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自由人的尊嚴(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9-08-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發送中遊行中的標語
香港發送中遊行中的標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8日訊】從5日開始,港人的抗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沒有人能預知將來會發生什麼,但我的期望是,無論發生什麼,港人都能守住自由人的尊嚴。我相信港人有這個機會,我更相信,如果做到了,港人將對中國人的自由,以至對整個人類的自由,能做出重大貢獻。

坦率地說,我原來不知道中共當局對香港執法隊伍整體的收買、馴化和控制,已如此徹底。在香港執法隊伍事實上聽命於北京的情況下,港人想通過和平抗爭,實現與中央當局的整體妥協,也就是阻止中共繼續對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侵蝕和敗壞,是非常困難的。那麼,這是否就意味著港人的抗爭毫無意義呢?顯然不是這樣。港人的抗爭讓更多人看到了中共對自由秩序和開放社會的威脅和危險,令中共在國際和國內都陷入更嚴重的困境,應該說幫了世界上主張正義的力量,潛在地,可能救了很多人。臺灣的例子最為明顯。港人的大規模抗爭雖然還遠沒有達到自救的目的,卻很可能先救了臺灣。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港人的大規模抗爭,將嚴重分散和消耗中共高層的精力和可動員的政治資源,大大減輕臺灣民主力量承受的來自大陸的壓力。柯文哲組建「臺灣民眾黨」很可能就是在這個新的形勢下,臺灣民主煥發活力的重要事件。

現在看得很清楚,中共現在的當權者是不會在根本問題上對港人做讓步的。他們雖然被迫放棄了「遣送逃犯法」,卻絕不會接受對香港警匪勾結搞真正的獨立調查,因為那樣做,無異於讓他們非法干預香港的治理和司法徹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中共當然也不可能接受搞真的「雙直選」,而很可能會利用選舉進一步分化香港社會,挑動港人內鬥。至於北京會不會乾脆通過軍管把香港徹底「中國化」,中共高層還沒有拿定主意。一方面是因為顧及後果,另一方面,也是像當年慈禧那樣,以為「民氣可用」,自己還有別的選擇。目前一個新發展,就是北京當局準備組織網上「義和團」,對港人的抗爭進行輿論圍剿。有報導說,北京將徵集百萬計的「志願者」,以所謂「輿情監測員」的身份在網上打擊香港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網路時代的革命和反革命,將出現新的鬥爭形式。

這個「新招數」的大背景,就是北京雖然決意要摧毀香港的自治和法治,卻知道要儘可能保住「一國兩制」的外觀,因此要採用有別於內地的「手法」,從精神上打擊和摧毀港人的自由意志。體驗過自由、不放棄自由的港人,會面臨種種不易想像的考驗。在我看來,對自由人最困難的考驗,就是你的政治對手甚至是隊友不能理解什麼是做人的尊嚴,什麼是做自由人的尊嚴。你所有保持尊嚴的努力,都被視為對他最大的冒犯,除非你也學他的樣「裝孫子」,放棄尊嚴。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中國人這樣?這是一個經常令我不解和難堪的問題。我相信此時有許多港人和國人也有同感。我還相信,有這樣感覺的中國人不斷增多,未來才有希望。因此,這一次港人能不能頂住,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守住自由人的尊嚴,關係重大。港人的機會就在於,雖然不理解尊嚴的中國人很多,但理解尊嚴的中國人和外國人加在一起,要比那些不能理解自由、也不能理解人的尊嚴的人,要多得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