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寧腿綜合症令人坐立不安 如何防治緩解?(組圖)

發表:2019-08-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紀大了以後,腿部的關節功能和肌肉彈力減弱,活動起來便感到不那麼利索靈活了。
年紀大了以後,腿部的關節功能和肌肉彈力減弱,活動起來便感到不那麼利索靈活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說:「樹老先老根,人老先老」。人到50多歲以後,腿部的關節功能和肌肉彈力就開始逐漸減弱了,活動起來便感到不那麼利索靈活了。甚至有些中老年人常常感覺腿部麻木、酸脹,搔癢難忍;還有的人一靜下來便感到腿部難受,不舒服,有一種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說不出難受的感覺。這些是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病症,醫學上稱之為「老年人不寧腿綜合症」。

老年人不寧腿綜合症的主要特徵是:不適感覺位於兩腿深部,僅出現在休息的時候,夜間症狀尤其明顯,症狀出現的時候令人坐立不安,晝夜難眠,煩惱異常。當活動以後,腿部症狀可暫消失或減輕。此綜合症病程冗長,可持續數年不癒。老年人腿部的這些異常現象常被誤診為神經官能症、末梢神經炎等病症。

老年不寧腿綜合症的發生可能和腿部的血液循環不良有關。在腿部血液供應不良的情況下,就會產生腿部的感覺異常。人在休息的時候,腿部暫停止了肌肉活動,血液循環變慢。老年人腿部血液循環差,特別容易感覺異常,從而引起不寧腿綜合症。

治療老年不寧腿綜合症,可以用血管擴張類藥物或活血化瘀的中藥,例如,維生素B、丹參片等藥物。一般經過二至三週的治療,就可使老年人不寧腿綜合症狀得到緩解。

緩解不寧腿綜合症狀的方法

1、加強腿部運動

不寧腿綜合症的防冶,首先應養成經常鍛練的習慣,尤其是加強腿部的運動。
不寧腿綜合症的防冶,首先應養成經常鍛練的習慣,尤其是加強腿部的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寧腿綜合症的防冶,首先應養成經常鍛練的習慣,尤其是加強腿部的運動,每天早晨或睡前洗腳後,用手搓腳心,先在腳心左右搓,再前後搓,最後轉圈搓,直到發熱、發紅舒適為止,有助於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環和營養狀態,防止麻木、無力、冰涼等症狀。

2、推小腿肚

如果是小腿後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兒。如果是小腿外側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腳趾的那一側。

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魚際由上向下保持壓力向下推,可以塗些「按摩乳」或隔著一層軟布,推20~30次。

3、扶牆運動

扶牆或桌子,用腳跟踢自己的臀部,左右交替20~30次。

4、經常變換姿態

工作、活動或休息時,均不要長時間處於同一體位或姿態,要經常進行動作位置的變換調整。

5、床上屈髖屈膝運動

平臥床上,左腿盡力屈髖屈膝,雙手抱住下肢使膝關節盡量貼近同側肩部,停留3~5秒鐘復原,左右交替,20~30次。

6、下蹲運動

以手扶牆或桌子,抬起腳後跟,然後下蹲5秒鐘,使胸部盡量貼近大腿,反覆做15~20次,注意蹲下起立時動作要慢。

7、堅持長期運動

堅持適當運動長期堅持循序漸進的運動,如游泳、保健操、太極拳、散步等,不僅可減緩骨量的丟失,還可明顯提高骨鹽含量,促進骨細胞的活性。

注意平衡飲食

注意平衡飲食,少葷食多素食,戒菸,以降低血液粘稠度。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