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有6大好處 醋香蘑菇清爽開胃又健康

發表:2019-03-28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味蘑菇搭配濃郁香醋,是適合春季品嚐的清爽開胃菜。
美味蘑菇搭配濃郁香醋,是適合春季品嚐的清爽開胃菜。(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醋」是我們日常烹調上非常熟悉的調味品,醋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益人體健康。持續長時間吃醋有活化細胞、緩解疲勞、增強免疫力、減少內臟脂肪等諸多功效。以下介紹給您持續吃醋的6大好處,和一道適合春季食用的美味料理——醋香蘑菇

純釀造含有8大人體必需胺基酸、有機酸、維生素、鉀、鐵、鋅,和高濃度的SOD抗氧化物等營養素,還含有澱粉分解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以及脂肪分解酵素,有助於肉類和澱粉的消化。

合成醋不含釀造醋擁有的以上營養素,不僅不能強身健體,其製成原料冰醋酸還可能造成慢性病和胎兒畸形。

所以我們一定要選擇天然釀造的醋,平均每天喝上一大勺的量,可以烹煮時加入醋當調味,和橄欖油一起做涼拌菜,或稀釋醋當成飲料。但是要持續吃醋才有良好的效果,如果停止吃醋4週以後,效果會大受影響。

吃醋的6大好處

持續吃醋對人體健康有許多好處。
持續吃醋對人體健康有許多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活化細胞

我們食用的大部分食物都需要依靠酵素的幫助才能消化,被人體吸收,而醋中豐富的活性酵素和氨基酸結合,可以幫助細胞新陳代謝,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分泌荷爾蒙,增加肌肉的張力和緊實。

2、減少體内脂肪

每天飲用一大勺醋,3個月後,體内脂肪、體重和腰圍可以有效減少。日本研究也指出,肝臟代謝過程中,醋中的醋酸能促進AMPK的酶活性化,抑制糖分合成為脂肪,又能促進脂肪的燃燒。

3、緩解運動後疲勞

人們在經歷激烈的運動後,肌肉中的肌糖原急速減少,就會讓人感到疲勞,這時候運動員往往會補充葡萄糖恢復體力,如果能在運動飲料中加入少量醋,就能更快恢復肌肉內的肌糖原,迅速恢復運動員的體力。

一般人運動後喝一杯醋,也可以迅速緩解運動後產生的肌肉酸痛。

4、血管健康血壓正常

每天堅持飲用一大勺醋可以降低血壓,原因可能是醋酸代謝的過程中,生成擴張血管的AMP。

中醫有以醋醃漬花生,做為調節血壓的食療法。臺灣中醫師陳旺全表示,的確有多起病例食用以醋醃漬花生後血壓比較穩定,可能是花生富含維生素E,能起到降血壓的功效。

5、鹼性食品有益健康

吃好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平衡血液酸鹼值,增加血液中的抗體,使擔負免疫作用的淋巴細胞吞噬能力加強,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還能改善食慾、緩解便秘、改善糖尿病,以及消除心悸和氣喘。

6、烹調加醋可減少食鹽攝入量

攝入鹽分過多會導致水分代謝惡化,身體出現水腫、酸痛無力等症狀。高血壓患者應控制鹽分攝取,但是長期吃藥的老年人味蕾較遲鈍,喜愛鹹味。醋和鹽可以互補,烹調時適當加一些醋,可以降低大腦對鹽的需求感,並促進食慾,讓人更健康長壽。

醋香蘑菇

美味蘑菇搭配濃郁香醋,鮮香加上酸甜滋味,相得益彰。時序進入春季,品味清爽開胃的蔬菜是個好選擇。

食材:蘑菇300克、紅蘿蔔50克、彩椒50克、蒜3瓣、新鮮羅勒葉1大把。

調料:鹽1匙、香醋3匙。

作法:

1、蒜切末、紅蘿蔔切絲、彩椒切絲。

2、熱油鍋,放入蒜末,煸炒出香氣。再放入紅蘿蔔絲和彩椒絲,均勻翻炒,加1匙鹽,燜3分鐘。

3、蘑菇切片,放入鍋中,加3匙香醋,均勻翻炒,燜3分鐘。

4、起鍋前加入羅勒葉末,燜1分鐘,風味更佳。

美食秘訣:

1、鹽和香醋的用量,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增減。

2、中式黑醋也可以用巴薩米克醋代替,會帶有果香酸甜滋味,效果亦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