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律師:香港「逃犯條例」或觸發移民潮(圖)

發表:2019-06-14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抗議《逃犯條例》
香港民眾抗議《逃犯條例》(看中國攝影圖/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6月14日訊】日前,香港百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逃犯條例》修改法案,招來警方暴力鎮壓。有移民律師表示,香港很可能會再次爆發移民潮

擔心《逃犯條例》修改法案一旦通過 中共隨時可以來港抓人

6月12日,被成為香港最黑暗的一天。香港民眾抗議港府無視百萬民眾反《逃犯條例》的呼聲,全副武裝的警察向民眾發射催淚彈及有殺傷力的布袋彈和橡膠子彈暴力鎮壓,導致至少72人受傷,2人傷勢嚴重。

如果此次《逃犯條例》修改法案獲得通過,中共政府就可以合法要求港府逮捕它想抓的人,並將他們送去大陸。

抗議者把這新法稱為「送中法」,有人甚至將之稱為「送終法」,因為人們相信,中共體制下沒有司法獨立,而且中共踐踏人權的惡名全球皆知。

據《多倫多星報》6月12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加拿大卑詩省移民律師Will Tao(簡稱陶律師)表示,他預計未來會有很多香港人來溫哥華。

最近,陶律師看到諮詢移民信息的人越來越多。他說,很多客戶曾住在加拿大,但在過去的20年回流香港了。現在他們想回來加拿大。

1997年回歸前,香港曾掀起移民潮,那時是因為港人擔心中共接管香港後,帶來的不穩定而移民它國。成功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中,很多人都去了溫哥華。

陶律師表示,與80年代和90年代相比,現在移民加拿大更難了。這意味著許多香港父母可能會先送孩子來加拿大留學,然後來加拿大和他們團聚。「我會假設,更多父母希望他們的孩子在國外接受教育,尤其在北美,並考慮作為他們的移民之路。」

香港可能會面目皆非

在過去的20年裡,來自香港的移民很少。上次香港人爭取一人一票選舉特首時,很多人上街抗議,也遭到警方打壓。但在香港人眼裡,這次的引渡條例修改後果更嚴重。

而30歲的香港律師Dominic Yeung(簡稱楊律師),2週前在接受星報電話採訪中說,他已經和家人討論,他們可以搬去哪個國家住。「我們正積極尋找、研究我們可以去哪裡」。

楊律師提到2014年發生在香港的雨傘運動,抗議者佔據中心商業區數月之久,希望爭取到普選權。他說,雖然爭取普選沒成功,他和他的家人也沒有想過離開香港,但這次不同。

楊律師認為,《逃犯條例》將允許中共當局實施新的法,這將使香港失去人權或公平審判。他說:「別犯錯了,如果這(《逃犯條例》)獲通過,香港將會永遠不同。這就是其後果。」

香港經歷的幾次移民潮:

1、六四事件後:

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發生後,促成更多香港人對香港回歸後的前景感到悲觀和恐懼,令香港出現了大規模的移民潮。單計1992年,就有超過66000人移民他國,當中大部分屬高中管理階層。

移民潮維持至1994年以後,持續5年以上,紐西蘭、加拿大、澳洲和美國是當時不少香港人移民的熱門之選。當時,不少香港人移民選擇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定居,當中卑詩省列治文又有「小香港」之稱,其他熱門的城市有多倫多、澳洲悉尼及墨爾本、紐西蘭奧克蘭及威靈頓、英國倫敦及曼徹斯特、美國紐約市、舊金山、洛杉磯及芝加哥以及新加坡等。

2、香港主權移交前後

1997年香港回歸前,香港掀起移民潮,主要原因是港人擔心中共接管香港後,香港會淪為與大陸一樣無人權、無法治的地方。

香港主權移交初期,香港移民海外的人數逐漸所下降,惟至2010年代起,基於各種社會問題,例如中港矛盾的激起等,使到部分香港人再次對前景失去信心。2013年,香港保安局表示同年首半年有約3,900名香港人移居海外,比較2012年同期增加8%。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