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美國衰退升溫 全球股票基金持續失血

發表:2019-08-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19日訊】隨著市場對於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擔憂持續,資金近期持續撤出全球股票型基金,儘管其今年總體表現仍較好,與此同時,債券型和貨幣市場基金獲得資金相對青睞。

資金持續撤出股基

上週三(8月14日),兩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超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這一倒掛指標被大部分投資者和金融業從業者視為明確的警告信號,預示著未來18個月,美國可能會陷入經濟衰退,對於全球經濟也可能產生風險。

受此影響不少資金持續規避股市等風險資產。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在2019年的大部分時間中,全球共同基金投資者一直在削減股票型基金的頭寸,並向債券型和貨幣市場基金中注入資金。 

而在截至8月14日的一週內,資金繼續採取上述策略,向EPFR追蹤的全球債券型基金中投入160億美元,向全球貨幣市場基金投入76億美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年初至今的資金贖回額已超過1850億美元。

新興市場「失血」

EPFR數據顯示,隨著美國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德國經濟數據表現較差以及阿根廷資產出現的大幅拋售等原因,都給EPFR跟蹤的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帶來了壓力,在截至8月14日當周,其出現了過去24週內連續第18週和共計第22次資金淨流出。

一些分地區和國別的數據顯示,在截至8月14日當周,巴西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額創下73週以來的高位。受到阿根廷資產表現疲軟等因素拖累,全球前沿市場股票型基金則出現過去25週以來的第24次資金淨流出。俄羅斯股票型基金出現過去12週以來的第11次資金淨流出。韓國股票型基金出現今年1月以來規模的最高的單周資金淨流入。

此外,在截至8月14日,全球發達市場股票型基金也出現資金淨流出,儘管美國和日本股票型基金出現資金淨流入,但不足以抵消歐洲股票型基金較高的資金淨流出額。後者在過去72週中第69次出現資金淨流出。德國經濟數據表現疲軟、義大利政治局勢充滿不確定性、英國脫歐進程前景不明等都是投資者較為不看好歐洲市場的原因。

歐洲分國別的股票型基金幾乎均出現資金淨流出,其中西班牙股票型基金更是出現了有統計以來規模最高的單周資金贖回。

富拓分析師指出,鑒於這是第一次在如此低利率環境中經歷收益率曲線倒掛,所以很難預測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但看起來確實非常令人擔憂。紐約聯儲也根據其衰退概率指標認為未來12個月美國陷入衰退的概率超過30%。「從歷史上看,股市在收益率曲線倒掛後繼續走高,但考慮到這次情況的不同,投資者需要保持謹慎。沒人知道熊市何時開始,但如果一些因素惡化,股市陷入熊市的可能性很大。在這樣的背景下,增加現金和黃金持有量是不錯的策略。」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