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不栽樹 屋後不種花」這老話有道理嗎?(組圖)

作者:小田 發表:2019-08-3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這老話有道理嗎?
如果將花種在屋後(房屋的陰面),那麼花兒就得不到陽光的照射,開出的花兒也不好看,有礙觀瞻。(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在五千年的歷史磨礪中,流傳下來很多的文化精髓,其中就包括了五行學術和風水學。古代人們對於房屋和墓葬的選址和布局格外重視。貧民百姓如此,帝王將相的陵墓,更重視風水布局!

從古至今,中國人建造房屋時都會根據風水布局事先選址,定好方位,再依據「坐北朝南」的這個規定進行建造。那麼這句俗語「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說的是啥意思呢?依照老祖宗傳下來的風水學說,「房前」的朝向指的就是向陽的南面,而「屋後」指的就是陰面的北方。那麼「房前不栽樹」到底又是為啥呢?可能會有人說:「我家住在高樓,樓下就種著很多樹木呢,這有啥可忌諱的呢?」

首先你要弄清楚一件事,俗語是我國古代人流傳下來的,那時候還沒有高樓呢!這些俗語大多來源於農村,是農村老人對當時農村各種事物的經驗總結,他們將經驗教訓凝練成簡短的俗語,告誡、警示著後人。那麼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兩句俗語的真正意思吧!

「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這老話有道理嗎?
別以為房子前後都可以種樹,要知道種植樹木的位置若是錯了,可有礙格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房前不栽樹

從古至今,在我國房屋的朝向基本都是「坐北朝南」,這樣建造的房屋就會「冬暖夏涼」。這裡的「冬暖」是因為房屋的窗戶大多朝南,陽光能夠透過窗戶直接照進屋裡,這樣屋內就有了充足的陽光,屋子裡的溫度也就有了很大的提升。這樣的建造布局來說,在沒有先進取暖設備的古代,作用還是蠻大的。即便是現在,北方很多的農村,有些地方依然能夠體會到這種感覺。小編小的時候是在農村長大的,那時候能看見村裡的人們絕大數習慣把炕建在窗戶邊上,這樣晴天的時候陽光就會直接照射在土炕上,老人們坐在土炕上抽著煙袋管,聊著天。那悠閒的樣子看上去特別的幸福!這樣的場景讓人記憶猶新啊!

再來看下「夏涼」。入夏後我們都知道開窗戶通風、散熱,房屋「坐北朝南」的建造更加有益於通風,就像我們現在買房時大多都會選擇「南北通透」房型的道理一樣。

如果房前種樹的話那結果就不一樣了。樹木長成後第一會遮擋住陽光,這樣光線就不會照射進房屋,那麼也就不會暖了;第二樹木長成後根系就會越扎越深,這樣勢必會破壞房屋的地基,久而久之,根基就不會牢固,遇到大雨房屋就會有倒塌的風險;第三會格擋風的流通,也就影響「夏涼」,鑒於此,古人便有了這句俗語的經驗總結,朋友們在布局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

我們再來看下一句「屋後不種花」。

「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這老話有道理嗎?
很多人依然覺得「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這一句民間老話仍非常適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屋後不種花

有一種花叫作向陽花,它會跟隨著陽光的不同角度生長,看得出它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向陽花如此,其實世上所有花的生長都離不開陽光的沐浴,只有充足的陽光,花兒才會越長越漂亮!

如果將花種在屋後,也就是房屋的陰面,那麼花兒就得不到陽光的照射,生長發育慢不說,開出的花兒也非常不好看,長此以往,沒準還會枯萎掉,那就太可惜了。鑒於此,古人便有了這句「屋後不種花」的經驗總結,喜歡種花的朋友們可要注意一些了。

這兩句古話放到現在,很多人依然覺得非常適用。而類似於這樣的古語還有很多,我們只有先弄明白這些俗語的寓意後,覺得說得有道理,我們就拿它作為參考,才會對我們的生活有所幫助!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