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個「關鍵點」別犯錯(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19-08-12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不可能不犯錯誤。但在這三個關鍵點,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錯。
人不可能不犯錯誤。但在這三個關鍵點,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錯誤。但是,有些錯誤,在以後會有去改正的時間;有些錯誤,就沒有改正的機會,留下的只有深深的痛悔。比如,下面的三個關鍵點上,就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錯。

1、失意時 勿失信心

失意時,不要一蹶不振,更不要結交不好的朋友。

有位網友,辭掉政府部門的金飯碗,自己做生意。剛開始很平順,做著做著,目標高了,野心大了,結果因生意擴張過度,資金鏈斷裂,企業倒閉了。

從雲端到低谷,沉重的挫敗感壓得他透不過氣來,搶地呼天,意志消沉。這個時候,那些酒肉朋友,天天邀他喝酒、打牌,藉此消愁,結果越陷越深,掉到了賭博這個泥坑。半年下來,輸掉了房子,還借了不少高利貸。

人在困境的時候,別把信心全丟了。丟了信心,就失去了目標,茫然失措的時候,若有損友拉你入泥流,那就很容易陷進去。

事業會出現困境,人生也會有困境,但信念決不可出現困境。

越是逆境,越要警惕自己,越要給自己鼓舞鬥志。

2、得意時 不可忘形

得意時不可忘形,否則失意馬上就到。要謹記,謙虛、謹慎,小心沒大錯。

特洛伊木馬講的是:希臘聯軍圍困特洛伊城,久攻不下,於是假裝撤退,留下一具巨大的中空木馬,裡面藏滿了希臘士兵。特洛伊守軍不知是計,把木馬作為戰利品,運進城中,歌舞狂歡,飲酒慶賀。夜深人靜之後,希臘士兵從木馬腹中悄悄出來,打開城門,裡應外合,攻下了特洛伊城。這就是著名「木馬屠城記」。

得意忘形,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新聞上、現實中都有。奮鬥了半輩子的人,成名成家,碩果累累,卻曝出私生活上的問題,一下子就不可收拾,將所有的光環都染黑了。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得意忘形。

人活著,處在哪個位置,身上有多少光環,都要頭腦清醒,能夠明白:作為個體,在這個世界裡,是微不足道的,是渺小的。

3、人活著 勿昧良心

良心是指善良之心、仁義之心。良心是人之根本,一個人為善為惡,都是從心地出發。有慚愧心的人,肯認錯的人,懂得感恩的人,都是有良心的人。

木匠業的祖師魯班,有次做了一個能幫著鋸木的木頭人,徒弟王恩(已離師他去)看見,便悄悄的丈量木頭人,也依樣製作了一個,但卻不會動。

王恩只得硬著頭皮回去請教魯班,曾經的師徒一問一答:「尺寸都量對了嗎?」「量對了!」「量頭了沒有?」「量過了!」「量腳了嗎?」「量了!」

最後,魯班若有所悟的問道:「噢!你大概沒有量(良)心吧!」王恩漫不經心的答道:「對!我就是沒有量心。」魯班沉下臉來厲聲的說:「王恩,沒有良心的人是不能成事的!」

有良心的人,做事之前,必先摸摸良心,問自己這麼做對不對;有良心的人,說話、做事,都能本諸良知,就不會錯到哪裡去。

人,可以沒有金錢、官位、權勢,但不能沒有良心;人,可以對不起別人,但不能對不起良心。沒有良知,前途堪慮

所以,如果在上面的三個點上犯錯,或許會是一輩子的錯,是毀人的錯;也可能是不可彌補的錯,不可救藥的錯。

責任編輯:肖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