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國民黨軍官兒子王岐山研究民國史三年(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8-15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洗腦太厲害,容易讓人忘本,但卻抹不去王岐山的歷史印記。
中共洗腦太厲害,容易讓人忘本,但卻抹不去王岐山的歷史印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5日訊】曾是習近平反腐重臣的中共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期將被派往日本參加日本天王的即位禮,被認為是為「中日友好」開路。王岐山是曾被中共政壇譽為「救火隊長」的權貴,但其此前自曝只是「禮儀式角色」,說明權力已今昔比。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南海內憂外患更深,王岐山似乎並沒有發揮多大作用,顯然在權鬥中不會再有什麼重頭戲碼,不過有關王岐山的家族淵源有些特別看點,還是值得一說。

主要是因為臺灣又將大選,北京封禁自由行和在國際上持續壓制臺灣,而臺灣當局則出力反紅媒和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台海局勢現在變得更加緊張敏感。誠然,數十年前偏安臺灣的中華民國發展至今已是今非昔比,現在的臺灣國民黨讓反共之士難有歸屬感。有趣的是,筆者在中南海卻找到一個本來與中華民國有淵源的人——王岐山。中共洗腦太厲害,容易讓人忘本,但卻抹不去王岐山的歷史印記。

之前人們都將王岐山歸入中共太子黨序列,是因為王岐山娶了中共元老姚依林之女姚明珊。歷來重視所謂「根正苗紅」的中共權貴圈子,卻刻意淡化了王岐山的真正出身,他是國民黨軍官的兒子。

公開資料顯示,王岐山父親王德政生於1907年(清光緒三十三年),何年去世未知,王德政是清華大學第五級校友,曾任中華民國國軍上尉軍官。

大陸微信公號「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暨建設管理系」2018年3月19日發表的一篇題為「五級學長王德政——一位普通清華人的經歷」文章,指王德政從小聰穎好學,13歲從私塾考入天鎮縣立第一高等小學校讀書,16歲考入天津同文學院,民國十六年(1927年)考入天津南開大學預科班,年少氣盛的他當年還參加過中學學生遊行示威活動。民國十八年(1929年),王德政考入清華大學土木清華系。

「九一八事變」後,王德政曾參加首批清華大學南京請願團,向國民政府請願出兵東北收復失地。文章說,這顯示他無論身處何地都憂國保國。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王德政從清華畢業,留校任教,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曾到青島工務局任技佐兼下水道工區主任。但幾年後,抗日戰爭爆發,王德政不願給日本人干,青島就呆不下去了。他去了山東平度做教員,他所在地區是國民黨抗日游擊區,當時山東遍地抗日烽火,王德政得以擔任國民黨的上尉軍官並領取俸祿。

中共建政前的1946年6月,青島落入共產黨之手,王德政被中共留用。但是到1950年代初,中共治下政治動亂之下,這個國民黨軍官背景讓王德政受到極大衝擊,被抄家。

根據文章講述,王岐山的父親王德政從此給人感覺性格內向、甚少言語。其實是因為那一段挫折經歷受到驚嚇使然。

王德政從此謹言慎行,也因此在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傾運動中免遭整肅。

文革爆發後,王岐山父親一度領取過國民黨上尉俸祿的這樁陳年往事再被造反派「揪」了出來。王德政除了挨批鬥,還被勒令打掃單位衛生。而這樣的經歷無法不在王岐山的成長過程中打上烙印。

王岐山在1969年中學畢業後(約21歲)到陝西延安馮莊公社康平村插隊勞動2年;而同期未滿16歲的習近平作為北京知青也來到了延安梁家河。兩人關係緊密為日後在官場成為政治同盟者,這是後話。

由於王岐山與中共元老姚依林(文革中受迫害,後任中共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獨子姚明偉是中學同學,王岐山得以結識和戀上了姚明偉大妹妹姚明珊。姚明珊隨王岐山下鄉插隊2年,後結為夫婦。

王岐山1971年進入陝西省博物館工作;1973年,王岐山以工農兵學員身份被推薦進入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的西北大學歷史繫在職學習3年。1973-1976年在西北大學歷史系3年在職大學畢業後,1976年王岐山繼續任職陝西省博物館,前後工作了八年。1979年王岐山轉職中國社會科學院,任職近代史研究所民國史室實習研究員3年。

1982年,姚依林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併進入中共中央書記處;與此同時,1982年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王岐山藉此走入仕途。

至此,出身於國民黨家庭背景、父親原有國民黨上尉軍銜的王岐山,憑著當知青在農村插隊時,搭上中共元老、官至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兒,成為乘龍快婿,在外父這棵「大樹」關照和前總理朱鎔基的賞識下,他的仕途蒸蒸日上。延安馮莊康平村,堪稱是王仕途的轉折點。

身在紅朝中,在利益裹脅之下,或有認識偏移,王岐山對於中華民國的態度,對於父親的這段國民黨軍官歷史,以及自己與其他中共太子黨不同的出身,如何理解,至今未曾聽說。王岐山在中共「改革開放」之初研究民國史三年,到底研究出什麼?我們也不得而知。在中共的體系內,這個民國史當然不會是客觀的,被大加篡改過。公開的報導顯示,無論習近平和王岐山,這一代人未免被中共黨文化嚴重毒害,忘記真正的「初心」,因而拍胸保中共的黨話連篇,這也見怪不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