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關鍵時刻 川普為何怒嗆美聯儲?(圖)

發表:2019-08-2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川普 美聯儲
美國總統川普接連發推文,怒指美聯儲不降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3日訊】(看中囯記者李若蘭、金唐綜合報導)最近幾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連發推文,怒指美聯儲不降息,有損美國經濟增長勢頭。美國時間8月22日,川普甚至指責美聯儲「要麼戰鬥要麼回家」。為何川普竭盡全力的呼籲降息,而美聯儲卻看起來無動於衷?他們的分歧在哪裡?美中貿易戰關鍵時刻,美國到底應不應該降息?

川普連續發推怒指美聯儲

川普8月21日至22日已經至少發出六條直接針對美聯儲的推文,借德國負利率話題推動美聯儲降息,下面略舉幾條:

「德國30年期國債負利率了,而德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我們的美聯儲不允許我們做應該做的事情(快速降息100個基點)。他們使我們在全球競爭中處於劣勢,強勁的美元,沒有通貨膨脹!他們的行動像流沙式的陷阱。要麼戰鬥,要麼回家!

「美國的經濟表現非常好。美聯儲可以很容易打破經濟發展的記錄!現在要問的是:我們為什麼要比德國和其它一些國家支付更多的利息?(做出改變)宜早不宜遲,現在還不晚。要讓美國贏的漂亮,而不僅僅是贏!

「我們正與許多利率低得多的國家競爭,我們的利率應該比它們低。美元創美國歷史上最高記錄,而我們沒有通貨膨脹。醒醒吧美聯儲。這種增長潛力,幾乎是前所未有的!

「和中國以及其它夥伴的貿易協議進展不錯。我們唯一的問題是鮑威爾和美聯儲。他就像一個不能推桿入洞的高爾夫球手。如果他做正確的事,美國經濟會有大增長,大幅度的降息----不過我不再指望他了!

美聯儲與川普的根本分歧在哪裡?

川普推動美聯儲降息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今年7月底美聯儲完成了十年以來的第一次降息,仍然沒有達到川普希望的幅度。那麼為什麼這兩天川普頻繁發聲?

分析起來,美聯儲最新公布的一份會議紀要可能是誘因----七月降息會議紀要表明,美聯儲決策者在是否降息的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但他們一致希望表明,不想給外界留下他們計畫進一步降息的印象,也就是要保持決策的靈活性。此外,7月底降息決策過程中所遭到的反對,超過了會議結束後宣布的8比2的投票結果,也就是分歧比預想的要大。

很顯然,美聯儲是在打壓降息預期。不過好消息也有:會議記錄公布後,美國股市守住漲幅,較長期美國公債收益率也持續上漲。為什麼川普希望大幅降息,而美聯儲總是遲疑再遲疑,他們之間的分歧在哪裡?

美聯儲不願降息的理由:波士頓聯儲行長羅森格倫是今年7月決策會議對降息持反對意見的委員,他表示:目前美國的失業率趨勢是良好的,且有跡象表明通脹將上升到美聯儲設立的每年2%的目標,經濟增長也保持在2%左右的健康水平。美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已經是寬鬆的,這意味著目前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是支持經濟進一步增長的;而寬鬆政策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債務積累,增加金融穩定的風險。

川普的降息理由: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明顯,即使美國經濟強勁,就業市場的數據亮點也不少,但全球低利率環境「讓美聯儲有寬鬆的理由」,因為過於強勁的美元會進一打壓美國商品的出口優勢。目前,在美國目前通脹率較低的背景下,降息有助於降低企業和消費者的借貸成本,刺激經濟增長,降低出現衰退的可能性。

川普:若美聯儲再降息貿易戰贏的更輕鬆

暫且不論目前的貨幣政策是否足夠「寬鬆」,相信美國人都理解一點,那就是只有打贏美中貿易戰,才能確保美國民眾的長期利益。所以川普一再表示,美聯儲再降息,美中貿易戰才能贏得更輕鬆。

8月初川普宣布對中國其餘3000億商品加征關稅之後,中共立即採取了人民幣貶值的行動來對沖加征關稅的影響,儘管美國政府隨即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抑制了人民幣貶值速度,但目前人民幣匯率重回跌勢:8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日間收盤報7.0875,創下2008年3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隨後擊穿7.09關口,最低報7.0946。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從歷史維度看,美聯儲在20世紀90年代也有兩輪類似的降息舉措,同樣是在高增長低通脹的情形下,降息成功阻擊了經濟衰退的發生。再看當下,美中貿易戰必然帶來美國股市的波動與經濟衰退的風險,此情形下,美聯儲的預防式降息有利於對沖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為美國打贏貿易戰增加砝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