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港軍事指揮官主動向美承諾不干涉香港事務(圖)

發表:2019-07-10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解放軍駐香港士兵(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 / AFP / Getty Images)
中共解放軍駐香港士兵(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中共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國軍事指揮官、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6月13日主動向美國五角大樓的一位官員保證,中國軍隊不會干涉香港事務。這發出一個明顯的信號:在香港重新出現政治動盪的情況下,他們將留在軍營裡。

1997年英國將其殖民地香港交還給中共統治時,幾個小時內,裝滿戴著白手套的解放軍士兵進入香港,引發了焦慮。對於中共軍隊角色的疑問也揮之不去。

據路透社獨家報導,知情人士透露,6月13日,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赫爾維(David Helvey)應邀訪問中國駐港部隊總部。

前一天6月12日,就在距離這次會晤不遠的地方,香港警方與抗議者爆發了激烈的衝突。抗議者要求人們不被引渡到大陸接受審判。而此時,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正在訪問途中,他於6月15日接受了俄羅斯總統送到酒店的生日蛋糕。

自那以來,抗議活動一直持續,一些不明激進人士在7月1日闖入立法機關塗鴉。

「一位知情人士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會違反他們長期不干涉香港事務的原則,」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這令人驚訝,因為他自己提起此事。這是一個明確的信號,在敏感時刻到來。」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官員證實,陳道祥和五角大樓的一名高級官員會面。

「在上週的一次談話中,陳少將確實提到過,」美國國防官員說。「我不能為對話提供更多的背景,因這是兩個領導人之間私密的(談話)。」

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消息人士稱,目前沒有解放軍參與的計畫。「這是香港政府要解決的香港問題,」消息人士說。他定期與高級官員會面。

長期以來,解放軍在香港的作用一直是回歸中最敏感的因素之一 ——活動人士和外國外交官都密切關注這一問題。

香港一些人擔心軍隊或被放出以平息暴力,但香港警察局長堅稱他們有能力維持秩序。

香港回歸中國統治時,中方承諾保障其自由,包括享有抗議權和獨立司法機構,至少50年。根據其小憲法——香港基本法,國防和外交事務由北京共產黨領導人管理。

「基本法」規定,香港可以要求駐軍協助維持公共秩序,但「他們不得干涉地方事務」。他們必須遵守由獨立司法機關管轄的當地法律。

中國法律允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香港宣布戰爭狀態或緊急狀態時部署駐軍,理由是「動亂」威脅到「無法控制的國家安全」的(香港)政府。

法律學者說,這是一個非常高的門檻,而一些退休的安全官員表示,解放軍部隊參與香港保安將打破香港回歸中國的「一國兩制」方案。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注意到中國駐軍的低調。

「如果他們達到人民解放軍不得不干預香港的程度,他們就會失去控制權。」

美國蘭德公司的安全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如果抗議活動對習近平主席及其團隊的核心利益提出質疑,那麼北京在香港部署解放軍的可能性很大。

「香港駐軍可能看起來像是一個象徵性的存在,但最重要的是,你永遠不能確定它們不會被使用,特別是如果事情開始朝著一個全新的方向發展,例如激發了在大陸的抗議行動,」他說。外國使節估計香港駐軍的兵力在8000到10000之間,部隊駐紮在邊境兩側。它包括一個小型海軍和空軍附屬機構。

雖然他們經常進行演習,但在基地之外很少見到他們。

解放軍佔據了英國人以前在香港使用過的基地,包括香港島上的幾個黃金地段和九龍的港口。

英國建造的解放軍總部位於主要政府辦公機構和城市立法機構的側翼——這是近期抗議的關鍵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