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7-26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
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7月24日習近平還和幾名常委一起參加深改委的會議,但從最近河北高層親到北戴河發出「確保萬無一失」開始,中國時局已悄然進入了北戴河時間。外界近期持續有對中共高層分裂和內鬥加劇的分析,我們確實可以看到,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但相對上一屆,更顯畸形,甚至恐怖。這種格局能否得解?

習「定於一尊」?十九大後中國最具權力八人實力消長值得觀察

2017年10月25日的中共十九大一中全會後宣布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除上一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外,其餘五人均為新晉常委,分別為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替換下去的分別為王岐山、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和張高麗。

按照官方編製的出場次序可見,十九屆常委的權力排名如下: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另外,到2018年的兩會上,在十八大後罕見地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徹底全退,而王岐山得以迂迴再當上國家副主席。之後,王岐山一直以七常委之外的第八人現身政治場合,外界紛紛認為王岐山是握有實權的「第八常委」、「編外常委」,甚至有觀點稱說「習王體制」未破,意思是老王仍是二號人物。

這裡提到「習王體制」,不妨先回顧一下十八屆常委的官方排序和實際權力排名。

中共十八屆七常委官方排名: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

但從實際權力看,主要由於習近平第一任期內反腐挂帥,加上王岐山本身與習的親密關係,王岐山被外界視為當時的中南海二號人物,故有「習王體制」之說。

那麼,中共十九大之後,我們重新觀察新一屆常委的權力表現,外加編外的王岐山,或者可以看出中南海現在的現實走向。

就習近平本人而言,在經歷中共十九大和次年兩會修憲破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後,終於實現形式上的「定於一尊」。但是也就是在這一變化之後,其當政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其一是對外,中共歷來對美貿易被發現許多不守規矩的問題,包括中國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就沒有履行該有的義務,又在國際上四處偷竊技術,剛好遇上川普(特朗普)上臺,美中貿易戰爆發。這一戰的連鎖反應是巨大的,除了中國經濟陷入困局,國內多年體制病累積的民生問題,加劇民怨。這是對內的部分之一。

對內的部分還有中共黨內和官場的部分,對習而言,最難搞的一方面是「政令不出中南海」彰顯的官場集體對其反腐的抵制,另一方面是往往慘烈卻不為人所知的中共高層內鬥。後者雖則神秘,但是我們可以從中國特色的實權消長排名來分析。

王滬寧成二號人物不尋常 疑操盤中南海

現任七常委中,勢力增長最快但又最反常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早年起用和布局進入高層的王滬寧。

按慣例,王滬寧作為政治局常委,主要分管黨建、意識形態和宣傳,他接下了前任劉雲山原有的中央書記處書記,深改委辦公室主任,中央文明委主任,比劉雲山少了中央黨校校長一職,而改由習近平的同學中組部部長陳希擔任。此外王滬寧還繼續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但單一少了中央黨校校長職務,並不顯示王滬寧權力縮水。現實觀之是相反。

王滬寧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廣,首先是一個極具實權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其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實務部門,其統攬的成員包括中辦主任、國家監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組部長、中宣部長、中央統戰部長,單從這一職務的覆蓋面,可以說除了國防、外交,王滬寧無所不管。

其中的中宣部,在去年3月下旬中共機構改革後,黨務體制管轄面擴大,中宣部擴權統管全國新聞出版、電影業務。新「宣傳沙皇」王滬寧權力版圖由此擴大。

不但如此,7月17日陪同習近平接見駐外使節的唯一一個政治局常委,就是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這是多年來首次。由此,王滬寧在其它六常委中,成為唯一協助習指導外交的人物,明顯取代李克強。因為在現在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中,王並無職務,副主任是李克強,王岐山則是委員。由此前述說法可以修改為,「除了國防,王滬寧無所不管」。

事實上,除了本身兼任的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滬寧在去年3月中共機構改革後的4個由「領導小組」改名為「委員會」的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都有王滬寧的座位。王滬寧現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

特別是連中共正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馬克思主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他。

難怪外界紛紛驚呼,為三代黨魁搗弄出「三代表」、「科學發展觀」和「中國夢」理論的王滬寧,確已是習的國師監軍,可能是中南海真正操盤者。

鄭中原: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
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韓正破例實控港澳權跨黨政軍 趙樂際打虎落得難堪末位 

另一個跳位明顯的是韓正。

韓正公認是江澤民上海幫的人物,在中共十九大上末位入常。

去年3月擔任副總理的韓正,承接前任張高麗的職責,在國務院分管發展、改革、財政等方面的工作。後來管了機構改革後的應急管理部和自然資源部,而中共搞機構改革的相關會議,他一直作為最高出席者。連最近一個習近平親自推動的軍隊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工作的總結會,也交由韓正出席。

這些都不算什麼,韓正職務擴權最明顯的是,以往曾由中國國家副主席或全國人大委員長擔任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由韓正擔任。這是韓正比張高麗多出的一項職責。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屬於黨務系統。此外,韓正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

綜上,韓正的權力似乎橫貫黨政軍。

鄭中原: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
韓正(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按理是二號人物的李克強,由於在中共黨管一切的體制之下,總理往往只是幹活的,在美中貿易戰中也沒有發聲機會。反而李克強被官媒披露時常為官員不作為而發火,公開場合也老是一副熊貓眼,顯然累極。另外還時不時被高層的某些小人攪局奪權,李這二號人物當的名不符實。

本來被認為會有更突出表現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過往已多有分析,他可謂習在常委中的鐵桿。目前來看,他對習最大的功勞是搞定修憲清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另外栗戰書在去年北京元老「逼宮」等政變傳聞中強力發聲要「定於一尊」,可以說他多是在習最需要支持時起「該出手時就出手」之類作用,實力尚存但並不張揚。

被認為是團派代表的汪洋按例承接了前任俞正聲的以統戰為主的相關職務,還主管新疆、西藏,分管對臺事務等諸多重大事項。他最近才兼任了原來由俞正聲擔任的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汪被認為四平八穩,權力消長表現平平。

最令人不看好的是趙樂際。

趙樂際從強勢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資歷和實力,從一開始就定位「刀口向下」,除了打了幾個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級「老虎」(有些還是主動投案的,如秦光榮),就是花大力氣在陝西捉拿自己當年的舊部,他們多是因為秦嶺別墅事件中冒犯了習近平。這在官場人士來看都是極其難堪的事。在過去一年多的官媒公開報導中,趙樂際也沒有被給出一個很權威的報導位置。

鄭中原: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
趙樂際打虎,王岐山也看不過去?(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七常委權勢變局成怪胎 王滬寧韓正趙樂際排名藏北京內患

綜上,筆者重新列了一個當下的新七常委權勢排名:習近平、王滬寧、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趙樂際。

如果說上屆王岐山作為二號人物的話,還算合理,現在這個高層權力結構就頗為畸形了,可以說是一個中共走到末日前的怪胎。

其一,打虎的趙樂際落得個末位。證實中共是反腐越反越腐,反而怠政流行,顯然當局在這方面已無心作戰,並且無暇顧及,面對內憂外患,除了口頭上說保持高壓,事實上唯有讓官場一爛了之。

其二是王滬寧本身號稱「三代國師」、中共的「大腦」,善於洗腦和蠱惑人心,原處於第六位,現在居然小人得志,爬到第二位。這可不簡單。因為我們發現,在王滬寧掌意識形態和宣傳之後,中共對意識形態的管控加劇,左轉嚴重,馬克思主義和毛思想等思想垃圾被抬出來大肆吹捧,甚至用「學習強國」軟體加劇洗腦黨員和大眾。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當局還以文革式的一套應戰。就在本次北戴河會議前,還策劃一個強調回歸中共所謂「初心使命」的整黨活動準備大清洗。「紅朝國師」王滬寧,要讓習近平走向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再一個是韓正,按外界說法,他是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在中共十九大上妥協而獲安插進常委會的,其掌管港澳的安排,有著不一般的背景,就是港澳這一塊,因為區位特殊,歷來被視為曾慶紅勢力埋藏勢力最深之地。指定韓正掌港澳,應該也是習與江曾交易的重要一環。據說曾慶紅曾說過香港「越亂越好!」結果,就是最近中共授意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港人稱之為送中惡法),由此引發大規模抗議,社會撕裂,局面持續惡化。

老王隱忍「新習王」成恐怖附體格局 「紅船」即將傾覆

除七常委之外,我們額外提一下王岐山。

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反腐功臣,本來配合習近平肅清江派為主的反習勢力,在差點直搗「紅龍府」捉「虎王」江澤民之際,卻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位收兵。王的退位公認只是一場權力的交戰或政治交易,皆因為保黨寧願功虧一簣。

據說畢竟王岐山對中國政治經濟頗為瞭解和有一套。但時過境遷,在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後,主要在國內走走看看,放放空話,有時也到國外看看,但只是半休假性質,代表中共做些假動作,王的存在對於中南海純屬擺設。王岐山最近在接待外賓時也公開說自己只是「禮儀式」角色,應有難言之隱。

鄭中原: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
上屆的習王李三人曾被視為「鐵三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王岐山擔任常委時,與習的配合被稱為是「習王體制」。現在王滬寧上位,可稱為「新習王」體制。

上屆的「習王(岐山)體制」被「新習王(滬寧)體制」取代,兩者意義大不一樣,因為王岐山掌管反腐,雖說也為習出謀劃策,但更多隻是作為習的助手,而王滬寧掌意識形態,卻直接要充當習的大腦,這不但是表面的畸形,而是極其恐怖的附體格局。

一方面,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也說過,如果說習是黨核心,那麼王滬寧則成為「核心之核心」。因為中共號稱要管天管地管人,還要管人的思想,王滬寧成為黨的「大腦」,習當然也在受管其中。王滬寧得江曾授計,深藏不露,分分鐘要習的命。

另一方面,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破產,無人再信共產主義的鬼話。如今王滬寧出計,習近平當局繼續深度強推不符合人性的意識形態,中國社會將進一步陷入精神迫害性質的人權災難。

但是,也就在此間,時局變化之快令人難以想像,表面上是以美中貿易戰為引子,實質能瓦解中共專制的全球滅共驚濤駭浪來了,中共政權這隻千瘡百孔的「紅船」,即將傾覆。

而由於前述中南海恐怖格局,在近期的運行中已經遇到了大問題。韓正在香港搞出了難以收拾的亂局,王滬寧的意識形態叫囂讓世界更孤立中國,也讓習近平國際形象一落千丈。這種格局是否會因習近平難以承受越來越惡化的形勢而崩潰,進而導致權力再洗牌,最終產生徹底棄絕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大破大立局面,是未來一段時間各方會密切關注的。

當局者迷,能醒者萬幸。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讓中國回歸普世價值信仰才是正途。否則,今天中南海當權者所為,只是中共政權末日試圖自救的最後掙扎,已無力回天!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