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但是」 兩種人生(圖)

發表:2019-08-1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但是」引導我們轉換視角,在陰影中也總是看到陽光。
讓「但是」引導我們轉換視角,在陰影中也總是看到陽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場車禍中,兩位倖存者都失去了一條腿。親友探望時,二者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一個對親友說:「雖說命保住了,一條腿卻沒了,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啊。」於是,他和親友的臉上都陰雲密佈。

另一個人對親友說:「雖說一條腿沒了,但是命保住了,以後還可以過日子。」於是,他和親友臉上都灑滿陽光。

同樣的生活情境,為什麼感受如此不同?就在於他們的話裡有著不同的「但是」。

「但是」也許算大家最熟悉的轉折詞了。把它用在前言後語之間,可以讓後面的意思轉個「彎」。「彎」究竟轉到什麼方向去,就看應用者的心境了。

比如,說起人生,可以說「努力了一輩子,但是碌碌無為」;也可以說「雖說碌碌無為,但是努力了就問心無愧」。

說起兒女,可以說「孩子心眼好、身體好,但是工作不好」;也可以說「孩子雖然工作不好,但是心眼好、身體好」……

「但是」除了表示轉個「彎」,還表示轉彎後的東西才是著重點。

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思維有不同的傾向性:有人習慣於消極思維,有人習慣於積極思維。前者總是想到事物的陰暗面,哪怕面對好的機會,也總是想到憂患,哪怕是在陽光中,也總是看到陰影;後者的思維總是朝向積極的一面,哪怕在憂患中,也總能抓住機會,哪怕是在陰影中,也總是看到陽光。

不同的「但是」,蘊含了我們看人看事的不同視角,甚至蘊含了不同的人生。如此說來,怎樣用好「但是」就是一種智慧了。

經常讓「但是」引導我們轉換視角,會看到生活的兩面,就不至於陷入極端思維。這樣心中就會少一些抱怨、偏激,多一份淡然、平和。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