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開會 習近平麻煩大?(圖)

發表:2019-07-21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北戴河會議對主政的習近平的影響備受猜測。
有關北戴河會議對主政的習近平的影響備受猜測。(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一些跡象顯示中共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有關北戴河會議對主政的習近平的影響也備受猜測。有臺灣學者表示,今年習近平麻煩大。但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會讓各派系勢力集體承擔,責任未必全落在他一個人身上。

中共河北省委書記上週赴北戴河調研檢查,秦皇島市警方公告從7月13日到8月18日期間,實施大範圍限行,特別禁止運送危險物品的車輛通行。習近平15、16日在內蒙古考察調研,李克強、汪洋、趙樂際、韓正,以及王岐山、劉鶴等高層也都在此前陸續到地方調研,一般認為就是為北戴河會議做準備。

綜合外界分析認為,北戴河會議可能討論包括香港問題,美中貿易戰,經濟增長下滑和維穩大局等問題。

有學者認為北戴河會議習近平麻煩大

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面對內憂外患,如何解釋香港問題,如何解釋美中貿易戰的問題,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面臨的棘手難題:「北戴河會議,我看習近平麻煩大了!」

對於美中貿易戰,明居正指出,美中雙方都想達成協議,但雙方內部都有很大的掣肘力量,他說習近平兩邊下賭注,簽和不簽,對習近平都有好壞,所以他要看看還能撐多久。習近平眼前問題是先順利度過北戴河會議,擺平內部壓力,因為一不小心內部壓力就可能將他掀垮。

明居正認為:「香港問題就是最大引爆點」。

他表示,香港民眾若持續抗爭,恐怕港府不戒嚴都不行,因為港府看似無路可走。即使抗爭落幕,港人爭取的雙普選若無法落實,依然會持續出現抗爭。他說香港人爭取到雙普選也未必就安全了,香港人下一步可能對大陸「點火」,試圖將爭取民主的思潮傳播到大陸,推動大陸內部民主化,香港民眾才可能有保障。明居正說,香港與中共,下一波應該是「防火牆的攻防之戰」,大陸會把網路控制得更緊,但香港民眾會想辦法攻破。

最近國際間對香港的關注有增無減,對中共而言局面越來越不妙。

比如美國時代雜誌最近將「香港抗議者」評選為全世界網際網路上最有影響力的25人之一。歐洲議會18日也通過了有關香港的決議案,要求港府釋放「反送中」示威者、要求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使用的武力。與會者還呼籲歐盟及國際社會落實出口管制,阻止中國及香港獲得侵犯基本權利的科技。

有親中港媒放風消息說,據匿名的中共官員披露,事關北京當局無法精準掌握港人的情報。高層為此惱火,將對港澳系統進行大力改造和整頓。

香港的事態延燒至今,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如何對黨內交待,對港政策要不要調整,仍有待觀察。

此外,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2%。這個數字創下了1992年政府記錄季度增速以來的最低點。這些問題都讓北戴河會議籠罩陰影。

在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戰雙重壓力下,中國社會面臨潛在的不穩定因素,在懼怕生變的維穩至上思維下,習近平已多次警告全黨,特別是指出「危險無處不在」。

另有觀點指習近平或會讓各派勢力集體承擔麻煩

另一位專家、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對自由亞洲發表不同觀點。張國城表示,習近平會讓各派系勢力集體承擔,責任未必全落在他一個人身上。

他說,中共將貿易戰和香港問題歸咎於外部勢力,因此北戴河會議中,若有人發難批評,反而可能被扣上「國內形勢險峻,無法同舟共濟」這種「裡通外國」的帽子。

張國城分析,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屬於團派人馬的國務院一把手李克強總理逃不了責任。江派的韓正分管港澳事務,則必須為香港問題負責。江派若要發難批評習近平處理香港問題不當,上海幫等於搬石頭砸自己腳。因此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遭到批評的可能性不大。

他認為,香港問題演變至今難以收拾的地步,很難說誰須負責,因為港府推送中條例,北京不會有人反對,既然沒有人反對,現在鬧出了大問題,中共集體領導只能共同面對。

張國城還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固然是習近平拍板定案,但在執行過程中,外交系統,國務院系統等各派系的人馬,既然沒有完全被清洗掉,就都有責任。何況美中貿易戰中,譬如像網際網路是否開放的議題,涉及中共的統治問題,習近平或黨內高層不可能有人願意讓步。

他說,至於貿易加征關稅的問題,本來就是中國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就沒有屨行該有的義務,只是剛好擊鼓傳花,傳到習近平手上的時候,美國正好選出了川普(特朗普)總統,貿易戰就爆發了。

對於香港問題,張國城說,習近平會靜觀其變。除非問題外溢到澳門或廣東,否則北京目前應該還不會有新的舉動。

自由亞洲此前也援引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表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重心是貿易戰和香港問題,而中共領導人會千方百計地拖延這些棘手問題。

另據《大紀元》7月18日援引一名原軍隊系統的紅二代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一直沒有召開,就是因為高層達不成一致而只有一直拖著。據分析,在目前這樣的形勢下的北戴河會議,習近平也不會容許元老藉機聚會針對他,習近平不會佈置一個講臺,讓這些老傢伙坐在一起,密謀怎麼推翻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