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烏髮降血脂 它是五行俱全的「長壽菜」(組圖)

發表:2019-08-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齒莧別名「長壽菜」,保健價值相當高。
馬齒莧別名「長壽菜」,保健價值相當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閒暇時去郊外踏青,常常可以發現一些野菜,薺菜、香艾、馬齒莧等都是美味。其中,數量最多的是馬齒莧,因為到處都有它的蹤跡,一採就是一大把。馬齒莧別名叫「長壽菜」,這麼好的菜,建議大家不妨吃一吃。

馬齒莧長得不高,大約30公分左右,大部分是趴在地上的。莖是紅色圓圓的,肉質肥厚,葉子小而圓,夏天開黃色的小花,很好辨認。

新鮮馬齒莧的口感脆嫩,食用的口感起來像莧菜一樣滑滑的,略有些酸。雖然作為蔬菜來說,其味道不算特別好,但是它的保健價值卻相當高。不過,可惜的是許多人錯過了,真正知道它保健作用的人並不多。

五行俱全的「長壽菜」

馬齒莧是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藥食兩用。肥厚多汁,無毛,生於庭園廢墟、田野路邊等向陽處。全草供藥用,有消炎、止渴、利尿清熱利濕、解毒消腫等作用,種子可以明目。

本草書中對馬齒莧的描述是:「馬齒莧,又名五行草,以其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也。」馬齒莧得天獨厚,把五行都占全了,它的作用自然不可小覷。

馬齒莧性寒涼,入肝經,可以涼血、降肝火、清心火,又可以清腸熱,解毒,調理便祕,驅除宿便,還可以明目、降血脂、使白髮轉青。有的人熬夜後眼睛會發紅,此為肝火上炎的表現,可以試試吃點馬齒莧就能夠好轉。

現在有不少年紀輕輕就長白頭髮的人,十分煩惱,其實,你可能不是腎虛或未老先衰,這種白髮有可能是血熱,原因是由於你的肝火太盛,上衝頭頂所引起的。對付少白頭,你吃補腎藥的療效還不如多吃一些馬齒莧來得直接,這要歸功於它的保肝作用。

美國人的研究也發現,在所有的植物中,馬齒莧的歐米茄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和海魚相媲美。歐米茄3脂肪酸對於人體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從中醫角度上來說,這些作用能促進肝臟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謝。

馬齒莧可治皮膚病

馬齒莧入心經,可以清心火;入肺經,可以散肺熱。《黃帝內經》有言:諸痛癢瘡,皆屬於心。而肺主皮毛,亦即各種癰腫、潰瘍、濕癬,都跟心火和肺熱有關。

馬齒莧既能清心火,又散肺熱,它的排毒功效既走血分又走皮膚,內外兼治,所以對於一些皮膚問題都有療效。調理皮膚病,可以用馬齒莧內服和外敷雙管齊下,取新鮮的馬齒莧搗爛敷於患處,或用乾品煮水來泡澡,都是很好的方法。

馬齒莧是各種腸道病的首選良藥,其最大的功效是治療大腸經的疾病。它既能解毒又能消炎,還能祛熱,對腸道病屬於熱證的基本上可以通治。哪些腸道病屬於熱證呢?像痔瘡出血、腸道息肉、實熱便祕、細菌性痢疾這些都是。

其實,除了受寒引起的腹瀉和脾虛引起的長期大便稀溏以外,大部分的腸道病都屬於這個範疇。馬齒莧對於急性腸道病的效果更加顯著,尤其是調理細菌性腸炎和細菌性痢疾的效果非常好。

簡易食療排毒方

馬齒莧是腸道的清潔劑,可以清腸熱,解毒,調理便祕。
馬齒莧是腸道的清潔劑,可以清腸熱,解毒,調理便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燒開,將新鮮的馬齒莧入鍋焯2分鐘,撈出來過一下涼水,拌一點蒜泥、香油當涼菜吃,再把焯過的水加適量白糖喝下即可。要注意:只能放白糖,不要放紅糖。

此方中馬齒莧的作用是殺菌,促進腸道蠕動,把毒排出來。因此吃過以後,拉肚子的症狀可能會暫時加重,不用擔心。注意:如果是單純受涼造成的一般性腹瀉不要誤食。

紅糖是溫性的,與治療的方向背道而馳。而白糖也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且中醫講究「酸甘化陰」,酸味的馬齒莧加上甜味的白糖可起到滋生體液的作用,故能緩解拉肚子造成的脫水症狀。

如何預防腸道傳染病?

方法很簡單,只要用馬齒莧當菜吃就行。可以用以上的方法焯熟後,涼拌吃,或是炒著吃,嫩芽還可以生拌著吃。

從保健的角度來講,春天、夏天建議經常採些馬齒莧回家當涼菜吃,它是腸道的清潔劑,可以清腸熱,解毒,能調理便祕,驅除宿便。

不過,馬齒莧性寒涼滑利,剛開始吃時一定要少量,逐漸適應了才能多吃。

3種人避免吃馬齒莧

1、腹部受寒引起腹瀉的人。

2、孕婦。馬齒莧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

3、如果你正在吃中藥,藥方裡有鱉甲,因為馬齒莧和鱉甲相剋,不可同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