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瓜:防癌降血糖 全方位的營養食品(組圖)

發表:2019-07-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瓜營養卓著,是夏天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一道菜。
苦瓜營養卓著,是夏天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一道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苦瓜「入心、脾、胃三經」,「瀉六經實火,清暑,益氣,止渴」,因此苦瓜也成為夏天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一道菜。

苦瓜別名涼瓜、半生瓜,主要產季介於5~11月,臺灣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苦瓜含水分超過90%,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含量相當高,而鉀、鈣、鎂等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等蔬菜主要營養素,含量也很豐富;尤其是野生山苦瓜,營養素居各種苦瓜之冠,還含有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苦瓜素,適合於夏天涼拌生食。

日本沖繩是有名的長壽地,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就是多吃苦瓜,還有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日本營養學家研究顯示,苦瓜是具有「全方位」營養價值的長壽食品,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是最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吃法。

苦瓜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因子的成分,劉怡里說,這種成分能夠幫助血糖穩定,對於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若是腸胃不佳者,可加些薑絲燉食苦瓜湯,搭配蛋白質類如排骨,或鹹蛋一起煮,也以膳食纖維高的山苦瓜為優選。

苦瓜性寒易傷脾 手腳冰冷者不宜

苦瓜性味苦寒,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如苦瓜這類生冷食物容易傷脾,特別是平日怕冷、怕風,易手腳冰冷的人,並不適合食用。為避免傷身,食用苦瓜宜先煮過,並且和爆炒過的薑一起煮食,但仍無法完全去除苦瓜的苦寒。

不過,若是體質燥熱,眼睛易乾澀發紅,或是更年期婦女常口乾舌燥,或是腸胃火大、容易口臭,或正值青春期易長痤瘡、爛痘,特別是青春痘會紅腫且生出黃膿者,可以適量食用苦瓜,但宜「中病即止」,一旦症狀好轉就應停止食用。

苦瓜的長壽吃法:苦瓜茶

苦瓜有預防中暑和解暑的作用,還是很好的降血糖食物。苦瓜的果肉和種子的成分可以促進糖分解,抑制糖分的吸收。

喝苦瓜茶是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的最有益於身體吸收的食用方式,可讓苦瓜80%的營養成分發揮出來,且營養成分最易被人體吸收。苦瓜是很好的降血糖食物,苦瓜的果肉和種子的成分可以促進糖分解,抑制糖分的吸收。

苦瓜茶的製作方法

1、將苦瓜切成1~2毫米的薄片,用平底鍋乾炒,把水分炒乾。

2、苦瓜炒乾後變成褐色,放涼後裝入密封罐,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保存2個月。

3、加熱水浸泡後飲用。每天喝3~4杯即可。

營養更全面的苦瓜汁

長壽之瓜:防癌降血糖全方位的營養食品
將苦瓜搾成汁飲用,營養更全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苦瓜中的維生素C能預防皮膚老化及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但維生素C不耐熱,加熱後苦瓜的其他營養價值雖然不受破壞,但想通過苦瓜達到預防皮膚老化和降低膽固醇的人,加熱後食用就達不到效果了。所以,將苦瓜搾成汁是最好的選擇。

苦瓜汁的製作方法

1、用擦絲器將苦瓜擦碎,用濾茶網或紗布在杯中擠出苦瓜汁。

2、加入半杯水,水量可以自由調節。

3、如果怕太苦,可以加入檸檬汁或蘋果泥,調節口味。每天喝半杯到1杯即可。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