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逃離南昌侵害百姓 蔡廷鍇率部棄暗投明(組圖)

中共八一南昌暴動建軍真相(中)

作者:滄海 發表:2019-08-02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7年8月1日,趁蔣介石、白崇禧南京北伐軍正準備抵抗北洋軍閥孫傳芳的進攻之時,周恩來、賀龍、葉挺、劉伯承、朱德等人,<br />策動武漢北伐軍在江西南昌發動暴動,建立中共武裝。
(左起)1939年,陳毅、粟裕、傅秋濤、周恩來、朱克靖、葉挺在新四軍雲嶺軍部。

接上文:國民黨親共派養虎為患 中共八一暴動建軍

中共叛軍逃離南昌 蔡廷鍇率部棄暗投明

1932年,蔡廷鍇指揮以廣西士兵為主的粵系第19路軍,在上海血戰日寇,使日軍四易指揮官。
1932年,蔡廷鍇(右二站立者)指揮以廣西士兵為主的粵軍第十九路軍,在上海血戰日寇33天,使日軍四易指揮官。

武漢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主席程潛、第三軍軍長朱培德急電南京國民政府和坐鎮大後方的廣州政治分會主席、前國軍參謀總長李濟深,痛斥共產黨謀害國民黨,請寧方(南京政府方面)國民黨合力堵截圍剿中共叛軍。

8月3日,南昌暴動第三天,中共令「北伐鐵軍」的師長蔡廷鍇率其第10師作先鋒開路,叛軍主力跟在第10師後面,匆忙逃離南昌,向江西逃竄。

中共叛軍從南昌出逃的第二天,就發生了一件大事:蔡廷鍇主動率所部5000餘人脫離共產黨,使中共一下子就損失了四分之一的兵力,而且是一個很有戰鬥力的師。

原來,第24師師長葉挺為了拐走第四軍的蔡廷鍇第10師,利用蔡廷鍇跟上司張發奎的關係不和,極力離間挑撥,煽風點火,鼓動他「脫離張發奎」,「打回廣東老家」。蔡廷鍇主要因為對張發奎不滿,這才勉強同意跟葉挺南下,目的是返回廣州。在「八一暴動」的前一天,蔡廷鍇才到達南昌。

八一暴動」後,蔡廷鍇發現自己被葉挺欺騙誤導,此次暴動完全是由中共主導的,其目的竟然是為了打倒推翻南京和武漢的全部國民黨。當時的蔡廷鍇僅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個人不滿,不願在其手下任職,而不是要反對國民黨。他認為,自己跟葉挺等共產黨人「根本信仰不同,主張亦異」,于是暗下決心,尋找機會「與共黨分道揚鑣」。

8月4日,在江西進賢縣,蔡廷鍇召開軍中可靠人員開會,大家一致反對跟共產黨走,決定棄暗投明。於是,蔡廷鍇做好周密部署安排後,迅速甩掉中共叛軍主力,遣散第10師中的30餘名共產黨員,率全師官兵進入福建;再轉入浙江,投奔南京國民政府,因為那裡有擁蔣反共的蔡廷鍇老長官陳銘樞。

紅軍拉民夫姦婦女 江西百姓聞風而逃

1930年代,中共中央紅軍在第二次圍剿中。
1930年代,中共紅軍在第二次圍剿中。

「八一南昌暴動」後,中共叛亂紅軍逃到江西境內,所到之處,百姓聞風而逃。叛軍嚴重缺糧,傷病員也無醫無藥,士兵不斷逃跑。

「前往瑞金,沿途農民對赤軍越發仇視,落伍傷員常被農民所殺。行軍途中,數日不見一人,宜黃縣城原有近二萬人口,等暴動赤軍到達,僅剩48名六十歲左右老人。(李立三原文)」

紅軍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援助,狼狽不堪,軍紀敗壞,到處騷擾侵害百姓。「以兩把菜刀起家」的賀龍匪氣十足,其所率領的第20軍紀律極壞,開槍強拉民夫等事隨時都有,甚至姦淫婦女。「僅行軍三日,實力損失已在三分之一以上,遺棄子彈將近半數,迫擊炮完全丟盡,大炮亦丟了幾尊,逃跑及病死的兵士將近四千(二十軍最壞,軍隊紀律亦極壞,放槍拉夫等事隨時都有)。(李立三原文)」

張太雷也承認,賀龍「二十軍的兵士沿途騷擾農民,拉夫、拿物,甚至姦淫的事都發生過。」

中共紅軍南下逃跑途中,在江西瑞金、會昌等地和在廣東潮汕地區,還不忘搞「階級鬥爭」,在江西幾天內便殺了30餘個「土豪劣紳」及「叛徒內奸」。就這樣,張太雷認為殺得還不夠,以後要連「一切地主(小地主在內)的土地都要一概沒收」,「不要有仁慈,打破好人的觀念,對土豪應該亂殺,絕對不要恐怕冤枉了。」   

黃埔桂軍江西圍剿 叛亂紅軍竄入廣東

為防止中共紅軍南下廣東,跟東江的中共澎湃農民赤衛隊武裝合流,坐鎮大後方的國民政府廣州政治分會主席、廣東省政府主席兼第八路軍總指揮李濟深(兩廣黨政軍最高長官)命黃埔系第33軍軍長錢大鈞率領三個師、黃旭初(後任廣西省主席,陸軍上將)率留守廣西的桂軍兩個師兵力入贛,圍剿叛軍。

8月上旬,中共叛軍從江西撫州經廣昌、寧都南下,錢大鈞率黃埔第33軍向會昌截擊,黃旭初命第6師副師長韋雲淞率徐啟明、許宗武、葉叢華和第4師梁朝璣、郭鳳崗共5個團兵力,進軍雩都。

8月27日,葉挺、賀龍叛軍以傷亡800餘人的代價,強攻會昌,擊敗錢大鈞第33軍,錢大鈞率部退到信豐。而桂軍先頭部隊則在洛口遭遇叛軍,叛軍不斷增兵,擊敗韋雲淞指揮的桂軍。韋雲淞率桂軍到會昌以南山嶺堅守,賀龍、葉挺見桂軍防衛森嚴,不敢再強攻,便轉向福建汀州、武平、上杭。

由於叛軍急需得到蘇俄共產國際運往廣州附近的軍事裝備和援助,周恩來、譚平山等人命令賀龍、葉挺率軍自福建進入廣東。9月18日,葉挺、賀龍、朱德叛軍在大埔打敗國民黨潮梅警備司令王俊所部,王俊率部撤退。韓江上游發現了叛軍主力,在東江各地的中共澎湃農民武裝紛紛起來響應配合。9月23日,中共叛軍占領潮州。

廣東省的局勢驟然緊張起來。

(未完待續)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