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軍閥段祺瑞一生清廉 不收禮不曾買過房宅(圖)

發表:2019-04-07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祺瑞在民國時期當過北洋政府國務總理
段祺瑞在民國時期當過北洋政府國務總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許多看過魯迅文章《紀念劉和珍君》的人,把「段祺瑞」蓋戳為「殘暴軍閥」。然而,段祺瑞雖然當過北洋政府國務總理,他一生清廉,從不收禮,不為親友謀私利,也不曾買過一處宅子。

1926年4月12日,魯迅發表《紀念劉和珍君》,矛頭直指段祺瑞執政的北洋軍政府「凶殘」。八十多年後,魯迅這篇文章被共產黨選人大陸的中學語文教材,許多人把「段祺瑞」蓋戳為「殘暴軍閥」。

然而,在民國早年的1924年3月,北京大學成立25週年,大學生進行國內大人物票選活動,段祺瑞聲望很高:民國大總統孫中山位居第一位,「新文化運動」領袖陳獨秀位居第二,大教育家蔡元培居第三位,而大軍閥段祺瑞和著名學者胡適並列第四位。

許多人誤以為段祺瑞只是一介草莽軍閥,腹內無半點詩書,粗鄙不堪。但事實上,段祺瑞文韜武略,既是北洋時代的軍事人才,又是清朝末年官派留學海外最早的一批學生。

滿清覆滅後,段祺瑞在民國時期當過北洋政府國務總理,有權有錢,可是他沒有買過一處宅子、一片地皮,甚至連合肥老家也沒有一處住房。

段祺瑞當上大官以後,合肥老家經常來人拜訪,目的是想求他給謀個好差使,段祺瑞一概不予辦理,只是好吃好喝地招待這些親戚幾日,然後給些錢將他們打發走。就連他的胞弟段啟甫上門,他也是毫無情面。當時他已任國務總理,安排個差使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段祺瑞認為段啟甫不是做官的料,對他說:「你不適合做官,還是給你一筆錢,回家做個買賣吧。」

因此,段祺瑞的親朋好友中很少有做官和發大財的,這在當時的軍政要員中極為罕見。

段祺瑞一生清廉,本人從不收禮。有一次,江蘇督軍齊燮元送給他一個精緻的圍屏,圍屏上鑲有各種寳石,五顏六色,光彩奪目,一看就知價值不菲。段家的人看了都愛不釋手,甚至半夜裡偷偷起來玩賞。可第二天早上,段祺瑞見到圍屏,只是淡淡地掃了一眼,就叫人給齊燮元送回去了。

還有一次,張作霖給段祺瑞送來一些東北特產,並不是多麼值錢的東西,但段祺瑞死活不肯收,最後在張作霖副官一再懇求下,才收下兩條江魚。唯獨有一次馮玉祥送來一個大南瓜,段祺瑞非常喜歡,破例沒有送回。逢年過節時,按照習俗,給段祺瑞送禮的人更是絡繹不絕,但段祺瑞只是在每人的禮品中挑一樣最不值錢的留下,其餘的一概退回。

袁世凱曾送過他一所豪宅,價值40萬大洋,按那時候大洋的購買力折合人民幣將近5000萬元。他不要,袁世凱再送,他還不要,老袁擺臉子說:「芝泉(段祺瑞的號),你再客氣,我可要翻臉了!」段祺瑞只好住了進去,可是等袁世凱一死,他又把宅子退回去了。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