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貿易戰有了結果:坐看高潮大戲!(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7-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4日訊】隨著G20大佬會議的結束,市場鬆了一口氣,因為兩大國再次坐在桌子前開始推牌九。

如果無法磋商出最終的結果,帶來的影響自不必說。一旦磋商出了結果,會出現什麼變化哪?貿易戰的戰火開始蔓延到全世界!貿易戰的高潮就會來到。

在經濟全球化時期,全球的資本流動是有序的。總體來說,美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是一般貿易逆差國,是資本輸出的源頭。美國可以維持巨額的一般貿易逆差(作為資本輸出的源頭)是基於以下優勢:第一,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進入到國際市場上就可以充當信用的職能(這只是階段性的,當長期流出之後,儲備貨幣的地位就會衰落或消失)。第二,美國有很強的服務業(包括金融、技術服務等),可以實現服務業的貿易順差,彌補部分一般商品方面的逆差。第三,美國的軍火工業處於世界的頂級水平,軍火輸出彌補了部分一般貿易的逆差。第四,有強大的國債市場,可以吸引資本回流。第五,美國有強大的農業,可以進行農業輸出,彌補部分一般貿易的逆差。等等。

美國的貿易逆差主要流入了哪些國家呢?看看下圖也就清楚了:

美國的貿易逆差主要流入了這些國家
美國的貿易逆差的主要流向國(來源:Wind資訊)

美國向世界發起貿易戰,是因為自身債務、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需求等方方面面的原因所推動,是一種必然行為,這個問題不再細說(2017年的時候本人就說貿易戰是必然要開打的,轉眼兩年過去了)。至於首先會對誰發起貿易戰,內在的邏輯也是十分清楚的。比如,日本、歐洲一直在阻擾美國農產品的進入,放大了美日、美歐之間的貿易逆差,也就讓美國不斷發脾氣,但這些問題不是今天的內容。

美國的貿易逆差流入上圖中的各個國家之後,就形成了這些國家的資本流入。那麼,這些國家可以把這些資本全部揣在自己的腰包嗎?顯然是不可能的。

經濟全球化時代,全球都處在巨大的產業鏈中,比如:日本、歐洲、中國、印度等都需要大量地外購能源,就會向那些大宗商品生產國輸出資本;中國會向日韓購買零部件,向日韓輸出資本;菲律賓會向很多國家輸出勞務,這些國家就像菲律賓輸出資本……。當川普(特朗普)阻斷、減少向一個國家(尤其是主要國家)的資本輸出之後,這個國家的資本流入就會減緩,其資本輸出能力也就下降,最終,就會將壓力施加到下游國家。

同時,當兩個主要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之後,各自商品在對方國家的商品與服務市場中的佔有率就會提升,排斥其它國家的商品和服務,其它國家也開始承受壓力。比如舉例來說:一旦甲方提高了在乙方的汽車銷售,或者乙方提高了對甲方的汽車輸出,日本和德國一定罵娘,因為他們的汽車市場被擠壓了。

所以,一旦主要大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意味著貿易戰的戰火開始燒向其它國家,幾乎是世界的各個角落,歐洲、日本、產油國、農產品輸出國都會被動地參與其中,都會要求重談雙邊的貿易規則,讓貿易戰快速地走向高潮。

一旦兩大國之間有了結果之後,如果今後每天都有其它國家採取提高關稅、或一國對另外一國進行關鍵零部件或技術進行限制與封鎖的報導,將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而更多的國家(尤其是大宗商品生產國)將開啟貨幣戰,通過貶值匯率力圖保衛自己的國際市場分額。

歐元區、日本必有大動作(日本的動作已經開始了);巴西、阿根廷作為主要的農產品輸出國也會受到嚴重的衝擊;原油市場的亂局(尤其中東)將加劇,這會威脅到現在歐佩克+的減產協議,甚至可導致歐佩克解體,源於歐佩克的國際原油市場分額會被美國的頁岩油和頁岩氣嚴重擠壓,可一旦歐佩克解體,又會造成各國拚命傾銷原油(維護自己的國際收支),推動油價暴跌,等等。

坐等高潮大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