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銷售一沉不起 中國車企大幅裁員(圖)

發表:2019-08-18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銷售 裁員
汽車銷售量連續13個月下跌,汽車企業紛紛想辦法救亡。(圖片來源:temp-64GTX/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18日訊】中國汽車銷售量連續13個月下跌,連新能源汽車銷量也首次出現負增長,汽車企業紛紛想辦法救亡。在惡劣經營環境下,中國與法國合資企業神龍汽車將在今年底之前裁員五千五百人的消息近期甚囂塵上。

在中國市場銷售量連年下滑的東風汽車公司與標緻製造商PSA集團的合資企業-神龍汽車於上週傳出裁員的消息。據《路透社》援引一份文件稱,東風汽車公司與合作夥伴標緻製造商PSA集團已同意在中國裁減數千個工作崗位,文件提到,神龍汽車現有八千名員工,年底將會裁減至五千五百人。2022年總員工人數降至四千人。

對此,東風汽車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澎湃新聞》記者回應稱:神龍公司從來沒有裁員的說法,但制定出臺了臨時歇工的政策。該公司稱,近年來,神龍公司經營出現困難,產量下滑導致產能利用率不高,出現了剩餘人員。此次「歇工」對象是根據業務發展需要和生產計畫,結合實際情況,最終識別出短期內無法分流安置的剩餘員工。在歇工期間,神龍公司將向「歇工」員工發放生活費,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累計計算工齡、享受法律規定的相關福利,還將為歇工人員提供相關幫助。

武漢居民唐德祥是一位雪鐵龍車主,他週二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神龍汽車在國內銷量很差,裁員屬預料中事。他說:「在武漢要關停一廠跟二廠,兩個廠關了,受影響工人肯定多了。我現在開的就是雪鐵龍的車,它在國內的銷量非常不好,他的高配車賣得比較貴,低配的車,他就把配置減得非常多。有錢的人就買德系車,不買法系車。可以買法系車的人又覺得花一、二十萬元,買一輛簡配車,覺得沒必要,所以買的人少。」

官網資料顯示,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5月,是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與法國PSA集團合資的乘用車生產經營企業,註冊資本為70億元人民幣。旗下有東風雪鐵龍、東風標緻兩個品牌。

中國經濟學者司令認為,神龍汽車推出的臨時歇工政策,其實是裁員前的一個動作:「他下一步連職工的生活費有可能不發了。實際上這就是裁員,只是因為神龍這樣的大公司,如果直接裁員,對於國內的汽車行業而言,具有一定的示範效應,而且考慮到政府向企業施壓的狀況,以考慮到國內經濟穩定的影響。這樣不用對外釋放過於強烈的中國經濟衰退,汽車行業萎靡的信號。」

自2016年以來,神龍汽車銷量連續三年下滑。《路透社》報導稱,去年神龍公司的銷量從2014年的峰值73.1萬減少了近三倍,達到25.17萬輛。數據顯示,神龍汽車6月份銷量為1.0128萬臺,同比下滑54.3%,1至6月累計銷量達63,027臺,同比大跌60%。數據統計,目前神龍汽車一工廠產能為30萬輛,神龍二工廠產能為15萬輛,神龍三工廠分兩期總產能為30萬輛,神龍四工廠一期產能為24萬輛,總計產能為99萬輛。

目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汽車銷量萎靡不振。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本週二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汽車銷量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實現銷量180.8萬輛,同比下降4.3%。今年頭7個月,汽車銷量完成1413萬多輛,同比下降11.4%。值得關注的是,7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下降6.9%,近三年內再度出現負增長。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