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矇騙了!「皖南事變」背後的真相是什麽?(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9-09-01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橋戰役中新四軍用盡全部主力和所有武器攻擊國軍,圖為戰前新四軍的迫擊炮部隊。
黃橋戰役中新四軍用盡全部主力和所有武器攻擊國軍,圖為戰前新四軍的迫擊炮部隊。(網絡圖片)

在中共黨史中,1940年10月發生的「皖南事變」被描繪成是國民黨頑固派蓄意製造的一起反共陰謀事件。中共領導人周恩來那在《新華日報》上的「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題詞更是隨著電影《霧都報童》而廣為人所知。

國民黨為何要伏擊新四軍?難道真的製造了「千古奇冤」?這背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不妨先回顧一下「皖南事變」的發生經過。當時,何應欽、白崇禧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的名義,強令黃河以南的新四軍、八路軍在一個月內全部撤到江北,中共在拖延了不少時日後,於1941年1月4日下令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的支隊9000多人由雲嶺出發北移。在行至皖南涇縣茂林時,遭到國民黨軍8萬多人的伏擊,新四軍除2000人突圍外大部分被俘或陣亡。軍長葉挺與國民黨軍隊談判時被扣押,項英、周子昆被中共內部叛徒殺害。

顯而易見,不爭的事實是:國民黨軍隊的確伏擊了新四軍,導致其遭受重創。但是原因何在?我們知道,1936年12月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軍事政變後,蔣介石被迫與近於被消滅的中共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根據國共達成的協定,中共紅軍游擊隊開始接受國民政府改編而集結成為新四軍,並接受最高軍事委員會統一指揮。換言之,新四軍在編制上屬於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領導。

可是,拿著國民黨軍餉的新四軍卻聽命於延安的中共。根據旅美學者辛灝年先生的研究,當時毛澤東擬定了與「國民黨頑固派」作堅決鬥爭的三個手段,即要在各方面對正在領導抗日的國民黨「頑固派」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要以軍事進攻及軍事發展來壓迫和打擊正在領導抗日的國民黨「頑固派」,要以陰陽兩謀的慣技對外「高喊團結抗戰」以欺騙輿論。遵照既定指示,要保證中共對新四軍的絕對領導;一再指示,新四軍只需圖擴張和發展,如有人妨礙和阻止新四軍的發展與擴張,能堅決消滅者則堅決的消滅之;新四軍只准相機襲擊偽軍和只在需要時才允許迎擊小股日軍。

秉承著這樣的命令,新四軍自成立以來,就從來只圖發展和擴張,從來只打友軍,不打日軍,甚至拒絕聽從國民黨的命令。中共宣傳的所謂著名的韋崗戰役、黃橋戰役,即所謂的七戰七捷,以及西路戰役等,便全部打的是內戰,全部打的是國民黨正在抗日的「頑固派」,特別是曾血戰臺兒莊的韓德勤等部。可以說,新四軍非但沒有與日本侵略者打過一仗,而且純粹是打內戰的先鋒,甚至在後來成為中共通敵賣國的主要執行者。

皖南事變後,蔣介石發表講話,明確指出,此次不過是「整飭軍紀的問題」,「凡違令亂紀的軍人,在所必懲,至於稱兵作叛,襲擊友軍,侵佔防地,妨害抗戰的軍隊,更必然的須解散。這是抗戰治軍的天經地義……」

此外,1941年1月29日,當時著名的民營報紙《大公報》曾對皖南事變的真相及其來龍去脈、經過與結果,有過較為公正、平實的報導,具體如下:

軍委會通令:據據第三戰區長官顧祝同電稱:「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違抗命令,不遵調遣,自上月以來,在江南地區,集中全軍,蓄意擾亂戰局,破壞抗日陣線,復於本月四日襲擊第四十師,乃為緊急處置,將該軍解散編遣,軍長葉挺就擒,交軍法審判,副軍長項英在逃,通令嚴緝」云云。

這一件事,甚使國人震驚,而尤恐牽動抗日大局。就我們所知,這一不幸事件的發生,並非突然而來。據何參謀總長白副總參謀長致朱彭葉項的皓(一九四零年十月十九日)電謂:

「蘇北方面,新四軍陳毅管文蔚等部,於七月擅自由江南防區渡過江北,襲擊韓主席(德勤)所屬陳秦運部,攻陷如皋之古溪蔣霸等地後,又陷秦於黃橋及泰縣之蔣堰曲塘,到處設卡收稅,收繳民槍,繼更成立行政委員會,破壞行政系統,並截斷江南江北補給線。統帥部雖嚴令制止,仍悍不遵命,復於十月四日向蘇北韓主席部猛攻,韓部獨六旅十六團韓團長遇害;五日又攻擊八十九軍,計畫去該軍三十三師師長孫啟人,旅長苗端體以下官佐士兵數千人,五日晚又繼續襲擊,致李軍長守維翁旅長秦團長等被衝落水,生死不明,其他官佐士兵遇害者不計其數。現韓主席部已繼續撤至東臺附近,而該軍尚進攻不已」云云。

這種自亂陣線、襲攻友陣的行動,依軍紀,本應予以制裁,而統帥部初未採取斷然處置,在主要可謂已極寬大忍恕,若在一般軍隊必不能邀此寬典。統帥部之所以如此,據我們揣想,當然是為了顧念團結之局,不願以小不忍而亂大謀。新四軍北移之命,曾經延展一個月,迄最近展延之期亦已逾過,在中央規定的路線上曾有該部的輜重及政治工作人員渡江北移,而該部大隊則不北而南,更於途中襲擊四十師,因此乃有解散編遣的緊急處置。以上所述,是此次新四軍事件的綜合經過。這事實,至為不幸,而就軍紀軍令以言,統帥部的處置是無可置議的。

《大公報》的這篇報導,道出了事變的真相,也道出了事變的前因後果,即因為新四軍不僅不聽從調遣,反而襲擊國民黨抗日部隊,終於導致國民黨軍隊痛擊。但悲劇仍然在於,當總參謀部向延安反映新四軍的惡跡時,他們並不知道,新四軍執行的正是延安的命令。中共藉口抗日以擴張,藉口抗日以反蔣的種種行為,終於在皖南事變中得到了報應。但是中共卻藉此大叫冤枉,將「千古奇冤、江南一葉」的天大謊言灑遍全國,並流毒至今。中共更藉此一事變,將反對「國民黨頑固派」的行動推向了高潮,將分裂、擴張和賣國的罪行愈演愈烈。

其實,如果你有機會去皖南一遊,不妨聽聽當地老一輩人所言:「哪裡是國民黨打共產黨,是共產黨把國民黨打火了,才挨的打。」這樣的話我十年前就曾在一個來北京打工的皖南人口中聽過。如果所有非皖南地區的中國人都能像皖南人一樣瞭解了真相,中共炮製的所謂「千古奇冤」也就不攻自破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