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醫生不愛買的食物 趕緊記下來 別買了(組圖)

發表:2019-06-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派等帶「派」的食品,糖、脂肪、香精和多種食品添加劑含量多,營養價值較低。
蘋果派等帶「派」的食品,糖、脂肪、香精和多種食品添加劑含量多,營養價值較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生上街去採買,以下這些食物他們很少會買。無論是上菜市場買菜,還是逛超市,我們都要注意,醫生不愛買的食物,吃下肚會危害健康!

醫生不愛買的食物

1、無根豆芽

豆芽菜口感清脆營養高,是日常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可是在許多菜市場裡,卻一種沒有根鬚而且肥胖白淨的豆芽占據了大部分市場。

無根豆芽是生產過程中使用了大量使用無根劑、增粗劑(粉)防腐劑、等化學原料,以及漂白粉、保鮮粉等有毒化工原料所導致。如果長期食用恐危及健康,可能導致身體細胞癌變。

2、未煮熟的秋扁豆

秋天的扁豆含有一種會凝集紅血球的凝集素毒蛋白,有的扁豆還含有使紅細胞溶解並釋放出血紅蛋白的物質溶血素,食用的話可能會發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

不過,秋扁豆中所含的2種毒素在高溫下都會失去毒性,所以,只要加以高溫燒炒,徹底熟透就沒有問題了。

3、新鮮木耳

常吃木耳有益健康,但木耳不是像很多蔬菜、水果一樣要趁新鮮吃,因為在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卟啉的光感物質,食用後經太陽照射恐引起皮膚搔癢、水腫,嚴重者可致皮膚壞死。所以食用新鮮木耳要謹慎,最好選取乾木耳為宜。

乾木耳在曝晒過程中會將大部分卟啉分解掉,且食用前又經水浸泡,剩餘的卟啉會溶於水,因此水發的乾木耳可安全食用。但不能浸泡太久,且需多換幾次水。

4、未成熟的西紅柿

未熟的青西紅柿吃了常感到不適,甚至還會出現中毒現象。
未熟的青西紅柿吃了常感到不適,甚至還會出現中毒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青西紅柿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其形狀為針狀結晶體,對鹼性非常穩定,但能夠被酸水解,故未熟的青西紅柿吃了常感到不適,輕則感到口腔苦澀,甚至還會出現中毒現象。但青西紅柿變紅以後,就不含龍葵鹼了。

5、肉餡

超市購買已經絞好的肉餡雖然方便,但卻暗藏健康風險,因為它是各種碎肉混合絞製而成的。其成分都是以脂肪為主,且衛生條件堪憂,肉攪拌前有沒有清洗?攪拌的機器多久清洗一次?其原料還有可能是零碎的邊角料或當天賣剩下「陳肉」等。

6、腥味太重的海產乾類

海產品富含蛋白質,但在醃製、乾製、存放等過程中卻會導致蛋白質分解,產生較多胺類物質。海產乾品腥味越大,蛋白質分解越多。

故購買水產乾貨時,應選腥味較小、乾燥的,且買回家後放在低溫密封儲存,盡快吃完,使用這些食物料理也不要另外加鹽。

7、變色的紫菜

如果涼水浸泡後的紫菜呈藍紫色,說明紫菜在乾燥、包裝前已被有毒物所汙染,這種紫菜對人體有害,不能食用。

8、發黃的銀耳

發黃變質的銀耳一般是受到黃桿菌汙染所導致,吃了恐引起頭暈、肚痛、腹瀉等中毒現象。

帶這些字的食物少買為宜

1、帶「酥」或「派」字食品

鳳梨酥、芒果酥、榴槤酥、起酥麵包、酥皮點心……酥脆可口,酥軟香甜,帶「酥」字的食品都非常美味,建議大家要少吃。

因為要產生酥脆香甜的口感,製作過程必須加入大量黃油等油脂,不但所含的脂肪量高,還有較多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為了調節口感,還需要加入大量的糖。

以榴槤酥為例,很多榴槤酥的獨特香味只是來自於榴槤香精,並沒有真正的榴槤成分。市面上常見的酥類甜點所含的糖、脂肪及能量含量普遍較高,大部分脂肪含量能達到20%~40%,多吃有害健康。

牛角麵包等起酥麵包雖然口感很好,但脂肪含量一般都在30%左右,不宜多吃,尤其不要讓孩子多吃。此外,蘋果派、蛋黃派、巧克力派等帶「派」的食品,糖、脂肪、香精和多種食品添加劑含量多,營養價值高的天然成分比例也較低。

2、帶「味」字食品

香草味蛋糕、草莓味月餅、芒果味汽水……市面上食品口味越來越多元,但這些食物的水果味往往只是加了一些香精。香精只是一些化學合成物質,不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如糖、脂肪、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多吃對人體沒有好處。

帶「味」字的食品通常還含有很多糖分,很容易讓人攝入過多的糖和熱量。

3、帶「脆」字食品

受到兒童喜歡的膨化小食品中常帶有「脆」字,味道酥、脆、香、甜等,但其製作過程要添加蓬鬆劑和大量脂肪,才能達到香脆的口感。這類食品營養價值很低,水分很少,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入大量熱量,引發肥胖。

如果孩子長期食用這類食品,對於大腦和體質發育都是有害無益的。由於膨化食品含鉛量較高,經常食用對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的孩子)傷害很大。

4、帶「柳」字食品

牛柳、雞柳、豬柳、蟹柳、魚柳……聽起來這些食品是由「肉」製作而來,營養又健康。實則不然,速凍後煎炸的牛柳、豬柳、雞柳等,外面裹上厚厚的麵粉,可能咬下去,半口以上都是吸了大量油的澱粉,長期吃這些食物不但對人體沒有好處,反而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豬柳中一般會額外添加比較多的肥肉、適量的澱粉,以使口感更好,營養價值遠低於純豬肉。

此外,還有一種冷凍魚糜的仿生食品,雖含有澱粉和多種添加劑,但至少含有魚肉成分,且脂肪含量很低,營養價值高於其他幾種食品,但也建議少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