛名的要數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現任中共麗水市委書記的胡海峰,以及前總理李鵬之子、現任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的李小鵬。(備註:李小鵬也有人稱為紅三代,不過所謂紅二代,還是紅三代的叫法並不影響我們的觀察。)

有關紅二代和官二代的所謂鴻溝,最早見諸於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高潮的2014年11月,當時胡喬木之女胡木英曾在受訪時言辭激烈地說,不排除有極少數紅二代,腐化墮落,利用父輩的權力撈好處、掙大錢。但胡木英並認為不能把這些人稱為「紅二代」,稱之為「官二代」更合適。

胡木英發出公開指責並有意將「紅二代」和「官二代」做出人為區隔,並將腐敗者歸入「官二代」。

當時,除了落馬的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尚未有中共紅二代因貪腐身陷囹圄。但紅色後代的特權奢侈和腐敗,其實是中共官場的一部分,這也是誰也否認不了的。比如也是紅二代的前中共常委曾慶紅家族,腐敗、洗黑錢等醜聞早已曝光。中共治下,無論紅二代和官二代,都是既得利益者,只不過在內鬥的形勢下,已經分化為不同的利益集團,這種觀點在海外網路也多有論述。

胡海峰陞官傳聞背後或有暗流湧動

在這種官場輿論背景下,回過頭來我們再來理解習近平和胡海峰的關係和胡的仕途走向,就比較清晰。

對中共政情比較關注的人士都知道,胡習聯盟一說,是指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裸退」全部交權習近平,以避免江澤民一派勢力繼續插手架空習。胡當年充當了江澤民的「小媳婦」眾所周知,受氣夠多了。據說習近平的確很感激胡,曾在公開場合感恩浮於形色。

一般認為,這也種下了日後胡海峰有望高就的果。但胡海峰的仕途道路,正因為太受關注,可能會出現暗湧、陷阱。

現年未滿47歲的胡海峰仕途一直備受關注。之前他被一些觀點認為是太子黨進入中南海的最後希望,胡在50歲之前有可能晉升為副部級;長遠來看,還有機會問鼎副國級,云云。

中共政治歷來黑箱操作,特別是涉及人事,更是隱秘,故此諸家分析無可厚非。

觀察可知,胡海峰早期的商界經歷與清華大學有關,目前主政的麗水也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關注的舊地,胡海峰上任麗水書記後一反常態頻頻向習近平表忠,一以貫之,是向習靠攏加分。加上最近在北京訪紅二代「前輩」,「官二代」欲與「紅二代」合流,謀更上一層樓之意已明。

但小胡近期不斷放風陞官,似有後邊某種勢力操作,難分敵我。

比如,在歷來敏感的兩會之前,胡海峰先是傳升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再傳升陝西省委常委、西安書記,後又被指可能直接進京任職。胡海峰拜訪北京兩名老資格紅二代罕見獲一眾官媒報導。而在胡海峰往西安的消息傳出,真假未定之際,陸媒又流傳一篇對其高度頌揚的文章,並期望他「春暖長安(即西安)」,這種大力抬高地方市一級的年輕官員的做法,極為敏感,一般人這樣做未免等於自曝野心,疑為「高級黑」,此文後已刪除。也有港媒評論則分析胡海峰如到西安任職屬破格提拔,而且陝西已有一位出身清華的胡書記,西安再來一位出身清華的胡書記,本身就屬官場大忌。

對於胡海峰陞官傳聞,也有人從習近平一方分析,認為習在內憂外患的施政困境之下,意圖聯合胡錦濤的勢力,尋求過關。

以上各類放風,來源何處不得而知,筆者認為無非三種,一是胡家或親胡勢力,二是習近平的意圖釋放,三或是習一方或胡一方的政敵,比如大部分已「潛水」的江派餘黨,亦均有可能。

中共官場你死我活,加上黨文化之下的官場的妒忌心爆棚,小胡要上位荊棘滿途也不是笑話。

舉個例子,去年6月胡海峰獲公示升職期間,網上突然曝光他有兩個官方版本年齡,且由有北京背景的《多維網》進行炒作。

其中一個版本來自中共人大網站上的浙江選出的人大代表信息,胡海峰的出生日期為1972年11月。

還有一個版本是浙江省政府新聞門戶網站發布的胡海峰信息,曾顯示他1970年出生,但之後顯示為1972年11月。在網上搜索胡海峰個人資料,則仍能找到關於他「1970年出生」的新聞。在中共黨媒人民網「地方領導資料庫」中,也顯示胡海峰是1970年出生。

在中共官場及仕途升遷中,年齡是一個敏感因素,特別是檔案造假已成官場一大罪,近期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提到要培養選拔「可靠接班人」。官方胡海峰的年齡被傳出兩個版本,背後是何種勢力所為,令人猜疑。

當然,這些因素,只要握緊權力的一方有政治需要,都能有合理的解釋去擺平。當下習胡再度聯手,是否屬實,這兩名所謂「紅二代」和「官二代」,是否能打破鴻溝,胡海峰的仕途走向,也真的是成為了一個風向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