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評李鵬:三件「大事」與日記的關鍵疑點(圖)

作者:葉兵 發表:2019-08-0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彤評李鵬:三件「大事」與日記的關鍵疑點
鄧小平、趙紫陽、李鵬(AFP/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6日訊】原中共二號人物李鵬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過後一個多月因病去世,北京官方為其舉行了隆重葬禮並對其生前業績予以高度評價。原中共中央委員、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認為,李鵬做了可以「載入史冊」的三件大事,談到李鵬日記的一些疑點。下面是美國之音對鮑彤的專訪。

鮑彤評李鵬三件事可入「史冊」

鮑彤:李鵬一輩子就是做了三件大事情:他第一件大事情就是在1989年學潮他執行了鄧小平的意圖,鎮壓了學潮。這件事情應該載入史冊的。央視廣播他死的消息時也講到了,他是「平定了反革命暴亂」,是在鄧小平的支持下。他是鄧小平鎮壓學潮的、也就是天安門屠殺的主要執行者。

第二件事我想應該載入史冊的是,他作為國務院總理,曾經當過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部長。李鵬是在他主政期間,決定排除一切反對意見,建三峽大壩。我看這個也必須載入史冊。

第三件事情,我看就是在鄧小平南巡講話中,號召有條件的人先富起來,李鵬全家充分利用他的條件,先富起來了。他先富起來了,他兒子先富起來了,他女兒先富起來了,他全家先富起來了。他這個先富起來的經驗,我看如果推廣到全中國,使中國每一個人都來學習他的榜樣,踏著他的足跡前進的話,我想中國的GDP應該是全世界GDP的多少倍。

中國如果有這個條件,如果中國把他的經驗推廣到全中國每一個老百姓,我想中國的GDP一定是世界GDP的多少倍,我認為至少100倍。所以我認為這三件事情應該載入史冊。

就是對他1989年那件事情,北京給了他極其崇高的評價,認為他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發表的消息無非是講他無非是這麼幾句話吧。講他是「優秀的共產黨員」,這個就是說中共中央向8000萬還是9000萬共產黨員號召:「要當優秀共產黨員就學李鵬」,「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

什麼叫「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呢?就是李鵬。活的榜樣,我看這個人,活的榜樣,超過雷鋒。從來沒看到過雷鋒評價說是......雷鋒當然是造假的啦,我記得是1963年吧,中國大地突然冒出來一個雷鋒,當然後來證明雷鋒是做作的,人為的,人造的。

那麼李鵬是「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好像就是「共產主義戰士」,好像被稱作「共產主義戰士」,但是沒有說他「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應該以李鵬為榜樣,李鵬就是一個活榜樣。號召全中國、全世界的共產主義戰士向李鵬學習。這兩句話(官方訃告)已經說出來,說得很清楚。

記者:剛才您也提到了他的訃告裡提到了「採取果斷措施,平息了反革命暴亂」,他這個訃告裡面是這樣講的,你覺得他本人也希望把這樣的評價放到他自己身上去嗎?家屬也願意這樣嗎?

鮑桐:沒有聽說他本人不願意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沒有聽說他本人不願意接受「優秀共產黨員」的稱號,這個沒有聽說。

不過李鵬有一個事情,就是1989年6月4號那件事情,他為了這件事情他寫了一本書《李鵬六四日記》。李鵬寫過許多日記,比如什麼《李鵬三峽日記》,寫了很多日記,在國內都出版了。《李鵬六四日記》寫了,但是沒有出版,香港有個出版社要出版這個東西,他派了當時的出版總署的幹部、領導人去跟出版社交涉,說我代表李鵬宣布你不能出版,後來這本書沒有出版。但是在網路上傳的很普遍。那麼這本書,我為什麼提到這本書呢?因為這本書談到他對學生的態度。

今天我講一天的日記,就是1989年,4月23號的日記,為什麼是4月23這一天呢?因為4月23號這一天實現了他思想轉變的大過程,他的思想有180度的拐彎。他自己在這一天是這麼說的,他4月23號下午到了火車站送趙紫陽到朝鮮去,問趙紫陽,你還有什麼交代的?趙紫陽跟他說,現在不就是學潮嗎,關於學潮,趙紫陽說,在耀邦的追悼會上,我有個意見,跟你們四個常委都談過,你們四位都同意,當時鄧小平也贊成,鄧小平也表示同意。我的意見就是當時跟你們說的三句話。第一句話就是「現在應該勸學生回校、讀書、學習」,為什麼呢,因為追悼已經結束,第一就是勸學生回校;第二呢,就是「對學生無論如何都不能使用武力」除非發生打砸搶燒這些事情,不要使用武力,這一點你們也是同意的;第三點他說,學生在這一次學潮當中提出了很多訴求,趙紫陽的意見是,學生提出的這些要求,我們應該在社會群體的協商對話中來解決。

趙紫陽提出這個意見是根據十三大,十三大文件裡面講的「處理社會矛盾要通過協商對話來解決」,就這麼個東西,沒說通過處理社會矛盾要鎮壓要開槍,要發動坦克,要發動什麼。歷史上的報告沒有這個東西。而十三大報告是全黨通過的,十三大報告當時是有效的,後來好像鄧小平還說過這個話,十三大報告一個字都不能動。一個字也不能動。這三句話是趙紫陽,作為總書記,作為十三大選出來的總書記(提出來的)。

他當時跟朝鮮的協定他必須馬上去訪問朝鮮,跟金日成會談。這個是半年以前已經做好的安排,現在他要走了。走了(以後),學潮留下來怎麼辦呢?他就在追悼會上跟四個常委提出來他自己的意見,這四個常委都同意,包括李鵬也同意,鄧小平也表示同意。臨走的時候李鵬問還有什麼要交代的時候,趙紫陽說,沒有別的需要,就這三句話。

我要講的是什麼呢?李鵬回來以後在日記裡面說:我(李鵬)馬上找喬石(時任常委),一起把趙紫陽這三句話寫進中央文件,發給各省市自治區黨委。

也就是說,李鵬認為趙紫陽根據十三大的精神、路線提出了當時情況下如何處理學潮的問題。也就是說,和平處理。

態度劇變 日記露玄機

可是一到晚上變了。為什麼變呢?在他日記裡面一句話,說是晚上楊尚昆勸我(李鵬)去見鄧小平,我(李鵬)對楊尚昆說,你也一起去。尚昆同意了。到底去了沒有,沒有說。但是後面寫的整個李鵬日記,態度就是180度的改變。

也就是說,如果他沒有去,那麼怎麼出現後來的轉變?有了這句話以後態度改變了。如果去了,為什麼日記裡沒寫去了?光說楊尚昆勸我去,我說你也一起去,他同意了。

去了沒有?鄧小平說了什麼?鄧小平跟楊尚昆說了什麼?跟李鵬說了什麼?他們三個人怎麼商量的?統統一個字都沒有。

那麼,我的看法是這樣,不可能不去,如果不去,他的態度後面是怎麼轉變的?但是不可告人的,因此他說到這裡為止。 因此實現了一個思想轉變過程。

在這個以前,他認為趙紫陽搞的東西即使他不同意、他不贊成,他口頭上至少是同意的。不僅是同意,行動上還是支持的,他是執行的。他自己寫的,他回來以後就找喬石一起把紫陽的三句話寫成中央文件,給各省市自治區黨委。這個文件也確確實實發出了。但是到晚上,楊尚昆建議他去看一下鄧小平,在這以後再也不提這個中央文件,再也不提根據趙紫陽的建議,他自己親手跟喬石一起完成的這個中央文件,從此以後再也不提了。從此以後,這個文件變成了錯誤路線。

李鵬六四作用被高估?

叫我說呢,實際上,李鵬在89六四當中所起的作用是被高估了。李鵬的作用沒有那麼大,李鵬當然是六四的一個劊子手。但是李鵬是根據鄧小平的指示去執行的一個劊子手。並不是他自己發揮了主要作用,而是他在鄧小平的授意領導底下,完成的調集軍隊、平息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這樣一個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歷史使命。他的初心,他的使命,他完成了。我看,這個人是被現在的(人)高估了。他覺悟是沒有那麼高,覺悟是被鄧小平提高的。我看從他的日記只能讀出這麼一個結論。可惜,非常遺憾,這本日記現在只是在網上流傳,沒有紙質的,沒有紙面的沒有用紙做成的書。這本書是被他委託出版署的領導人去找出版社留下了沒出版。如果這本書出版了,很有意思。可以看看,他在整個六四當中的精神狀態,他的憂慮、喜悅跟他的快樂。

我看這本書,他怎麼在鄧小平的親自教導底下,思想覺悟如何提高,最後成為一個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成為一個屠殺學生跟市民的一個劊子手。我看這個過程應該寫的很清楚,即使他刪掉很多東西,隱瞞了很多東西,但是仍然露出了很多東西,給人們很多想像的空間。

這個想像空間我看只應該說,他自己作用沒有那麼大,沒有鄧小平他什麼事兒都幹不成。現在很流行的一個說法就是,李鵬誤導了鄧小平。我想如果李鵬能夠誤導鄧小平,那鄧小平也太幼稚了,水平太低了,太不堅定了,我看大概是這麼個東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