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激戰俄藉機搶佔中國市場(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9-09-0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激戰俄藉機搶佔中國市場
伴隨美中貿易戰,俄羅斯的液化天然氣也開始向中國供貨。(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3日訊】美中貿易戰之際,俄羅斯與中國的雙邊貿易規模繼續擴大。在石油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LNG)之後,俄羅斯正推動另一種能源產品,液化石油氣(LPG),以及包括農產品在內的更多其他商品搶佔中國市場。

取代美國LPG進軍中國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奧列什金8月上旬表示,伴隨美中貿易戰,俄羅斯產品可取代美國。他說,與美國不同,中國現在更把俄羅斯看成是任何商品的可靠供應夥伴,俄羅斯目前與中國正圍繞農產品和其他商品的供貨在積極談判。

專注能源信息的阿古斯(Argus)新聞社報導,離中國不遠的俄羅斯伊爾庫茨克石油公司開始通過鐵路向中國出口液化石油氣(LPG)。第一列滿載10個氣罐液化石油氣的火車8月28日抵達中國滿洲里的遠東氣體轉運碼頭卸貨。

俄羅斯與中國目前已經擴大雙方石油管道的輸油能力,今年年底,連接俄羅斯西伯利亞和中國東北的兩國天然氣管道將開始輸氣運營。位於俄羅斯北極地區的液化天然氣也開始向中國供貨。中國同時繼續收購北極地區新的液化天然氣項目的股權。而液化石油氣則是繼石油、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之後,俄羅斯計畫搶佔中國市場的另一種能源產品。

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前,美國是中國的第二大液化石油氣供應商。路透社說,2017年,美國在中國進口液化石油氣市場能佔20%份額。但貿易戰導致美國對中國液化石油氣供應停止,美國的位置被卡達,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取代。

從西伯利亞供貨方便雙方均感興趣

俄羅斯現在計畫同這些中東國家競爭,搶佔中國的液化石油氣市場。俄羅斯的液化石油氣雖然產能過剩,但由於液化石油氣出口碼頭主要集中在黑海和波羅的海地區,針對中國缺少液化石油氣的運輸儲存基礎設施,導致過去一直限制俄羅斯對中國的液化石油氣出口。

但隨著位於俄中邊境地區中國一側滿洲里口岸的遠東氣體轉運碼頭去年建成,最近開始投入運營後,過去因為缺乏基礎設施而限制俄羅斯向中國出口液化石油氣的局面將發生巨大改變。

除了伊爾庫茨克石油公司外,其他幾家俄羅斯能源巨頭,天然氣工業公司,羅斯石油公司等目前都對向中國出口液化石油氣產生興趣。

俄羅斯能源市場分析師亞歷山德羅夫認為,貿易戰和環保導致中國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

亞歷山德羅夫:「原則上說,雙方都對這些合作非常感興趣。對天然氣工業公司等俄羅斯能源巨頭來說,與它們在北極和大陸架的開採相比,從西伯利亞向中國供應這些能源都很容易。」

升級通關口岸擴大貿易規模

俄羅斯鐵路報紙「汽笛報」不久前報導,滿洲里的遠東氣體轉運碼頭每天可卸載兩列液化石油氣火車。俄羅斯與中國6月末在加里寧格勒市曾召開兩國邊境鐵路委員會會議。俄羅斯的後貝加爾斯克和中國滿洲里陸路通關口岸的基礎設施都在大規模升級更新,以便為雙方更多貨物,更快通關提供方便,俄羅斯方面還特別增加了邊防和海關部門的人手。

後貝加爾斯克-滿洲里目前是俄中兩國最大陸路通關口岸。俄羅斯媒體報導,今年頭7個月,經過這一通關口岸的貨物運輸量增長了7.1%。兩國第二大陸路通關口岸格羅傑科沃到綏芬河的貨物運輸量也增長了7.6%。

與中國貿易越做越大大豆出口增多

中國目前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商人日報分析了俄羅斯海關今年頭半年的統計數據後認為,2014年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後,俄羅斯同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額都在下降,或是持平,但同中國卻是例外,中國是唯一一個兩國貿易額不斷增長的國家。

去年俄中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增長了27.1%,前年則增長了20.8%。隨著更多俄羅斯的能源商品和農產品出口中國,俄羅斯的一些中國問題學者預計,兩國貿易額將繼續保持大幅增長趨勢。

俄羅斯工業與貿易部部長曼圖羅夫不久前表示,俄羅斯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去年增長了42%,今年頭半年則增長了17%。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大豆和植物油在俄羅斯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中佔有越來越多的比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