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降低血糖 推薦飲食療法(組圖)

發表:2019-08-1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
食用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當的飲食療法對預防、控制和治療糖尿病十分重要。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分含量高或者澱粉、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是要少吃,他們都很容易轉化為葡萄糖。如果能做到合理的飲食控制,多吃一些抗氧化力強食物都是應該的。比如說含維生素E、維生素C之類高的食物都是有益無害的。

原則上是抗氧化越強效果越好。將飲食治療與藥物治療相結合,糖尿病還是可以控制的,以下推薦對預防糖尿病和降低血糖有作用食物和飲食療法。

日常飲食三宜

1、五穀雜糧

適當多吃些雜糧,燕麥、玉米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食用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莜麥麵、蕎麥麵、燕麥片、玉米麵、紫山藥等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等,以低糖,低澱粉的食物或者粗糧以及蔬菜等做主食。

2、豆類

豆類及豆製品,如大豆、豌豆、鷹嘴豆、菜豆、刀豆等,富含膳食纖維、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經常吃豆類,少吃紅肉可減少熱量的攝食,疏通血管。豆類堪稱是最佳天然降血糖食品。

3、適量蔬果

蔬菜和水果中均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
蔬菜和水果中均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蔬菜和水果中均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並且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由於其水分多,供熱能較其他食物低而且可以飽腹的特點,是血糖高的人群必不可少的食物。

但是應當注意挑選含糖量較少或者可以降低血糖的蔬果進行食用,如紫菜、山藥、黑木耳、胡蘿蔔、洋蔥、苦瓜、薏苡仁、西紅柿、芹菜、冬瓜、萵筍、海帶、辣椒、南瓜、桑葉、洋蔥、香菇、柚子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若能長期食用,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草莓、獼猴桃等較為適宜血糖高者食用。

日常飲食警惕三不宜

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乾、甜麵包及糖製糕點,還有無糖餅乾、無糖食物之類的,基本都含大量澱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