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還有一項「秘密武器」?(組圖)

發表:2019-07-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與中國因為關稅造成緊張關係升溫,而中國除了大豆和半導體之外,可能還有一張秘密王牌!圖為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
美國與中國因為關稅造成緊張關係升溫,而中國除了大豆和半導體之外,可能還有一張秘密武器!圖為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圖片來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3日訊】美國與中國因為關稅造成緊張關係升溫,而中國除了大豆和半導體之外,可能還有一張秘密武器:就是在美國學校就讀的大量中國學生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2017-2018學年中,美國大學有超過36萬名中國學生,總共佔國際學生三分之一的比率,而且這些留學生為渴求收入的學校支付全額學費。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尚在為兩國貿易討價還價的時候,香檳伊利諾大學(UIUC)就已經開始買保險。

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的政治學教授保羅‧莫斯葛拉夫(Paul Musgrave,以下皆音譯)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說:「談判的雙方都想找到籌碼,而高等教育最後很可能將變成關注的焦點。」

《華盛頓時報》報導,莫斯葛拉夫表示,失去中國學生可能不會變成各大學院的致命傷,但是會讓其營運變得相當吃緊。

在美國學校就讀的中國學生。
在美國學校就讀的中國學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莫斯葛拉夫還稱:「招募國際學生和利用國際學生的學費來維持大學教育,現已出現重大轉變。如果這筆學費消失或驟減,可能對教育業帶來巨大衝擊。」

UIUC是最多中國學生就讀的學校,如果突然少掉大量學生可能使該校年度學費減少將近50萬美元,該校商業與工程學院以買保險政策避免受影響。

南加州大學(USC)則是中國學生第二多的學校,該校表示,若失去中國留學生會影響該校的畢業率,2018年秋季中國學生佔國際學生的17%。

據南加大招生辦公室主任提姆‧布魯諾德(Tim Brunold)說,失去中國學生對財務影響沒那麼大,但是「對學生組成與多元性衝擊更大;如果任何國家的學生都不再來,會改變校園的景觀與風氣。」

商務部將國際學生人口列進美國經濟出口計算,每年生產額大約450億元。2017至2018年在美國有110萬名國際學生,此數目位居全球之冠。這些國際學生在美國期間,不僅得支付學費,也會有住宿、飲食等其它的生活開銷。

在美國學校就讀的中國學生。
在美國學校就讀的中國學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不過美國可能會制裁中國學生,而且可能早已經開始行動。在過去一年中,美國改變簽證政策,簽證換發也遭到延誤。美國擔心部分中國學生可能會取得敏感的科技資料,部分學校也有相同顧慮。

雖然大家討論美中貿易戰時,尚未提到把中國學生當成一種談判籌碼;不過莫斯葛拉夫認為,若談判陷入了僵局,中國可能打出留美學生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