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語音助理講話被聽光? Google承認上千份錄音遭外洩(圖)

發表:2019-07-12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巨擘谷歌在日前承認,上千份用戶和語音助理的錄音遭到外洩。
網路巨擘谷歌在日前承認,上千份用戶和語音助理的錄音遭到外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自從蘋果手機出現語音助理Siri,並且普遍受到用戶歡迎後,越來越多的語音助理也相繼被開發問世。但您知道嗎?和語音助理的通話,也有可能遭到外洩。

網路巨擘谷歌(Google)在週三就承認自家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與用戶的對話紀錄遭到外洩。

日前因為廣告客戶資料外洩,正遭到GDPR調查的網路巨擘谷歌(相關新聞:英航萬豪酒店個資外洩遭重罰 谷歌臉書恐傷更重),禍不單行,涉嫌違反保密協定,擅自將與用戶的對話紀錄,轉交給語言學專家等合作伙伴進一步研究,目地是希望能藉此改進智慧語音助理。

比利時VRT新聞網站在週三報導中指出,與谷歌智慧語音助理的通話紀錄遭到外洩的1000多筆合作夥伙,範圍包含比利時及荷蘭地區。

VRT更對此進行測試,想了解當用戶使用手機或Google Home產品,提及「OK Google」時,會有哪些資訊被谷歌收集。結果也令人大感意外,因為被收集的資訊竟然出現客戶的地址、醫療資訊等極為隱私的個人訊息。

此次資料外洩,身為Google產品經理的蒙西(David Monsee)在部落格發文,承認荷蘭的語音紀錄遭到外洩,是因為其中一名合作夥伴違反數據安全規定。

蒙西在發文中表示,「我們的安全和隱私團隊正就此事展開調查,將進一步審查該領域中的安全措施,防止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蒙西也提及,這些遭到外洩的對話紀錄與特定用戶無關,加上合作夥伴只能拿到約0.2%的語音紀錄,所以也不會讓用戶的隱私遭到曝光。

對於蒙西的發言,VRT網站則表示,一些特定用戶的身份,在某些語音紀錄中是可以被辨識出來的。

面對目前應用越來越廣泛的語音助理,谷歌在其中與用戶的對話紀錄,是可以被刪除的。就連亞馬遜開發的語音助理服務「Alexa」,也會收集與用戶的語音片段來加以分析。

用戶面對這些廠商藉此改善後續服務的選項,也可以選擇拒絕,並進一步刪除自己的歷史對話紀錄,避免箇中隱私遭到廠商違法濫用。

 

【維基百科】

Siri(Speech Interpretation and Recognition Interface)是一款內建在蘋果iOS系統中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此軟體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使用者可以使用自然的對話與手機進行互動,完成搜尋資料、查詢天氣、設定手機日曆、設定鬧鈴等許多服務。Siri 公司建立於2007年。起初 Siri 只是 iOS 平台中的一個應用程式,並同時在黑莓與 Android 平台提供Siri軟體,但在蘋果公司於 2010 年 4 月 28 日收購了 Siri 公司並重新開發後,Siri 成為了蘋果裝置的內建軟體,並只允許在 iOS、macOS 中執行。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