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時 趙家總是會找人「背鍋」(圖)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找人「背鍋」的傳統

作者:《上報》李華 發表:2019-08-2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民眾在維園集會,之後遊行往銅鑼灣和灣仔等處。
2019年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民眾在維園集會,之後遊行往銅鑼灣和灣仔等處。(看中國攝影 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8月21日訊】不是不報 時間未到

2019年對中國來說絕對是一個不同尋常的一年,可以用內外交困來形容,在中美貿易衝突的持續影響下,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也不斷加大。中國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雖然仍然有6.2%,卻是近30年來的最低水準。

就在經濟增長放緩的同時,中國國內的債務卻不斷增長,美國的國際金融協會(IIF)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第一季,中國企業、家庭、以及政府的債務總規模已升至相當於GDP的303%,去年同期為297%;約佔全球債務的15%。今年,中國的銀行、房地產公司、p2p理財平臺「爆雷」的現象屢見不鮮。

受經濟不景氣的拖累,各種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也呈多發趨勢。香港自6月以來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幾乎每週都有遊行示威和警民衝突,抗議群眾的訴求也從反對引渡條列擴大到爭取民主的「雙普選」。

今年是中共建政70週年,也將面對共產主義國家的70年魔咒,蘇聯和東歐的共產主義國家幾乎都沒能跨過這道坎。70年來,中國靠著經濟上的一定程度開放實現了國家和部分人的財富增長,一度被奉為可以效仿的「中國成功模式」。不過,中國野蠻粗放式的成長也引發了諸多社會問題,中國崩潰論曾經甚囂塵上,但是卻一次次落空。

2016年,歐巴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採訪時,曾經指出:「衰落的中國比崛起的中國更可怕」,理由是「如果中國失敗,如果未來中國的發展無法滿足其人口需求進而滋生民族主義,並將其作為一種組織原則。」而今天中國的所作所為,似乎印證了歐巴馬的觀點。

以前落後要挨打,今天「強大了」也要挨打?

中國的近代史傳達給人的理念是「落後就要挨打」,而今天中國科技產業的巨頭華為聲稱:「我們在諸多領域已經領先美國,我們之所以被美國制裁是因為我們比美國強。」很多人恍然大悟,原來中國人不僅落後要挨打,「強大了」也要挨打,反正「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中國從官方到民間都瀰漫著一股「美國威脅論」—美國就是見不得今天中國好,處處要和中國作對。連平常一本正經的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也放下身段,痛批「美國某些人有‘怨婦心態’,對中國‘羨慕嫉妒恨’」。

中國的企業大量收購美國企業,中國富人在美國購買房產,在頂級奢侈品店一擲千金,幾乎要將美國買下來,但是美國人似乎並沒有很認可和尊重中國人,最多略帶戲謔地稱呼他們為「crazy rich Asians」。而中國人卻自我感覺良好,認為美國人嫉妒今天的中國人有錢。

殊不知這個世界上還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有錢並不能擁有一切。以前中國人挨打,可以歸結於中國的貧窮落後、技不如人,而今天中國「強大了」還要挨打,不是因為「厲害了,我的國」,恰恰是因為「利,害了我的國」。

跪著太久,竟以為自己是主人了?

魯迅小說裡的阿Q,得知趙太爺的兒子中了秀才,便手舞足蹈的說:「這於他也很光採,因為他和趙太爺原來是本家,細細的排起來他還比秀才長三輩呢。」趙太爺得知後,給了他一個嘴巴,對他說道:「你怎麼會姓趙!——你那裡配姓趙!」

後來,「趙家人」一詞被網友引用為中國的紅色權貴階層,而中國很多像阿Q一樣的底層小人物也做著「精神趙家人」的美夢,夢想著在趙家人的強勢統治下可以沾光。

這次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警察暴力執法、執法不公的問題昭然若揭,香港法律界、航空界、公務員界等社會各界人士都站出來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是一些香港人和中國人卻罔顧事實,厚顏無恥地挺警察暴力執法。一面中國國旗被抗議者扔進海中,也被中國官媒拿來大做文章,還在網路上發起了「五星紅旗14億護旗手」活動,不少明星、政商名流紛紛轉發表態。令人唏噓地是,一位中國網友8月4日還轉發微博「我是護旗手」,沒想到一家租公寓的平臺倒閉,租客和房東產生糾紛,該網友即將無家可歸,8月7日發微博稱:「我們不是香港暴徒,我們只要求文明上訪,要求相關部門關注樂伽案件,希望社會不要讓我們如此絕望。」

有些「精神趙家人」為了向趙家人邀寵,總要做出一些姿態來展現自己看家護院的責任心。但是有一天,當他們也希望自己能落實趙家人的待遇,總會被趙家人數落一句:「你也配姓趙。」有些「精神趙家人」膽子大一點的話,出來搞個遊行抗議,也要打出「我們擁護趙家,希望趙老太爺幫我們主持公道」的旗號,為了表現自己沒有二心,不會以「反趙家」的名義問罪,還要跪在趙家王府門前。

如果人數眾多的「精神趙家人」團結起來,那麼趙家人一定會寢食難安。所以趙家人為了維持自己的統治,需要對「精神趙家人」分而治之,許諾那些最賣力、最忠誠的「精神趙家人」未來可以成為真正的趙家人,同時要求他們打擊那些非趙家人。

最後,「精神趙家人」對非趙家人嫉惡如仇,「精神趙家人」之間也以主人的視角看對方。

中華何處無「背鍋」?

盤點中國歷史上的那些亡國之君,幾乎都會有一個紅顏禍水的角色,就連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最後的責任也落在了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頭上。由此可見,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找人背鍋的傳統。

今天自然也不會例外,在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下,中國經濟的不景氣、失業率上升、消費降級,未來都可以歸於「美帝」作惡多端。就如一江之隔的朝鮮,吃不飽、穿不暖都是「美帝」的封鎖,哪天在路上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了,可能也是「美帝」在背後詛咒自己。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之所以持續燃燒,是因為港人長期以來累積的對香港現狀不滿情緒的釋放,也是對中共不斷侵蝕香港的自由法治、破壞「一國兩制」的擔憂和憤怒。而中共卻沒有正視這些問題,拿出積極誠懇的態度消除人們的疑慮;相反,他們找人背鍋。

抓住「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就認為是「港獨分子」在搞叛亂,聽到有人喊「香港加油」,就認為是「漢奸」和「反華分子」串聯顛覆,捕捉到美國外交官員例行與反對派人士會面的畫面,就以為找到了外部勢力染指香港的鐵證。

趙家人的面子有時比天大,希望他們反省道歉無異於逼他們自我了斷。他們口中的「不是不報,時間為到」,不知是說給誰聽?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